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4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觀世音菩薩護摩大法會」暨《金剛經》第27講開示

【金剛經 27講】


好,我們今天講「一相無相分第九」。 

「須菩提!於意云何?阿羅漢能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不?」「不也。世尊!何以故?實無有法名阿羅漢。世尊!若阿羅漢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即為著我、人、眾生、壽者。世尊!佛說我得無諍三昧,人中最為第一,是第一離欲阿羅漢。

世尊!我不作是念:『我是離欲阿羅漢。』

  世尊!我若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世尊則不說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者,以須菩提實無所行,而名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


這是釋迦牟尼佛問,那須菩提回答了這麼多的事情。

清淨不退佛性顯  聲聞乘四果   就是阿羅漢

阿羅漢就是四果,四果阿羅漢,那就是聲聞乘的聖人。阿羅漢,就是我們講的四聖界。所謂四聖界:佛、菩薩、緣覺、聲聞,四聖界就是四個超出天界以上的聖賢的境界。那麼聲聞就是阿羅漢,四果阿羅漢就是聲聞。什麼叫做聲聞?為什麼取名叫做聲聞?聽到佛陀的法而得道、而證道的叫做聲聞,聽到釋迦牟尼佛說法而證道的是聲聞。「聲」就是聲音——佛陀的聲音,你聽到了而且你也證道了,所以叫做聲聞乘,最高是四果阿羅漢,四果阿羅漢我認為是自性清淨,你自己的佛性已經顯現了、清淨了就是四果阿羅漢,那已經是不退轉,那個地方叫不退轉。

我們昨天講三果阿羅漢,三果阿羅漢在五淨居天(就是五不還天),也不會到欲界去了,但是仍然在五淨居天(五不還天),不會回去了,那是三果阿羅漢,也是聖賢。自性完全清淨了,就是四果阿羅漢,叫聲聞。我大略是這樣子給它分的,這只是大略的,並沒有嚴格規定這樣子分的。

你要修四果阿羅漢,必須依照佛陀講的,初轉法輪的苦、集、滅、道,成就大羅漢。緣覺,什麼叫緣覺?緣覺也是聖人,叫獨覺,依佛說的十二因緣法,去領悟出它的道理,去實踐十二因緣法、修十二因緣法的,就叫做緣覺。什麼是菩薩?依六度去修行的,六度——佈施、持戒、忍辱、精進、智慧、禪定,依這六度法去修的是菩薩。依八正道去修的是佛。我大概是這樣子分、給大家稍微標明一點,為什麼是佛、為什麼是菩薩、為什麼是緣覺、為什麼是聲聞?聲聞就是阿羅漢,自性清淨由苦集滅道這樣子去實踐的。

真正的成就者  不著名相  做名相想   仍未破除四相

佛陀問:「須菩提!於意云何?阿羅漢能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不?」須菩提回答:「不也。世尊!何以故?實無有法名阿羅漢。世尊!若阿羅漢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即為著我、人、眾生、壽者。」

這一句很重要,你講:「我已經得到阿羅漢了。」這個就是著相了,著了名稱——著「名」了。我得阿羅漢道,這個「我」是指哪一個我呢?所以這個當中就有很大的學問,所以須菩提他懂得這個,他講:「如果講我得阿羅漢道,那我不可能就是阿羅漢。」因為你已經著相了,著了那個名詞的相,著了名相了。「我已經成佛了。」你就已經著了這個「佛」的名相了,你只是實踐,沒有「佛」這個名字,沒有「菩薩」這個名字,沒有「阿羅漢」這個名字,沒有「緣覺」這個名字。因為你證道以後,名相都要放下的、不執著於「我就是菩薩」、「我就是阿羅漢」……,沒有這回事。


如果我講我得阿羅漢道,就是著我、人、眾生、壽者相,因為既然無我,就不會有人,既然無人當然就沒有眾生,既然沒有眾生,什麼是壽者呢(就是時間)?我們講壽者就等於是時間,眾生就等於是空間。所以這個道理這樣子講,大家可以明白吧,道理就是這個意思,你不能著名相,雖然你已經是阿羅漢,但是你不會常常想:「我就是阿羅漢。」不會!你已經是一個菩薩,你不會常常想:「我就是一個菩薩。」這個「我」就著了我相
——這個「我」的相,我相,不能著名相的。


