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6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黃財神本尊法」同修暨《金剛經》第24講 

【金剛經 第24講】

 

羅漢實則分四等  初果名為須陀洹

已得果位不言得  不執不著此名相

  

我們今天講《金剛經》了,我們講「一相無相分第九」。

 

「須菩提!於意云何?須陀洹能作是念,我得須陀洹果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須陀洹名為入流,而無所入不入色是名須陀洹。」

 

一相就等於無相,這是第九品。佛問須菩提:「須菩提!於意云何?須陀洹能作是念我得須陀洹果不?」這是釋迦牟尼佛問的。須菩提言…須菩提回答:「不也世尊!何以故?須陀洹名為入流,而無所入不入色是名須陀洹。」

 

這一段,我跟大家解釋,其實再來幾段都是同樣問題:我們知道阿羅漢是最高的。阿羅漢分四種,一個,剛剛講的「入流」,是初果阿羅漢「須陀洹」。再來,二果阿羅漢叫做「一來」。三果阿羅漢就是叫「不還」,四果阿羅漢叫做「離世」,這個是阿羅漢的四個境界。阿羅漢分四等,也就是修這個苦集滅道。佛問須菩提,「於意云何?須陀洹能作是念,我得須陀洹果不?」

 

對,沒錯。你不能講「我現在是佛」,你也不能講「我是菩薩」,你也不能講「我是阿羅漢」,不能講。你身在其中,那只是一個名啊!佛是一個名啊、菩薩是一個名啊、阿羅漢是一個名啊;這個須陀洹,只是一個名啊!現在講「我得須陀洹果」不?我已經得到須陀洹果不?如果有一個人,修這個他已經是須陀洹了,現在他又講說「我已經得到須陀洹了」,這須菩提講,沒有這樣子的。

 

盡關六賊須陀洹  住五濁世仍清淨


世尊,為什麼呢?須陀洹,名為入流,而無所入。問你們,什麼叫做入流?我告訴大家啦,不要我問了…因為這裡也沒有禮品的。問了也沒有獎品、你回答對了也沒有獎品,在山莊還有一點獎品,這裡完全沒有獎品,我請你喝一杯水吧。(師尊笑)哦,抽屜裡面有啊?藏在裡面啊?抽屜裡面有鳥,不見啦!給人家拿走啦?抽屜裡面…所以我跟大家講,答對了有什麼鳥用?(師尊笑)

 

好,我告訴你,什麼叫入流呢?我們進到西雅圖雷藏寺的大飯店,餐廳,前面不是有一尊賓頭盧嗎?告訴你,賓頭盧就是入流。住世的阿羅漢,住在這個裟婆世界的阿羅漢,就是叫做入流。我們這個「流」字,把它看成人慾橫流。你入流,就是進入這個水裡面。這條水是什麼?五濁惡世。祂叫做入流,住世阿羅漢叫做入流,祂進到裟婆世界的五濁惡世。我們賓頭盧就是屬於入流的阿羅漢,在人慾橫流之中,祂是住世阿羅漢,叫做入流。

 

這裡很簡單跟大家講,為什麼須陀洹,名為入流,而無所入?賓頭盧雖然住在五濁惡世,祂沒有真正進入五濁惡世,祂保持祂的須陀洹的清淨。祂是清淨啊!祂是清淨的阿羅漢。雖然祂進到了五濁惡世這個人慾橫流之中,但是祂是屬於清淨的阿羅漢,這等於是不入流。雖然是入流了,還是不入流;入流等於不入流,這樣懂了嗎?所以一般人他不會瞭解,為什麼入流又不入流。什麼意思?因為祂雖然處在五濁惡世裡面,不受五濁影響。為什麼不受五濁影響?須菩提就回答:不入色聲香味觸法,是名須陀洹。

 

祂沒有進去啊,祂不被色聲香味觸法…我們賓頭盧坐在那裡,長眉尊者坐在那裡,眉毛長長的,嘴巴打開,釋迦牟尼佛在後面,釋迦牟尼佛掛的相在後面。祂嘴巴打開,因為祂被釋迦牟尼佛罰要住在裟婆世界,祂慘叫一聲「啊!」這白眉尊者,祂不入色。跟大家講,今天來了一個美女進到餐館來吃飯,祂也不會兩個眼睛瞪她。色眼出來了,口水就流出來,這個豬哥,嘴巴就流口水了。祂不會啊,祂如如不動!

 

很醜的進來,祂也不會嚇到,祂眼中根本沒有色;你再唱好聽的歌給祂聽,祂也不入,祂已經眼耳鼻舌身意,六賊全部關閉,本來修這個就是要關閉六賊的。你看那個螢幕上,就有我們的那個賓頭盧在那裡。賓頭盧的岩洞,祂在靈山修行的時候,祂的岩洞距離舍利弗的岩洞非常接近。祂是我朋友啊,my friend。我記得我去Kyoto京都…東大寺吧?東大寺有沒有?奈良啊?奈良大仏(日語,意為奈良大佛 ),去奈良東大寺的時候,旁邊有一尊賓頭盧,祂坐在寺門口這邊。

 

住世羅漢賓頭盧 觸其金身治百病


我一看祂的眼睛…咦,祂眼睛在動!我說:「欸,賓頭盧來了。我告訴你,趕快去摸。」那時候,那個叫做日良跟月琴,這個羅日良、那個月琴姓什麼?黃吧,羅日良、黃月琴他們夫婦也有跟著我去。羅日良他胃的毛病很嚴重,所以人很瘦,很嚴重的。羅日良一聽,他很有靈感。我說:「趕快,你身體哪裡有病,趕快去摸,摸祂的身體。」他就爬上去,因為那一尊很大,他就爬上去摸祂的胃。從那天開始,羅日良的胃就好了。

