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5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蓮花童子本尊法」同修暨《金剛經》第44講


【金剛經 第44講】

 

最高忍辱即無忍  空四相後何有辱

 

現在講《金剛經》了,講到哪裡呢?

 

須菩提!忍辱波羅蜜,如來說非忍辱波羅蜜,是名忍辱波羅蜜。何以故?須菩提!如我昔為歌利王割截身體,我於爾時,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何以故?我於往昔節節支解時,若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應生瞋恨。須菩提!又念過去於五百世作忍辱仙人,於爾所世,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是故須菩提!菩薩應離一切相,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須菩提!忍辱波羅蜜,如來說非忍辱波羅蜜,是名忍辱波羅蜜。何以故?然了,忍辱波羅蜜,最高的忍辱,就是非忍辱波羅蜜。因為無我,還要忍什麼?不用忍,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你還忍什麼?就沒有忍,忍辱波羅蜜就是非忍辱波羅蜜,也就是忍辱波羅蜜。這個六波羅蜜其中一種,就是你能夠忍一切的侮辱到達彼岸。為什麼是非忍辱呢?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盧師尊常常舉一個例子:在月球上,忍辱什麼?又沒有人罵你、又沒有人被罵、又沒有罵這個東西,那你還忍辱什麼?這因為不用忍辱,所以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你自己本身已經完全放空了,你根本就不用忍辱。

 

人家罵你什麼,馬耳東風,從這個耳朵進去,從這個耳朵出去,根本不放在我的心上。你還忍什麼?不用忍!就是忍辱波羅蜜。須菩提!忍辱波羅蜜,如來說非忍辱波羅蜜,是名忍辱波羅蜜。就是這樣子,很簡單就可以解釋了。你不用忍,因為你沒有放在心上,你還忍什麼?就是忍不住的,就是有我相,你才忍不住。人家講你一句話,暴跳如雷:「我殺了你!」(師尊笑)受一點屈辱,不得了啦!真的,要懂《金剛經》啊!你讀了那麼多的《金剛經》都不懂,不用忍辱就是忍辱。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你還要忍什麼?不用忍,你把自己放空了,沒有我。誰罵你?都罵不到的。

 

那些世俗人、那些世俗的眾生,那些人渣——我們講人渣才會罵人、才會打人,都是人渣。不用罵、不用打,無我,什麼都沒有。忍辱波羅蜜,這個是釋迦牟尼佛講的,我解釋得很清楚。沒有人罵你,你還要忍辱什麼?沒有被罵的人,你還忍辱什麼?也沒有罵的東西。像剛剛我講的,人渣就是在罵人,這個人是人渣。(師尊笑)這個真的是垃圾、garbagedirtyyuck!你是豬頭皮!(廣東話),這個都是罵人的。唉,你媽好,媽你好…這個都是罵人的,Your mother good。(師尊笑)所以,忍辱波羅蜜,你要看得懂《金剛經》,無所謂啦、隨便你啦!不要緊,罵就罵吧!反正也沒事,罵也罵不死,對不對?不要打、不要動手就好。君子動口不動手。

 

佛陀前世受肢解  耶穌被釘十字架

因空四相無瞋恨  實踐忍辱般若蜜

 

何以故?須菩提!如我昔為歌利王割截身體,我於爾時,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何以故?我於往昔節節支解時,若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應生瞋恨。當然。如果一般人來講,當然。太苦了!釋迦牟尼佛在過去世很早以前,祂是一個…我們都稱為仙人,祂們有成就的,我們都稱為仙人。祂叫忍辱仙人。釋迦牟尼佛也曾經是忍辱仙人。祂在說法當中,也不知道是有意無意,對著這個歌利王的四個妃子。他的妃子,歌利王有幾個愛妃。這個忍辱仙人在樹底下說法,我是比喻樹下說法,歌利王的四個愛妃看到有仙人在說法去聽,忍辱仙人講得很高興,講佛法給四個愛妃聽。

 