佛第二轉法輪就講無相,你著我、人、眾生、壽者,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都不能有這四相。佛講無相法,二轉法輪,佛就講無相,再來,他不能著這個名相,所以不能常常想「我已經得到阿羅漢了」。其實佛的很多弟子都是阿羅漢,我們常常講五百阿羅漢,五百就是很多的意思,並不是真正只有五百個阿羅漢,在佛陀時代得阿羅漢道的非常的多,所以我們稱五百阿羅漢,五百就是很多的意思。

千爭萬奪皆因我起    無我無諍成就四聖

「世尊!佛說我得無諍三昧,人中最為第一。」什麼叫無諍三昧?很簡單,既然無我了,還跟人家爭什麼?無諍三昧,沒有我,你還跟人家爭什麼,有什麼好爭的?沒有我、沒有你、沒有他、沒有眾生,你跟誰爭啊?我問你一個簡單的問題就好了。有人說我到月球去開一個希爾頓飯店,我等著這些人移民到月球,我等娑婆世界的眾生(地球上的人)將來飛飛飛,坐太空船一直飛,飛到月球上還有希爾頓飯店,我賺眾生的錢、賺地球的錢。我有先知之明,先在那裡開一個希爾頓飯店,就等你們太空船飛過來,你們來了,歡迎、歡迎,總統套房多少錢,一般的套房多少錢、多少錢。你拿那些錢有什麼用啊?因為只有你一家希爾頓飯店,旁邊什麼都沒有,連小吃攤都沒有,連汽車、公車什麼都沒有。

你拿那些錢有什麼用?問你。你拿錢沒有用,你拿鑽石給我可以嗎?你飛到那裏拿鑽石給他,鑽石做什麼用,鑽石能吃嗎?不能吃,鑽石不能吃,黃金可以吧,黃金很貴的,壓死你,你去那裡開希爾頓飯店,你開了半天,結果火箭沒有射成,人載到月球去,都沒有人去,你希爾頓白開了,在那裡每天看著嫦娥、看著兔子、看著吳剛在伐桂,莫名其妙!我問你,很簡單一句話:「你在月球上跟什麼人爭?」就只有你一個人在月球上,你跟誰爭?佛陀講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你跟誰爭?這是無諍三昧。我簡單講一個例子給你聽,你就了解了什麼叫無諍三昧。既然無我,你還跟誰爭?你如果跟人家爭的話,就表示有「我」。

師尊以前做過很多錯事,我做了很多的錯事。以前寫「真佛論劍」,我批評了這個、批評了那個,錯誤的,那還是有「我」。以前我很會罵人,曾經有一個報刊,那個報紙是什麼報紙?在台灣一個很有名的報紙,最早的時候,現在還有吧?(弟子:中國時報。)中國時報。就是《時報周刊》,《時報周刊》登盧勝彥是罵人第一,《時報周刊》講我罵人第一,因為在《真佛報》裡面有「真佛論劍」,真佛論劍就是這樣,論劍啊,華山論劍、真佛論劍,哇,殺來殺去,砍來砍去,砍了好多人,很爽!那個是不符合無諍三昧的,真的。你修到了無我,還跟人家爭什麼?無諍三昧啊!不要跟人家爭,像烏龜一樣,好好把自己修成,然後再來度眾生,當一個菩薩。當烏龜,人家怎麼砍你,你都躲在龜殼裡面,砍怎麼砍也砍不到——手也砍不到、腳也砍不到,我就是躲在裡面好好地修法,修成了出來說法度眾生,這個才叫無諍三昧啊。

