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05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黃財神本尊法」同修暨《金剛經》第56講



【金剛經 第56講】

 

妙觀察智觀自心 惡念消減淨念增

如此受持金剛經 方能清淨業障根

 

  好,我們講《金剛經》了,講最後一段。

 

  能淨業障分第十六

  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於後末世,有受持讀誦此經,所得功德,我若具說者,或有人聞,心則狂亂,狐疑不信。須菩提!當知是經義不可思議,果報亦不可思議。

 

  釋迦牟尼佛是這樣子講:這個經不容易去理解,因為祂本身非常的深奧,祂的義理蘊藏著很深的道理在裡面,是不容易理解的。《金剛經》本身不容易理解的,因為祂是經王,不容易理解。所以有人聽到了,不一定會相信,就算相信了,他也會有些疑惑。這個經義是不可思議的,也就是講說這個《金剛經》的義理是不可思議的。祂的因果報應,同樣也是不可思議的,釋迦牟尼佛主要講的這一句話,因為祂的義理——裡面的經義不可思議,這個經義到底是什麼?

 

  其實祂包含能淨業障分第十六,要清淨這個業障,你一定要受持讀誦,受持,你接受了,你持了、你修行了,把祂實踐了;讀誦,你能夠讀,也能夠誦,你也是接受了,你也能夠把祂實踐了受持這兩個字非常重要。

 

  為什麼能淨業障呢?很多人都知道《金剛經》可以消除業障,但是講不出一個道理。祂的道理很深,道理到底在哪裡?我告訴大家:就是阿彌陀佛的妙觀察智。五智當中,阿彌陀佛有妙觀察智,以妙觀察智深入經義裡面,然後再來觀察自己。觀察自己什麼?觀察自己的念頭,這是受持,重要的義理就是在這裡,觀察自己的念頭。我問大家:你們每天在想事情,那個念頭產生出來,念頭一直在出來,告訴你,你沒有注意到自己的念頭,去注意別人的行為,你是觀察別人的行為,你不是觀察自己的念頭,這是最重要的義理在裡面。

 

  大家知道阿彌陀佛有妙觀察智。觀察什麼?你知道阿彌陀佛的妙觀察智在觀察什麼?釋迦牟尼佛把義理藏起來不講的,就是觀察自己的念頭。你這個念頭裡面,你在想什麼?你有沒有想自己在想什麼?這是兩個東西,因為你自己在想什麼?你不會去觀察。其實你的念頭其中有很多的錯誤,有的人這樣子想,很多人碰到一些事情,那個人對我不好;或者是說,這個人今天罵我,我心裡不舒服,有一天,我一定要罵回去,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人大部分都是這樣子想。這個念頭是錯誤的。

 

  例如好像說我們平時…像殺生:這沒關係吧?像這麼小的昆蟲,蟑螂或者蚊子、蒼蠅、壁虎,一巴掌就殺了,沒關係吧?反正雖然是生命,但是牠們應該殺的!你也產生這種念頭。老鼠,大概沒關係吧!就殺了。其實我們佛教徒是這樣子的,要唸往生咒。對於不好的,像毒蛇,被我們殺了,我們也要幫牠唸往生咒,就是不要有殺生的這個念頭。你有殺生的念頭產生出來:「這個人對我很不好,等一下他出去的時候讓他被車子撞吧!」你有這個念頭產生出來,但是一下子就過去了,這個就是不好的念頭,沒有觀察出來的。因為這個念頭是一剎那之間出來的。

 

  你被偷了錢,你就詛咒那個偷錢的人,甚至於有時候,你看到錢,「反正沒有人看到,那我就在地上撿到錢,就當為自己的。」念頭本身來講,那種念頭都會有的。看到好的東西,廚房裡面有好的鍋子,我沒有講別人買的鍋子,我就把它帶回去自己煮,反正偷了沒有人知道,我自己煮也沒有人知道拿回到我家去煮,也沒有人知道。這種念頭都是不對的,偷的念頭。你以為都是很輕的,其實這個念頭是不對的。