這一講,歌利王看到自己的愛妃跟著一個陌生的男人在那邊很親密的聽祂的法,心裡產生嫉妒:「那幾個愛妃從來沒有(對我)那樣子合掌,對著那位仙人那麼恭敬!那幾個愛妃從來沒有對我那麼恭敬,居然對那個人那麼恭敬!」心裡就產生了嫉妒。把那個仙人捉來…不是宣仁法師(師尊笑)怎麼樣子?砍祂的手、砍祂的腳、砍祂的手指頭、挖祂的眼睛,然後一截一截的砍!這個就是經典上寫的。

 

如我昔為歌利王割截身體,釋迦牟尼佛以前被歌利王割截身體。我於爾時,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何以故?我於往昔一截一截被歌利王割截身體的時候,如果我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應生瞋恨。你說不恨嗎?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的時候,祂有沒有恨?如果祂有恨,就不是耶穌基督!釘十字架苦不苦?那個釘子很利,從這裡釘下去,釘在十字架上,兩隻腳交叉,這樣子釘下去,血這樣流出來,苦不苦?痛不痛?痛。耶穌基督也是這樣子被釘死,釋迦牟尼佛在過去當忍辱仙人的時候也是一樣,傳法的時候被歌利王手指頭砍掉,一截一截的砍,身子一截一截的砍,祂心中有沒有恨?兩個可以比較,耶穌基督與釋迦牟尼佛。節節支解啊!一截一截的被砍。你說手被刀片割到一半的時候,就已經痛得痛不痛?耳朵割下來,痛不痛?鼻子割下來,痛不痛?心裡有沒有埋怨、有沒有怨恨?

 

(底下眾搖頭)沒有?你要不要試看看?尾指就好,尾指給砍掉一截就好。(師尊笑)我們世間的人是受不了,師尊也受不了。有一次,我被門板…門推出去,推門進去,一隻手手指頭還沒有伸過來,那個門因為有彈性吧,門就過來,手指頭就被夾到「啊!」慘叫一聲,心裡有沒有恨?不好意思罵三字經…(師尊笑),這個門怎樣有彈性,開門進去,這個手還沒過來,它就夾到?因為手扳著門框,這樣子回去,就已經瘀青了,怎麼不痛呢?氣死我了,心裡很埋怨:「誰弄的?XXX」心理上就已經埋怨了。這是有我相!你看釋迦牟尼佛跟耶穌一樣,忍辱波羅蜜,被釘十字架的、被歌利王這樣子割截身體的,這厲害。

 

如果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應生瞋恨。一定會埋怨的,世間的人大部分都是有我相,你要學到釋迦牟尼佛說:無我相,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身體被砍、被挖掉眼睛、被割掉耳朵、手指頭被斬斷,然後身體全部通通斬成肉醬,這樣不會生瞋恨?老子才不相信!(衆笑)真的不信。但是仙人不一樣,祂是成就者、開悟者。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那是開悟者、那是聖人!所以,今天你們學佛記得,小小的一個忍辱都忍不了,何況這樣子大的痛苦,你哪裡能夠忍得了?你一瞋、一恨,一有瞋恨,你就是業,就是下三途!轉世就變成仇人。不得了,就一定要報仇的。所以《金剛經》真的是非常高超,非常偉大的經典。

 

這四個偈:無我相,你學無我相就好。無我相,你學成了,你已經到達彼岸,你就成就了。不容易啊!真的是不容易。你們稍微心中想一想,真的是不容易。忍辱仙人,當人割截你的身體的時候,節節給他支解的時候,你心中一點埋怨都沒有。我講了,耶穌釘十字架的時候,祂心中有恨嗎,有瞋恨嗎?沒有!祂是為了救眾生的共業,所以心不生瞋恨。祂才能夠是耶穌基督,祂是「萬王之王」,釋迦牟尼佛也是。這有相同之處。祂在被釘十字架之前,祂還跟上帝禱告,原諒那些釘祂上十字架的人:「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這個就是我今天聖誕節的時候講的。

 

