2022年02月19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蓮華生大士本尊法」同修暨《金剛經》第59講



【金剛經 第59講】

 

菩薩早已空四相  只管發心度眾生

得度與否拋腦後  不問功德不著相

 

  我們講《金剛經》啦。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當生如是心,我應滅度一切眾生;滅度一切眾生已,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所以者何?須菩提!實無有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於燃燈佛所,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

 

  「不也,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佛於燃燈佛所,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實無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若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燃燈佛則不與我授記:『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以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燃燈佛與我授記。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為什麼我要講這句話呢?「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因為我經常聽我媽媽在唸經的時候,就是唸台灣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所以我跟著唸。其實是,算不算準啊?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阿「耨」,那個讀作「諾」啊?國語…我還是讀台語比較準。(師尊笑)因為有的字我們很少用,我們不會讀,對不對?發音也不會,不是每一個字我們都懂。雖然師尊寫文章寫那麼多,也不是每個字都懂,所以我聽我母親唸「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我就唸「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當生如是心:我應滅度一切眾生;滅度一切眾生已,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我先講這個好了,因為這裡面它講得囉哩囉嗦的,太多了。當生如是心,我應滅度一切眾生。它講說,如果你發菩提心的人,應當要發這種心「我要救度一切眾生」。救度一切眾生之後,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並沒有一個眾生是實在被你所度化的。這個很難解釋,你要叫我們發菩提心去救度眾生,又說所有的眾生統統都不是你救度的,不是你去救度,實在沒有一個眾生得到救度。所有的眾生也不是你救度的。這很難解釋啦,但是看後面的句子:何以故?是什麼原因呢?

 

  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它的意思是講,做一個菩薩,你發了心要去救度眾生,但是實在沒有一個眾生是你救度得了的,也沒有一個眾生得度的。為什麼呢?因為你只能夠發這個心,然後去做這個事情。至於眾生有沒有得度,跟你是無關的,跟你是沒有什麼關係的。你也不要以為你有多少功德,你如果有功德,就是有「我」的心;有我心,有我相。你「到底救度了多少眾生」就是有我相,才會講說「我有多少功德」啊!那我到底救度了多少人呢?那就是有眾生相。你也不要有眾生相,反正你去做就對了啦!你發了這個心,然後去救度眾生,也不要想功德,也不要想到底眾生有沒有得度、也不要想你度了多少眾生,都不要想,那就是了。我就是這樣子跟大家解釋。

 

  大家本來看到這一點都不懂的,「又要發心去度眾生,又沒有一個眾生的你度的,又沒有一個眾生得度了。」是怎麼回事啊?所以後來它有解釋:實無有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如果你著在有我相、眾生相、人相、壽者相,你就不是菩薩,所以菩薩祂發心度眾生,就這樣而已;你度多少、有沒有得度,統統都不要去管,佛的意思是這樣子講。這個才講得通啊!祂到最後講什麼是真正的菩薩,祂說: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的,這個才是真的叫菩薩;如果有我相的,那就不叫菩薩了。你是為了功德去做的,你還在數「我到底度了多少人」。

 

  所以講到真佛宗的弟子有多少?我就常常講,五百萬。五百萬的意思是什麼?很多。有人講說,經過了五百萬,已經很早就講了,現在應該六百萬了吧?有的講說七百萬了。我說,不要再講六百萬、七百萬,不要講。我們五百萬,就是很多。到底多到多少?不用講,不要去想。這是無人相。你不要去想有多少人、你真佛宗弟子有多少,不要去想。你有多少功德,不要去想。這是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你如果去想,你就是有我了。你有多少,度了多少眾生?你就是有人相了,就是這樣子啦。這個意思…佛講的意思就是這樣的,我簡單跟大家解釋,否則有些人讀到這裡就讀不懂為什麼會這樣。

 

世間一切唯心造  曠世大法為空性

燃燈佛僅傳空義  佛陀印空得授記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於燃燈佛所,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祂問須菩提,如來在燃燈佛的時候,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就是說,在釋迦牟尼佛見到燃燈佛的時候,有沒有法傳給釋迦牟尼佛?須菩提回答,「不也,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佛於燃燈佛所,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回答說:沒有,世尊,我瞭解到佛所說的了義,真正的意義,釋迦牟尼佛在燃燈佛所並沒有法。也就是說,燃燈佛並沒有把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的法,教給釋迦牟尼佛,並沒有。為什麼?釋迦牟尼佛去見了燃燈佛,祂供養了燃燈佛蓮花;燃燈佛只給祂授記,說「你將來成佛就叫釋迦牟尼佛」,只是給祂授記,並沒有傳法給祂。為什麼會這樣?這個問大家:為什麼燃燈佛沒有傳法給釋迦牟尼佛?你們知道嗎?

