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31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不動明王護摩大法會」暨《金剛經》第29講開示


【金剛經
 29講】

  好啦,我們講《金剛經》吧。時間不多欸,457了。我們再講這個「莊嚴淨土分第十」。 

 

  莊嚴淨土分第十 

 

  佛告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昔在燃燈佛所,於法有所得不?」「不也,世尊!如來在燃燈佛所,於法實無所得。」「須菩提!於意云何?菩薩莊嚴佛土不?」「不也。世尊!何以故?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

 

「莊嚴佛土」僅名相 佛土本就莊嚴

 

  這時候釋迦牟尼佛又問了:「須菩提!於意云何?菩薩莊嚴佛土不?」「不也。世尊!何以故?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問題又來了:菩薩有沒有莊嚴淨土啊?「不也。世尊!何以故?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這個問題也是很不得了的喔,你會唸,沒有錯啊。菩薩莊嚴淨土嗎?不是,不是菩薩來莊嚴淨土。「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為什麼莊嚴佛土的,就不是莊嚴,又叫做莊嚴?為什麼?

 

  昨天的問題,今天要拿東西這一條也是不錯的手鍊,哈一口氣喔,有靈氣的手鍊喔!為什麼菩薩並沒有莊嚴淨土?為什麼明明是很莊嚴的,就不是莊嚴,因為不是莊嚴,就是莊嚴?能回答的舉手,這一條就是他的。(弟子:不著相,不執著外相。)不執著外相。是不錯,但是呢也不完全,不是很圓滿。淨土是非常莊嚴的,佛土是非常莊嚴。好,大使。(廖東周大使:「莊嚴佛土」只是度化眾生所用的名相,佛土本來就是莊嚴的,所以沒有所謂的菩薩莊嚴佛土或誰的莊嚴佛土。)你不用再講了,大使講的幾乎是99分。大使所講的就是99分,這條念珠給大使。好,謝謝你,你講得不錯。

 

佛有莊嚴三十二相  佛國淨土殊妙美好

 

  就是要懂嘛!你光讀「須菩提!於意云何?菩薩莊嚴佛土不?」「不也。世尊!何以故?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菩薩本來就莊嚴的,佛本來就莊嚴的。佛本身的相,有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大家都知道的。什麼是三十二相、什麼是八十隨行好?雙耳垂肩,耳朵耳垂很長啊,對不對?雙耳垂肩,你看師尊也是垂肩(聖尊右邊的耳垂碰肩),碰到肩膀了,這樣就垂肩了。

 

  眉毛像月眉,眼睛是智慧的眼睛,鼻子像須彌山、嘴不是小小的,也不是大到闊到這邊,舌頭伸出來可以覆蓋整個臉——出廣長舌相。手臂很長,過膝(站著,手臂很長,過膝蓋),腳有輻輪,腳上有輻輪,像那個發射的輪網一樣)那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

 

  你說有一種莊嚴叫做六莊嚴,那是外在的:掛著耳環,胸前掛著念珠(三串瓔珞),手上有手環,腳上有腳環,那是外在的六莊嚴、七莊嚴。那是莊嚴,有時候出場的時候就是莊嚴相,那是外在的莊嚴。剛剛講過了外在的莊嚴,其實菩薩跟佛本身就莊嚴,祂到了佛土的時候,菩薩在佛土裡面,不用莊嚴佛土,它自然就莊嚴,本來就莊嚴。 

 

  西方極樂世界就有 tree,就有 lake,就有 beautiful house,就不會有寒冬、也不會有夏天那麼大太陽,也不會熱也不會冷,溫度剛剛好。那裡七寶行樹(就是 tree),有八功德水(就是 lake),有那麼好的亭閣樓台,有晶瑩的房子讓你住,滿地都是黃金、樹上都是衣服(天衣)。吃的,你念頭想吃什麼,那個東西就出來;穿衣,樹上結的就是天上的衣服,可以穿;住的就是金閣、銀閣,行的就是雲車,雲車隨念隨到,很迅速的。

 

  那個自然它就莊嚴了,不是刻意去製造它的莊嚴出來,是無心,根本無心去弄它的莊嚴。非常的莊嚴,但是莊嚴又不是莊嚴,因為不是莊嚴,才是莊嚴。並不是菩薩有心去製造那個莊嚴,而是本來它就是莊嚴。佛也不是自己故意把自己捏造成為莊嚴相,而是祂本來祂就莊嚴。大使講的,本來就已經莊嚴了,還要製造莊嚴做什麼?因為不是莊嚴才是莊嚴,這一句話,師尊已經跟你講清楚了,這樣對不對!

 

蓮生活佛為眾說妙法 讀經應了知其深意

 

  所以你光會背《金剛經》、會唸《金剛經》,所以你講:「須菩提!於意云何?菩薩莊嚴佛土不?」「不也。」當然是沒有,我不是故意去莊嚴佛土的。「世尊!何以故?」那麼莊嚴的佛土不是故意去把它弄莊嚴,它本來就是莊嚴,是名莊嚴。就是這麼短短的一句話,如果沒有講解,你們也不明白為什麼。

 

  本來菩薩就莊嚴、佛也莊嚴、淨土本來就莊嚴,不用刻意去把它莊嚴;它本來就是莊嚴,所以非莊嚴——不是刻意把它弄莊嚴,其實它就是莊嚴,這意思就是在這裡。如果今天不解說,不會有人明白這個意思的,今天就講這麼一段已經很不錯了,這樣你們就賺到了(台語)。

 

  最後一個笑話吧。某一個國小正在舉行運動會。這是接力比賽,只見到一個小男生奮力向前飛奔,快要接棒的時候,老師狂喊:「接穩、接穩啦!你們要接穩!」那兩名小男生頓時突然間茫然,彼此對視一眼,非常迷惑,然後抱在一起接吻。

 

  老師的意思是說,要接得穩一點,接力賽嘛,那個棒子要交給他的時候,要趕快接穩,不要掉了,接穩、接穩;結果他們兩個抱起來接吻。這個可以比喻很多人唸《金剛經》不懂得它的意思,就真的抱起來接吻。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