「佛說我得無諍三昧,人中最為第一(在所有人當中最為第一)。」須菩提講,佛講第一離欲阿羅漢。離開欲望的境界就是阿羅漢,離開所有的欲望就是阿羅漢啊。

「世尊!我不作是念:『我是離欲阿羅漢。』」須菩提講:「我沒有這樣子想,我是離欲阿羅漢。」當然不想,因為我這樣子想,那就不是阿羅漢。因為有「我」了嘛,不可著名相。

佛陀未曾說一句法  法王行幻事於幻中

羅漢度眾其實沒度  有做無做全憑無我

我若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世尊則不說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者。」什麼叫做樂阿蘭那行?什麼是樂阿蘭那行?有誰會?廖大使舉手,好,請。(廖大使:樂阿蘭那行就是,喜歡自己一個人像烏龜一樣清淨修行。)那就是我講過的嘛!(廖大使:樂阿蘭那就是很清淨的意思。)對啦!沒錯。所以這個轉來轉去還是當烏龜。他不能做這種念頭,這種念頭不能出來:「我得阿羅漢道」。如果「我」有這個念頭,世尊則不說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者。

「以須菩提實無所行,而名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他實在沒有做什麼。我們也是這樣子想,其實人在這娑婆世界,你實在也沒有做什麼。所以將來會講到,盧師尊現在在這裡說法,也等於是沒有說法,不在做什麼,不過是在幻的世界裡面行幻事。所以佛啊、佛法是很高深的,跟一般的宗教絕對是不一樣的,因為它的智慧非常的高超,這種智慧等於是沒有智慧的智慧,因為沒有智慧,所以才叫智慧。這是非常高的,佛陀在那個時代裡面能夠講出這樣的無相的法,這絕對不是一般的人,也不是一般的宗教,絕對不是一般的宗教。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只要這四個,你能夠達到這四個,你就成就了。

「須菩提實無所行,而名須菩提。」這句話,他其實做了什麼,他有做,但是他把這個「做」完全都不看成做,等於看成無做——因為是無我所以是無做。今天盧師尊在這裡說法,我講我根本沒有說法,這個就是無做,只是發菩提心,順著這樣子去做,等於無做。我從來沒有把今天的說法或者是怎麼樣子,一直把它想念過來,我說什麼法、說什麼法、說什麼法……,我在說什麼法,沒有這個「我」在說法。所以達摩祖師才會人家叫他說法,他就是一上座拍一下桌子,「啪」!說法完畢,就下去了。這個就是在講這個:並沒有做什麼。有人講須菩提說法,這就是毀謗須菩提,將來《金剛經》裡面會講到:「佛也沒有說法,無法可說」。很高的智慧喔,你們要仔細體會。《金剛經》不是那麼容易講的、能夠講得那麼詳細的。所以也不是第一離欲阿羅漢,也不是人中最為第一。

什麼叫做無諍三昧、無諍?你們進到彩虹雷藏寺大殿,一進去那個小客廳——要到飯廳的小客廳,那邊寫著「無諍」兩個字,是師尊寫的。沒有「我」,哪那裡來的爭?無諍三昧啊!沒有「我」,哪裡來的爭?你跟人家爭什麼?所以聽了師尊的話而沒有實踐的,回去在吃醋的、在嫉妒的,或者在做一些傻事的,那是夢中在做傻事,都還沒有到無諍這兩個字上,都不能夠用。

如果你們學佛學到現在還在你爭我奪,爭名、爭位、爭懶惰——連懶惰你也要爭,對不對?「你可以那麼懶,我為什麼要做?我要比你懶。」那就是爭懶惰,我們宗派最喜歡爭懶惰了。「我為什麼要那麼辛苦?」「那個人為什麼那麼閒?」「我做比丘尼,我為什麼不能那麼閒,我為什麼每天要做這些事情?我要學他那麼懶。」……那是在爭懶惰,也是爭。我們不是爭精進,是爭懶惰,我們宗派最喜歡爭懶惰:「這個叫別人去做就好了,為什麼我要來做?」做事三字訣。第一個是推,推給別人:「我不做」、「我沒時間啦」、「你去做」……。第二個,拖。三天以後要做好,我拖一個禮拜,我拖一個月,我拖一年、拖兩年、拖三年……。做事第二訣,拖。做事第三訣,拉。實在是拖得不行了,拉別人來做,趕快去拉一個人。推拖拉,做事三字訣。李宗吾《厚黑學》裡面寫的,臉皮要厚、心要黑,那個叫厚黑學。臉皮厚心要黑,叫做厚黑學,李宗吾寫的。你看了《厚黑學》之後就會覺得很好笑,做事三字訣,推拖拉。

我們學佛的人無諍三昧。精進,一定要精進的。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