 

  我將來會告訴大家,還會再重新解釋到這個——本來就沒有法嘛!本來就沒有法的,哪有傳法?哪有傳法這回事?沒有傳法的,這是了義啊!須菩提跟釋迦牟尼佛的對話當中,完全是沒有了義的對話。如果有我、有燃燈佛、有釋迦牟尼佛,燃燈佛傳法給釋迦牟尼佛,這就是有法。燃燈佛是真正的佛,祂傳的是空,裡面沒有法;釋迦牟尼佛體會到燃燈佛的空,空哪裡有法呢?沒有法。只要去體會到、意會到燃燈佛給我的就是一個空字,我得到了這個空,並沒有法啊!空就可以包含一切法了。我告訴你喔,禪宗裡面講的:一切唯心造!是心裡的,你的意識先想念出來,才會顯現那個東西。

 

  我簡單告訴你,我們講說我們人死了——像今天盧師尊死了,自己不能自主,突然間來了一個白無常跟黑無常。兩個都很…一個好高,一個好矮。你知道七爺是很高的,一見大吉,八爺是很矮、黑黑的,全身都是黑的。城隍廟裡面走出來一高一矮,這出來一個是七爺、一個是八爺,兩個走出來。這個是印在我們腦海裡面的白無常跟黑無常。你是華人嗎?意識裡面你有白無常、黑無常,一躺下來,你死的時候,白無常跟黑無常就出來了,你不能自主的時候,祂就把你抓走,catch you,就把你抓走啦!是你的意念裡面有白無常、黑無常,白無常、黑無常才出來的。

 

  我們講一個白人好了,他從來沒有聽過佛法,也不知道什麼是白無常、黑無常,他死的時候,白無常、黑無常會出來嗎?不會。因為他意識裡面沒有白無常、黑無常,他意識裡面有死神!拿著鐮刀的,蒙著面的,出來的是這個。一切唯心造,瞭解嗎?(眾人鼓掌)所以地獄也是這樣子形成的,因為我們的十殿閻王。怎麼都是華人呢?難道沒有老外嗎?不同,不一樣。老外他下了地獄就是火煉地獄,用火,可以講是我們佛教跟道家所講的,那個就是八熱地獄,八寒八熱地獄。八熱地獄就是用煉火,一般來講他白人下到地獄去了,就用火把你燒化,就把你整個煉掉,火煉地獄。

 

  我們華人不一樣,因為腦海裡面有十殿閻王,你就要通過十殿閻王。地獄在你腦海裡面,你就會產生那種地獄的現象出來。一切唯心造。這裡所講的,釋迦牟尼佛所講的,你沒有那個心,哪裡有法?你有了這個心,才有這個法。你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祂傳給你是空,你空包容萬法,我只能夠這樣跟大家講清楚,是這個樣子。所以不是沒有天堂、地獄,是白人的天堂、地獄,他們所顯現出來,是他們腦海裡面的天堂、腦海裡面的地獄。佛教裡面的天堂,跟道家裡面的天堂、地獄又不太一樣,又不是一樣的東西。所以你腦海裡面有什麼,你就受什麼樣子的報,這是一切唯心造,都是你心裡所想出來的。

 

  所以須菩提講:「不也,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佛於燃燈佛所,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因為沒有法才是法,才是真正的了義,有了法就不是了義,那是最高的境界啦。沒有法才是真正的法,有法就絕對是有限制的。這樣可以想得通嗎?佛就講了,就是這樣子啊!須菩提!實在無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若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燃燈佛則不與我授記:「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以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燃燈佛給我授記。因為是以空傳空,這個法是最大的,就是空。空是最大的法,以空傳空。這樣聽得懂嗎?(眾人鼓掌)

 

  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燃燈佛給我授記。其實像什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也是一個名詞而已啦!其實就是一個空字。你如果能夠印證這個空性,你自己能夠印證這個空性,以空來融掉一切,就是成就。所以我們講,佛陀說法的時候有講戒——既然沒有人,戒有什麼用?戒也是空啊!既然沒有人,你定什麼定?也是空啊!既然沒有人,你慧什麼慧?智慧、般若,什麼般若也是名詞,也是空啊!戒、定、慧,三無漏學,學佛是由這樣子開始沒有錯,到最後印證到的,到了真正瞭解的時候,你會瞭解到,成就了以後你就是空性、就是佛性。

 

  這個講得太深了,講得實在是太深了。佛法?有啊,不是沒有。我們常常聽的戒定慧三學,四聖諦、苦寂滅道、五根五力、三十七道品、八正道、六度,都是佛法啊,怎麼會沒有佛法呢?你《金剛經》是在講什麼?它就是毀滅一切——這些東西全部在空裡面啊!所以燃燈佛是把空傳給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並沒有得到法,是得到空,所以祂給祂授記;祂懂得空字,所以給祂授記,號釋迦牟尼。這太深了,這不好講。(眾人鼓掌)

 

  老王要戒菸,跟老婆講:「妳監督我,我若抽菸就不要讓我上床。」兩個月後老婆講:「你這不是戒菸啊,是戒色!你是要把我給戒了嗎?不行,要改規矩,你抽一根就跟我做一次。」這招果然有效,不到一個星期,老王一看到菸,兩腿就發抖。這個笑話有意思哦!戒菸就是法,不戒菸就犯了法。戒菸也是法,那要怎麼樣?根本就沒有菸,那才是真正的三藐三菩提。你戒菸就是一個方法,不戒菸就是犯法。真正最重要的:根本就沒有菸,你就是空。這樣瞭解嗎?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