 

以前他完全不能吃鳳梨,一片鳳梨下去,他胃就痛,現在可以吃一顆鳳梨。我跟他講,「你看,賓頭盧現在在,趕快去摸,你身體哪裡有病,趕快去摸」。我那時候還有香港腳呢,我就去摸祂的腳,摸一摸,從那天開始我沒有香港腳。(眾鼓掌)哪個當兵的沒有得到香港腳的…當兵的,我們以前當軍人,衣服大家集體洗,所有的內衣褲全部一起洗、一起上一鍋、一起洗,每個人都傳染來、傳染去,都得到皮膚病,非常多的。

 

因為軍中是團體的生活,很多人、非常多的人,每個人都有皮膚病。我得了還有香港腳,還得了一個繡球風。什麼叫繡球風呢…不能講。(師尊笑)我那時候香港腳很難治喔!奇怪,為什麼取名叫香港腳,Hong Kong feet?香港話,香港腳,我是講英文。我告訴大家,真的香港腳很難治的,好幾天它又重來、好幾天它又重來…我的香港腳就完全都好了,全部都好了,不再復發。羅日良的胃,他摸了那個以後就真的好了。

 

住世阿羅漢,賓頭盧。有多少住世阿羅漢?很多。祂是領隊,賓頭盧是領隊,原本祂可以到四聖界的,只因為祂亂顯神通,才在這個…被釋迦牟尼佛罰住世,住在這個裟婆世界的阿羅漢。所以我今天跟大家解釋什麼叫入流?就是住世的,就是初果;初果就是住世的。而無所入,不入色聲香味觸法,沒錯啊,色聲香味觸法就是眼耳鼻舌身意。把這六個門全部關掉,六賊全部除淨,我們在修行當中把這稱為六個賊。

 

廣東話,小孩叫什麼?仔?Zai?跟劫差不多耶!這個六賊啊,我就覺得像廣東話的這個仔。(師尊笑)賊啊,不是仔,仔是廣東話,就是小孩。你看,先修這個:眼睛被色所迷、耳朵被靡靡之音所惑、舌頭被味道所迷惑、鼻子喜歡香的,聞到臭的拒絕,香的就喜歡,這是人的慾望啊!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法…這個不入色聲香味觸法,就叫做須陀洹;這已經是關閉六賊了,這雖然住世,但其實不受五濁惡世的傳染,不受的。所以我講這個,這樣應該很清楚了。

 

所以你讀《金剛經》,就是要瞭解《金剛經》本身的本意啊。很多人懂得,都是一天到晚唸《金剛經》,晚課也唸《金剛經》、早課也唸《金剛經》,他不知其意。為什麼是入流而不入?明明是入流,為什麼不入流呢?實在的話:入流就是不入流,就是指祂們須陀洹最重要的,祂就是入流,其實祂是不入流。其中有很多這種話,《金剛經》裡面提到的。什麼意思?所以今天講了你們就明白:雖然祂處在五濁惡世,其實祂沒有用祂的眼耳鼻舌身意,去接觸到五濁惡世,這個叫做須陀洹,是一個果位,初果阿羅漢。

 

西城祖廟聖賢住 隱居兩位須陀洹


我還告訴大家一個秘密:在我們西雅圖雷藏寺裡面,有兩個須陀洹,初果阿羅漢,在這裡面。你們不知道的。你知道的話,你可以跟祂合掌禮拜,祂也是應供的。什麼叫應供?應該供養祂。有兩個須陀洹住在我們西雅圖雷藏寺裡面。這是跟大家講的。

 

我再講一段好啦,還是講這樣就可以了?明天再講吧。所以我跟大家解釋什麼叫做入流:須陀洹名為入流。明天要講的是「一來」。什麼叫「一來」?這修行還沒有到達二果,你是二果阿羅漢,名叫做「一來」。哦,它這裡寫著「一往來」…這個留著明天講吧,明天我跟大家解釋清楚一點。跟大家講,因為先講入流兩個字。很難…你去問人家常常唸《金剛經》的:「請問為什麼須陀洹叫做入流?」入什麼流?他們有些人不知道,既然入流了,為什麼叫不入流?因為祂關閉了六賊,就是眼耳鼻舌身意。

 

所以沒有色聲香味觸法,不入色聲香味觸法,就不被這六種色聲香味觸法所迷惑,達到這種境界的,叫做須陀洹。這樣有瞭解嗎?明天再跟大家解釋什麼叫做「一往來」。這個「一往來」,你問那個常常唸《金剛經》的,什麼叫「一往來」?他也許還不知道呢。為什麼一往來,又不是一往來?什麼意思?我明天會跟大家講得很清楚。

 

有個老先生有嚴重的聽力問題,他是一個富豪。他去看醫生,醫生給了他一個助聽器,這助聽器使他恢復到百分之百。這位富豪老先生在一個月後去看醫生。醫生說:「你的家人一定很高興,因為你的聽力完全恢復了。」老先生說:「我聽得到,但是我沒有告訴我的家人。我只是坐在那裡聽他們談話,我已經把我的遺囑改了。 」他聽一聽就知道,哪一個有孝順、哪一個沒有孝順,對不對?哪一個應該給他遺產、哪一個不應該給他遺產,所以小心一點喔。

 

小明跟小華講:「我的女朋友把我甩了。」小華:「天涯何處無芳草?那你就趕快忘了她吧!」小明:「我沒有辦法忘了她。」小華:「為什麼呢?」小明:「我以前送我女朋友的東西,都是分期付款買的,每當我收到帳單,我就會想起她。」

 

阿彌陀佛,好了,今天就講到這裡吧。

 

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