耶穌被釘十字架以前,祂就原諒釘祂十字架的人。如果是一個普通人,早就三字經一直罵,罵不停。那時候,那一省的總督叫做「彼拉多Pilate」,早就把他罵殘:「居然判我釘十字架,什麼東西?我是耶穌基督,我馬上叫你寝る(日文:躺下之意)就是Game Over。我不只教你叫寝る,你爸爸媽媽、兄弟姐妹,你的全族的人,全部寝るGame Over,全部出局!」他的恨有多深,被釘十字架那種恨,一般人如果被釘十字架那種恨有多深?一般人被割掉鼻子,割掉耳朵,手指頭被斬斷,那種恨有多深?經典也講「應該生瞋恨」,為什麼不生瞋恨?因為是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生計無奈需殺生  切記持咒行超度

 

祂被割的時候很痛,那個時候就是講「非四相」。身體不是我的,無我。任你宰割也割不到我,也沒有人割祂,祂不生瞋恨。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沒有時間,沒有空間。任你宰割。所以,為什麼佛教說「不殺生」的原因在這裡。因為你殺了生,「做雞做鳥無了時,讓你趕快去轉世。」以前都會唸這一句,殺雞,以前我媽媽也殺雞,殺雞時她都會唸這一句「做雞做鳥無了時,讓你趕快去轉世」(台語),為什麼要唸這一句?翻成國語就是「做雞做鳥無了時,讓你趕快去轉世」,就是這個意思。

 

現在,在美國或者是西方國家做餐館的弟子非常的多。記得:你殺生的時候唸往生咒,觀想這條魚復原,然後飛上虛空,觀想你的本尊把這條魚接到祂的淨土去。然後唸往生咒:「南摩阿彌多婆夜。哆他伽多夜。哆地夜他。阿彌利。都婆毗。阿彌利哆。悉耽婆毗。阿彌利哆。毗迦蘭帝。阿彌利哆。毗迦蘭多。伽彌膩。伽伽那。枳多迦利。梭哈。」、「嗡。阿悲拉吽。堪查拉。梭哈。」唸往生咒、唸文殊往生咒,以咒的力量把牠們超度。因為華人在西方國家做餐館非常多,他們每天也是要殺生殺很多的,所以要唸咒。時時像我們一樣,吃的時候也一樣做供養、做超度,所以不殺生的,我們是需要這樣子做,否則牠們生了瞋恨心,將來你就是牠的敵人。

 

這一段,釋迦牟尼佛:如我昔為歌利王割截身體,我於爾時,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何以故?我於往昔節節支解時,若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應生瞋恨。

 

須菩提!又念過去於五百世作忍辱仙人,於爾所世,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是故須菩提!菩薩應離一切相,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這個明天再講好了。

 

因有我相才受辱  修行逐步向無我

 

講到應生瞋恨,我們一般人絕對是生瞋恨的。那麼,有修行的人,在一般來講起來,如果被人家罵或怎樣,不要緊、沒關係。師尊從開始弘法,就開始被人家罵,從來沒有停止過。那時候還有人要殺我呢,還好菩薩救我。他是挖掉師尊的眼睛給多少錢、砍掉師尊寫文章的手臂多少錢…我不知道,後來才知道。很恐怖的,所以做為一個平凡人比較容易,做一個稍微…「頭人」很難的。我剛剛寫文章出名的時候,就很多人罵。不得了,這邊罵、那邊罵,罵來罵去,不得了。

 

那時候實在是忍不住,我那時候沒有像釋迦牟尼佛修養那麼好,對不對?釋迦牟尼佛,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那個時候還有我相,還寫了一本《泥菩薩的火氣》、《金剛怒目集》,泥菩薩哪有火氣?是你自己的火氣。《金剛怒目集》你自己比喻為金剛,你就不能夠成就。現在懂了,修養稍微好一點。我們人的修養,慢慢修,一下子不能夠無我相的,一下子無我相哦,被人家打死。(師尊笑)總之,我們朝這個無我相努力。

 

妻子問:「老公,為什麼每次我唱歌的時候你都要到陽台上去?是我唱得不好聽嗎?」丈夫講:「哪有不好聽,我只是想讓鄰居知道並不是我在打你。」

 

醫生:「你得了什麼病?」我:「最近好像得了間接性的失憶。」醫生:「有什麼具體的病症嗎?」我:「一見到漂亮的美眉,就忘了我已經結婚了。」醫生:「滾,這種病,我自己都沒有治好。」

 

好啦,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