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6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藥師佛本尊法」同修暨《金剛經》第30


【金剛經 第
30講】

 

應無所住生其心  六祖聞此有所悟

世人念頭不止息  住於六塵心搖曳

 

  好了,我們現在講《金剛經》,莊嚴淨土分第十。

 

  莊嚴淨土分第十

 

  「是故,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生清淨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我們就講到這裡吧,下面再講另外一段。這一段喔,有一個名句在裡面,很有名的句子:「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一段是有典故的:禪宗六祖慧能,聽到鄰居在念《金剛經》,唸到這一句「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六祖慧能馬上就有領悟。還是我們姓盧的厲害,六祖祂姓盧,祂是盧行者,一聽到這句,祂就有醒悟。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世界上有哪一個人不犯錯?《地藏經》裡講,南閻浮提眾生所行所念,無不是業,大意是這個樣子啦,起心動念,無不是業。都是業!有哪一個人不犯錯?不犯錯的舉手?如果不犯錯的,給他這一條(師尊笑)。哇,這一條好多顏色哦!好漂亮哦,這一條念珠有夠漂亮…有哈氣。(師尊對著念珠哈氣)我相信沒有人敢舉手,只有一個人敢舉手,告訴你,死人。

 

  佛當然是可以的,因為佛就是「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不會犯錯的只有一個人:死人!他不會犯錯,都不會動了,他當然不會造業啊!躺在那裡怎麼造業?不能造業。

 

  好啦,我現在講啦,這是很難:「是故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生清淨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誰無心啊?人都有心,都有念,都有念頭。我記得以前我去聽一個法師講經。他說,有人念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眼睛一張,看到前面一個小姐走過去,「南摩阿彌陀佛,好漂亮喔!」他已經被色所動啊!這是「住色生心」!又再念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雷藏寺廚房飄來一股香味:「嗯,我最喜歡吃的臭豆腐!」這是「住味生心」!聞到那個味道,生心啊。

 

  再來「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聽到一個音樂:「想你是你在天邊,想你是你在眼前~想你是你在腦海,想你是你在心田~」哇,好聽啊!——住聲生心!色、聲、香、味、觸、法所以念佛的人一樣!這六塵會影響到你的心。所以佛就講了:「是故,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生清淨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很難!你修到能夠「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你就是菩薩!

 

無心道人盧師尊  不住名利與眾生

為所當為無所求  一片赤誠映虛空

 

  所以我們你問師尊:「師尊,祢有五百萬弟子,祢為什麼不蓋自己的雷藏寺?人家XX(舊金山的鬼婆)都有自己的雷藏寺,祢為什麼不蓋自己的雷藏寺呢?你只要一講祢蓋雷藏寺,祢就很多的弟子全部供養過來,祢可以蓋一個很大的雷藏寺!祢的弟子都會出錢,祢自己擁有自己的雷藏寺,多好啊?」

 

  人家鬼婆他會蓋她的雷藏寺啊,她不是蓋雷藏寺了,現在已經不是叫雷藏寺了。她會蓋她的寺啊,你也可以蓋自己的寺啊?我不是為了這個寺,生這個寺的心,我沒有。這樣了解嗎?我不住這個寺——我沒有建我自己的寺廟的心,我根本沒有。

 

  「那祢現在有傳法啊?」你傳法也是一個心,我傳法過了,我就忘了。

 

  「祢說法嘛,祢說法是為了度眾生,有度眾生的心嗎?」沒有!我說我的,你聽你的,聽不聽由你!

