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06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虎頭金剛護摩大法會」暨《金剛經》第57講開示



【金剛經 第
57講】

 

  好啦,今天我們講《金剛經》,講「究竟無我分第十七」

 

欲達究竟成就  必須破除我相

 

  我們講這一章的名字「究竟無我分第十七」。什麼叫做「究竟無我分」「究竟無我」怎麼解釋?會講的舉手?(法王取葫蘆吊飾示眾)哇!這滿好的,吊車子的,這葫蘆很漂亮,葫蘆可以納財,金銀財寶都在葫蘆裡面。講對的給他這個。其實也不一定講的對不對,合師尊意的,就算對。誰先舉手,「究竟無我」四個字怎麼解釋?

 

  好,蓮友。(蓮友上師: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妳是講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那究竟呢?(蓮友上師:因為無四相是實相,所以叫做究竟。)這樣子解釋喔…當然妳講的都是對的啦。還有嗎?(眾:好像有「我」,其實沒有「我」,因為「我」是幻化的。究竟來講是無生的,所以是無我。)你講的也是對的啦。還有呢?(眾:究竟有佛性,是無相的、是無我相的。)究竟的就是無我相。還有呢?蓮緒。(蓮緒法師:究竟本來就是清淨的佛性,它沒有存在你、我、他的區別。)好,你們講的都是對的啦。

 

  要達到究竟成就,就一定要無我,這就是究竟無我嘛。這個標題就是:「要達到究竟的成就,就是要無我」就是這樣啦。其實大家答的都是對的,每一個答的都是對的,只是要合師尊的這一句話:「要達到究竟成就,就是要無我,就是究竟無我。」就是這樣子而已,這就是今天的標題。


眾生習性剛強難無我
因此輪迴六道不息

 

  那麼,究竟成就,我們曉得究竟成就,就是最高境界,四聖界都可以講都是究竟成就,佛、菩薩、緣覺、聲聞都是究竟成就,祂們已經都不在六道裡面,是不受輪迴的,這是已經是究竟成就了。不受輪迴,不用在天界、人、阿修羅、地獄、惡鬼、畜生這六道裡面這樣轉來轉去,轉個不停:有時候天道,有時候又下降人間(人道),有時候又墮落到三惡道,有時候又是到阿修羅道,在六道裡面這樣轉。祂已經離開六道輪迴,這是永生,永遠存在,但已經不在六道裡面輪迴,不再來人間。

 

  人間苦很苦,釋迦牟尼佛就是因為祂當王子的時候不知道人間疾苦,有一次遊歷四門,看到了生老病死,嚇到祂,原來人會病、人會死,而且會老,這些都是很痛苦的事情——出生一直到死都是很痛苦的事,祂就決意要去修行、去悟道,以後不要再到人間來輪迴。釋迦牟尼佛是因為遊歷四門以後看到生老病死,才決定要修行。究竟,釋迦牟尼佛在《金剛經》裡面講,你要得到究竟的成就,就一定要無我,這個就是今天的標題:「究竟無我分第十七」。今天的標題。

 

  我們談一談無我。這世界上真正有誰能夠無我?很困難。因為人本身有什麼東西存在?有習性。每個人出生他都有習性,有的脾氣不好,有的思想走偏了;有人被社會這個大染鍋污染,成了詐騙集團的一份子;有的當了流氓、有的當了強盜、有的當了小偷。那習性呢?有很多人犯了邪淫的罪,念頭大部分都不正的。什麼是無我呢?真的是很困難,是真的,講無我是很困難。我們所感受到的,人要學習無我,我曾經講過那個聖德蕾莎修女,她是有無我的現象:凡事不必為我。

 

聖德蕾莎視眾生如上帝
大愛無我聖者之典範

 

  我不是講了嗎,把所有人都看成上帝來服侍,這個誰做得到?我看每一個人都做不到。祂是一個聖人,聖德蕾莎,天主教的修女,然後被封聖,加上一個「聖」,聖德蕾莎,是印度的一個修女,祂有一個慈善團體,祂的金句就是「我把每一個人都看成上帝來服侍」。請問大家,你們做得到嗎?你把每一個人都當成上帝,不太可能,因為我們人本身有「愛」、「憎」兩個字,「愛」是我喜歡的人,「憎」就是我不喜歡的人。

 

  你總有你喜歡的人,總有你不喜歡的人吧!你在一個職場裡面,你的上司一樣的,他喜歡某一個職員,他不喜歡你。但是聖德蕾莎祂是無我,把每一個人當成上帝,這個很多人都做不到。當你要稱聖,一定要把每一個人都當成佛,做到這一點。我們學祂的精神,把每一個人都當成佛,你可以做得到嗎?你對佛是不是恭敬?是不是大禮拜去行禮?代表著身,你對佛像做大禮拜,你是不是對每一個人都做大禮拜?是不是恭敬他們?這個就是無我。我只是舉這個例子來講。

 

  另外,聖德蕾莎還講了一句話:「如果有天國,我不去,我願意留在黑暗的地方服務眾生。」這個也是無我的精神喔。祂永遠要服務在黑暗中的眾生。你知道,祂在服務病人的時候,我們曾經聽過,祂的病人皮膚流膿,得到麻瘋症,全身皮膚腐爛,台灣話稱為胎哥病,痲瘋症就是叫做胎哥病,這是很dirty的,皮膚流膿很癢,紅腫流膿。我聽說聖德蕾莎是怎麼樣子服侍他的,你有聽過嗎?對啊,祂用舌頭去把他的膿給它吸出來,祂就是無我的精神。另外還有一點,祂有資格到天國去享福的,祂不去,祂要留在陰暗的地方去服務那些病患、那些可憐的眾生,永遠要這樣子做,這個就是無我的精神。我只是拿來做比喻,什麼是無我,拿這個來做比喻。

