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22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瑤池金母護摩大法會」暨《金剛經》第9講開示

【金剛經 9講】


現在我跟大家講「善現啟請分第二」。

善現啟請分第二

時長老須菩提在大眾中,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希有,世尊!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

佛言:「善哉!善哉!須菩提!如汝所說,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汝今諦聽,當為汝說。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

「唯然!世尊!願樂欲聞。」


善男子善女人即優婆塞優婆夷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未來要證正等正覺


時長老須菩提在大眾中,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


「偏袒右肩,右膝著地。」這是屬於在天竺時候有這個儀式,表示是正跪,而不是偏門,是正的。


合掌恭敬而白佛言:「希有,世尊!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


這是須菩提問的,意思是說:「非常稀有啊,釋迦牟尼佛住世是非常稀有的。佛一向會護持所有的菩薩,也能夠幫助所有的菩薩。釋迦牟尼佛,所有的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也就是說,很多的信眾發出……什麼叫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現在問大家。四個字,答對了有獎。哇,你先喊(某弟子:正等正覺。),這個念珠是給你的。就是正等正覺,所以他在講……(裡面有很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就是發這個心要求到正等、要證明正等正覺。正等正覺,發出這種心。


「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主要是講說:心要住哪裡?應該如何降伏其心?這是須菩提問的。我母親以前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台語),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台語),這個就是發正等正覺,這句話就是。什麼是善男子、善女人呢?意思就是講,發了這種正等正覺心的人就叫做善男人、善女人。你沒有發這個心要求取正等正覺,就不是善男人、善女人。其實善男人、善女人意義非常的廣大,主要在這裡呢就提到優婆塞、優婆夷。信仰佛教的優婆塞、優婆夷都叫善男人、善女人。「心要住在那裡啊?如何降伏他自己的心啊?」須菩提問的。


佛陀稱號調御丈夫善護念、善付囑

能引導迷途眾生回歸正道


佛言:「善哉!善哉!須菩提!如汝所說,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汝今諦聽,當為汝說。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


須菩提回答:「唯然!世尊!願樂欲聞。」


這是須菩提講的。願樂欲聞就是說:「我願意很樂意地聽到,釋迦牟尼佛來回答我這個問題。」(我很樂意地聽到釋迦牟尼佛回答我的問題。我願意聽,很快樂地去聽。)


一樣的,「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這是釋迦牟尼佛,祂本身就是調御丈夫,什麼叫調御丈夫呢?走偏的叫他回來,走斜的又叫他回到正的。叫不回來的怎麼辦?放牛去吃草,放牛去吃草(台語),隨他去了。我們那個鬼婆拜鬼,其實我也是很感激她,講實在話,那麼多年都走在正道上,突然間碰到鬼,就鬼迷心竅,居然就把百姓公廟的那個碑拿到國姓(編按:台灣南投縣國姓鄉)去放。等蓮東上師的爸爸裝潢好了,她再把那個碑拿回來。你知道,她拿到國姓去放,那兩個比丘尼守住那個碑,就都死了。那兩個女的都死了,大家都知道了。selamat pagi,對不對?印尼話selamatselamat就是「死了嘛」。


我告訴你,誰去把那個碑引回來的?就是蓮東上師的爸爸。他引那塊碑回來,連他也中了。他把自己的頭理成日本頭,日本武士的頭,這邊一根毛,旁邊理的光光的,中間一根毛,把自己家的壇城佛像全部掃掉。你知道嗎?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他治好,都精神失常。那一塊碑就放在台灣桃園觀音區,那裡蓋了兩棟裡面當中的一個護法殿,那一塊百姓公廟的那一塊碑就擺在那裡。這是走了斜道、走了鬼道,叫她回來,她回不來,回不來我就沒辦法了,放牛吃草,放牛去吃草(台語)。你回來,你把它改正就好,對不對。這個叫善付囑調御丈夫。走偏了給他校正回來,走斜了給他歸正,這個就是叫做善護念、善付囑。


關於這一段,還有人不明白嗎?善男子、善女人指的是優婆塞、優婆夷。而不是一般心地好的人。不要搞錯了,以為善男子就是心地好的男人、善女人就是心地好的女人,不是,是優婆塞、優婆夷他們有心要學習佛教的正法,將來要證到正等正覺。


有人解釋三藐三菩提心,有人解釋是上丹田、中丹田、下丹田就是三;有人解釋成為法身、報身、應身,三身就是三菩提心;也有人解釋,毘盧遮那佛、盧舍那佛、釋迦牟尼佛,這個叫做三藐三菩提心。其實就是正等正覺這麼簡單,不要把它想得太複雜。


老婆把錢管得很嚴,家裡有個保險箱,密碼只有她知道,今天我急需用錢,向老婆申請,老婆答應了,我問密碼是多少號?老婆說:「我們第一次初吻的那一個日子。」他的老公不敢再繼續問,只好找朋友借。誰會記得啊?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