 

  「祢將來有多少弟子?」不管!永遠是五百,不會增加,也不減少。

 

  「祢將來如果沒有弟子?」也是OK啊,沒問題。No problem

 

  「連一個弟子都沒有?」No problem

 

  我不「住」在這邊「生心」,這個就是「不住心」啊!如果要住心的話,我今天我會蓋自己的雷藏寺!我蓋啊!我要蓋得很大!哪一個廟最大?盧勝彥的雷藏寺最大!盧勝彥自己的,就取一個名字叫「盧勝彥雷藏寺」,盧勝彥的雷藏寺最大——那不是大!我不住這個。不住名,有什麼名呢?常常把自己想自己是一個死人。死人有什麼?什麼都沒有!那你現在在做什麼?只是做我應該做的。中國有一句成語,叫做「無為而為」;「無為而為」就是「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我現在是「無為而為」,我在做很多的事情,但是我都不住心在那個上面,不為什麼,這個才是菩薩。很多人今天做了一件善事,明天就看電視,看看電視有沒有報導,報紙上有沒有登出來?做了一件很大的善事,就趕快要看報紙、看電視,看看有沒有登。這是有所為,而不是無所為。

 

  做了就忘了!所以耶穌很厲害,「右手做的善事不要讓左手知道」,這個就是「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所以大家記得,你要做一個菩薩,你不是為誰而做:不為自己做、不為他人做,也不是為什麼做,你只是做——也不是為了名、也不是為了色、也不是為了聲、也不是為了香、為了味、為了觸、為了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所以當初的時候,盧行者,六祖慧能,聽了這句話馬上有領悟。這句話很多人不懂,也不太清楚為什麼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是什麼意思?就是耶穌講的「右手做的善事不要讓左手知道」。盧師尊是個無心道人,做什麼,不管寫哪個文章,寫了就丟了。我不能說,「我已經寫了286本書、287本書也完成了,現在在寫288本書。我認為,哇,288本,我自己已經很高了!哪一個人比得上我寫288本書啊?」不能有這種想法!這個想念就是錯的!做了就忘了。

 

名利盡皆拋腦後  布施度眾不為何

行善不作菩薩想  無為而為真菩薩

 

  名氣有多大?沒有用!世間的人追名逐利!一個是名、一個是利,你住心於利,你就會跟人家要錢!你住心於名,你會搏得盛名!你不住名、也不住利,你行一切布施,就是菩薩。很簡單的。所以我師父以前跟我講:「千萬不可以開口跟人家要錢!這就是你的戒律!」就是不住利!不要想自己的名聲有多大,要闖、要讓天下的人知道你是救世主!不可以有這種想法。

 

  那個鬼婆在紫蓮月刊裡面講,耶穌跟她講:「妳要去跟天下的眾生說妳是救世主!」鬼婆是救世主啊?我從來都沒有想過說「救世」這兩個字,我能夠救自己已經不簡單了,還救世?自己都不能救,還救世?!我呸!(師尊笑)密教裡面一個「呸」字就把它散了,對不對?很簡單啊!我不住世的,我不住在名上面耶,我管它什麼有名無名?管它什麼有利無利,我就是不可以開口跟人家要錢!如果我開口跟你要錢,我就是在地上爬的、我就是烏龜!

 

  很簡單嘛,對不對?所以我今天講「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就是菩薩。沒有為什麼,但是我行布施、救濟眾生,我就是一個菩薩。你也不能有菩薩想,你有菩薩想,就不是菩薩啦!因為沒有菩薩想,才是菩薩。《金剛經》裡面的意思,很重要,在這裡面。所以師尊如果有開口跟你要錢,你就直接指我的鼻子說:「你犯戒!」

 

  要錢做什麼?我又不是曾耀全(諧音:真要錢),我們有一個同門叫曾耀全師兄,真的,曾要錢。還有一個也是要錢,叫做許德全,有一個也是立全。(師尊笑)所以我今天解釋「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不為什麼,但是你去做度化眾生的工作,不為什麼去度化眾生的工作,這就是所謂「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我今天就解釋這一句。

 

  這是中文的笑話吧。老公半夜翻了個身,緊緊的抱著老婆:「老婆,這輩子太短。」老婆聽到這句話流下了感動的眼淚,老公接著講:「明天買一個比較長的被子,我蓋不住腳,好冷。 這個被子跟那個一輩子是不一樣。

 

  原本想在2021年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愛情,老天爺卻給我一場轟轟烈烈的疫情。唉,人算不如天算。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