 

耶穌愛你的敵人  即是無我的修行

 

  我再問你們一句:你們會愛你的敵人嗎?誰做得到?這個人經常挑剔你、經常恨你,但是你很愛他。你要愛他,你生得起愛心嗎?不可能的事情啊。他已經讓我很討厭,經常侮辱我、欺負我、罵我,我還要愛他?免想啦(台語),我沒有咬他的肉下來已經很好了,恨到牙癢癢的,我的牙齒都想要咬你的肉,把你的肉咬下來,恨得癢癢的,還要我「愛你的敵人」?這句話誰講的?是耶穌講的。不要講我們佛教,人家耶穌基督祂就講要愛你的敵人,這是無我啊。

 

  其實我心中也有很討厭的人,坦白講,我覺得看他走路的姿勢都不對,而且他晃來晃去,走路的姿勢也不對,但是我矯正自己的念頭。我是有這樣子矯正,我不可以覺得感覺他不對,或者是感覺他不好,或者感覺他兇惡,不要去這樣子想,不可以去想他不好的一面,他也有好的一面。我在修正我自己的念頭,我對於那個人覺得這樣不好、這樣不對的,我必須要體諒他,必須要恭敬他,我要改正我的念頭。這個就是修行了。

 

  這就是你念頭出來了:我對這個人感覺到看起來很不舒服。但是不可以有這個念頭,這個念頭是錯誤的,因為我的古魯跟我講:「你要愛你的敵人。」聖德蕾莎祂教育我:「你要把每一個人當成上帝。」這兩點,我經常在修正我自己的念頭,我要把每一個人當成上帝,把每一個人當成佛。他縱然不合你的緣,而且他做出討厭的動作,你統統都要原諒他,而且你要對他更好。你們在修行過程當中有沒有感覺到,哪一個人你看起來很不爽的,有沒有?有。看起來很不爽的,有沒有?有。

 

不憎恨任何人  是成佛成聖的必要條件

 

  其實我常常這樣想:像鬼婆,我寫了五本書,有時候在有些書裡面也提到她,不只五本。我現在覺得我這樣做是不可以的。她有她的緣,她帶人家跟鬼接近,甚至於有人因此得了精神病,有的人自殺,有的人去到她的道場回來臉色就變白,我看得很多,那時候基於義憤就寫了,但是現在反過來想,這也是她的緣。你去依附她,那是你自己本身去依附鬼婆,這也是她的緣,你不要看她這個樣子,說不定她可以將來再把這些人再改正過來,或者這些人本來就有親近鬼的緣份,你不能夠勉強。所以寫她這五本書,我覺得浪費了我很多的時間,而且呢,對她個人批判的也是體無完膚啦。

 

  不應該去討厭這個人,她雖然是鬼婆,親近鬼、用鬼,但是,干你什麼事?她是真佛宗的弟子,她在真佛宗裡面撒了這麼多的鬼出來,但是我覺得說,如果道心堅固的就不會去依附她。應該歸於你的就歸於你,應該歸於她的就歸於她,你何必多事?我現在有一點反過來想,她也有她的緣,她也有她生存的權力,那你就幫忙這些鬼,她那邊的雖然是惡鬼,你也要把它看成是你超度的對象。我是這樣子想:干你什麼事?真佛宗將來也不一定是你的,干你真佛宗什麼事?你自己把自己的修行昇華,你對她還是要很恭敬,對鬼婆還是要很恭敬才對。因為你看那個聖德蕾莎把每一個人都當成上帝,我應該也把鬼婆當成是佛、是上帝,我現在反過來想,是這樣子想的。

 

  去依附她的人,你更要同情他們,你勸他們回來,勸不回來的也就算了,干你什麼事?你也要把每一個去她那裡的人也要當成上帝,這個才叫做無我。這樣我講了,大家了解嗎?跟你毫不相關。她重新招兵買馬,重新建立自己的王國——鬼的王國,那是她的事,跟你毫不相關,應該還是恭敬她,把她當佛來看,這樣你就可以成就,真正得到究竟成就。你要得到究竟成就一定要這樣子,如果你心中還憎恨某一個人,你就絕對得不到成就,你心中如果還有一點恨,你就得不到成就。告訴你,你沒有空了自己。跟大家講,我是這樣子想的,那麼我也是照著這樣子的方式去做。

 

脾氣是本身習氣問題

佛子應學習聖人博愛

 

  師尊以前脾氣不好,我的脾氣以前很不好,我講過,我祖父脾氣不好,我父親脾氣也不好,但是我到底是誰生的,我自己都搞不清楚,因為我父親從我出生到死,他都不承認我是他的兒子。但是我還恭敬他的原因就是說,我沒有我父親,我也沒有辦法長大,雖然我小的時候,第一個給外婆養,第二個給我阿姨養。外婆過世了,就交給我阿姨養,我阿姨結婚了,總不能帶我一個去結婚吧,就送回家了,雖然他對我不好,但是我還是因為他才能夠成長,這一點就要感恩,要恭敬他。不能因為他對你不好,他就不是你的父親,不是。他還是我的父親,我還是要恭敬他,我還是要超度他。這個就是這樣吧!

 

  所以,學一學佛的精神、學一學耶穌的精神、學一學聖德蕾莎的精神,心中記得一句話:你如果還有脾氣發到別人身上,你心中還有那一股怨,那個要趕快去除。不要發脾氣,因為那是習性,不好!那是你自己生來的習性不好。我以前脾氣也不好,很容易發脾氣,現在要學習這些聖人,學習無我。

 

  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