 

  另外,男生看到女生覺得很漂亮,印在你的腦海裡面,常常想她。而且,變成另外一種形象出現;女生看到很瀟灑英俊的男生,高富帥的男生,女生把他印在腦海裡面,然後產生另外一個幻想出來,這個念頭也是不對的。這種念頭也是不對的,很多的念頭都不是很正確的。你有沒有觀察自己的念頭?《金剛經》裡面是講要觀想你的念頭,把負面的念頭全部給它停止,正面的念頭給它增加。這樣子才可以能淨業障分,重點在這裡。

 

  你要清淨你的業障。怎麼樣才能夠清淨你的業障?你觀察自己的念頭,因為念頭以後會產生行為,你清淨了自己的行為以外,還要清淨自己的念頭,你是以觀察自己的念頭跟觀察自己的行為,對不對?來清淨你自己本身的業障。重點在這裡。你如果剛剛唸過,你還是不明白師尊講的要義…重要的《金剛經》義理在哪裡?為什麼能夠清淨業障呢?是因為你用妙觀察智來觀察你的念頭和行為,把負面的全部清除掉,正面的給它延長。這樣子你就能淨業障。如果不這樣子做,你光光唸經讀誦,沒有受持,如何清淨業障?我剛剛已經跟大家講了,別人講不出來的。別人在解釋這一章的時候,他不會講到這個東西。(眾鼓掌)

 

金剛經講無四相 因果不滅勿狂亂

 

  這樣我講的對不對?(眾鼓掌)因為有因果,我們講是有因果,因為你自己造了惡因,一定會受這個惡果。所以有的人講說:《金剛經》居然講空?那善也可以不用做,那我們可以做惡。因為一切都是空。善也是空,惡也是空。那我就做惡,殺盜淫什麼都做——撥無因果。因果是世俗凡夫,我現在是聖人懂得《金剛經》的,一切都是空。那我殺、盜、淫也是空。這個就是狂亂,心則狂亂,誤解掉了。其實因果是不昧,「因果不昧」,「不昧因果」,不是「撥無因果」,否則為什麼業障還要清除?你既然是空,業障也是空,什麼都是空,那就亂做,大家一起來亂搞,就變成這樣子了。這個就是心則狂亂

 

  所以還是不滅因果。因為釋迦牟尼佛講:當知是經義不可思議,果報亦不可思議。還是有因果報應的。不能講說因為《金剛經》是經王,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所以根本就沒有因果報應。你如果這樣子的話,果報亦不可思議,怎麼解釋?釋迦牟尼佛還是講因果報應的。那麼經義不可思議,這個義理能淨業障,為什麼可以清淨業障?因為是受持讀誦就可以能淨業障,重點在受持。

 

  你觀察自己的行為,觀察自己的念頭,有不好的拿掉、負面的拿掉,留下正面的,那就是對的,就是能淨業障。如果不講,你們不知道。觀察自己的行為,觀察自己的念頭,你不是觀察別人的行為,觀察別人所講的話。其實修行是修自己,先自覺,再覺他。講給別人知道用什麼方法能夠能淨業障。今天我就把方法跟大家講。(眾鼓掌)

 

  一個胖妹講:過年在家該吃就吃、該喝就喝、該睡就睡,別一見面,人家都胖了五公斤,我們才胖三公斤,好像我們家的條件比人家差。這是胖妹講的。

 

  有人突然發現,過年就是一群很傻的老娘們跟傻老爺們,洗洗刷刷收拾房間、打掃衛生、忙裡忙外,過的不是春節,而是勞動節。等過完了年,就已經很累了。累是一個字,兩個字是破費。三個字是真受罪,四個字還老一歲。花很多錢吃吃喝喝。過年的時候,大部分都是家庭打掃,像個新的一樣,很累。

 

  這個笑話也是有道理:人在餓的時候只有一個煩惱,就是想要吃飯吃飽。可是一旦吃飽了,就會有無數的煩惱出來了,煩惱的原因原來是吃得太飽。這也是有道理。 

 

  好,今天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