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07日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準提佛母本尊法」同修暨《金剛經》第4講

【金剛經第4講】

 

好啦!今天我們講《金剛經》啦。

 

不壞智慧金剛經 如是我聞我何人

聽法比丘與阿難 集結佛陀開示語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敷座而坐。

 

好啦,我們今天講這個《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就是以不壞的智慧,來獲得無等等、無上的成就的經典;以不壞的智慧摧毀一切,獲得無等等的經典。法會開始啦,法會,這個《金剛經》開始啦!

 

「如是我聞」,這四個字,一般來講這個「我」字是指主要是指阿難尊者,跟所有當時聽的人,聽法的人;這個「我」是指阿難尊者。聽釋迦牟尼佛說法,跟在座的所有的同門聽釋迦牟尼佛說法,這個叫做「如是我聞」,就如同我在現場聽聞到釋迦牟尼佛說法。這個「我」是指阿難尊者。

 

阿難尊者祂的記憶力是 number 1,祂的記憶力是最好的,這就是「如是我聞」,祂記得釋迦牟尼佛所講過的一切話。本來我想說,能記得釋迦牟尼佛講過一切的經典,這種記憶力是舉世無雙,沒有人啊!我不可能相信,老夫就是不信。有沒有這種人啊,現在?你講。有這種人嗎?我也記不住啊。

 

我今天我告訴你,朱時宜教授的量子力學,那個量子啊,我今天早上一早就一直在想,「量子」兩個字,到底是粒子、還是電子、還是中子、還是電子,還是什麼子?想了半天才從裡面蹦出來一個「量」字出來,才知道是「量子」力學,他是專家。一個「量」字就讓我想那麼久了,你講我?我是失憶症啊!我哪裡記得住?

 

阿難聽說祂的記憶力超強,佛陀講過的祂都知道,都是阿難及補充阿難記憶的這些人。當時在聽法的這些人,有所謂的「絕技」,就是道理在這裡。這句話釋迦牟尼佛有講過嗎?有,大家共同承認,那就把它記錄下來,就是如是我聞。每一個經典最前面都是這四個字。阿難及當場聽法的大比丘眾。

 

給孤獨者覓園林 金磚舖地購祇園

一心供養釋迦佛 祇陀太子獻樹林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這個「祇樹給孤獨園」舍衛國大家知道了,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這個叫「祇園精舍」。佛陀住過三個地方:一個靈鷲山的岩洞,那是最早的時候;再來就是「竹林精舍」,最後是「祇園精舍」,叫做「祇樹給孤獨園」。什麼叫「祇樹」啊?「祇樹」就是「祇樹」啊,有人是這樣子講,就是樹啊——No,不對的,是「祇陀太子」。這個當初有一個「祇陀太子」,這個園林是屬於他的。那個「給孤獨長老」要來買這個園林。誰去看地理的?舍利弗。

 

舍利弗找遍了舍衛國,就找到了這個地點。「給孤獨長老」,也就是「給孤獨長者」,他是一個舍衛國的大慈善家。什麼叫「給孤獨」啊?就是凡是你是孤兒、寡婦,或者是單身的男生、貧窮的,他都給予他們有飯吃、有地方住。這個大善人,他的外號就是「給孤獨長者」。「給孤獨長者」要獻一塊園林給釋迦牟尼佛,他要供養一塊園林給釋迦牟尼佛,舍利弗看中了這個園林,這個園林是「祇陀太子」的。「祇陀太子」跟「給孤獨長老」講:「你只要用金,用黃金給我鋪上園林,我就賣給你。」但是「給孤獨長者」真的用黃金鋪地,把地鋪起來,那麼「祇陀太子」不得不賣「給孤獨長老」。這樣聽得懂嗎?

 

但是他鋪了地以後,樹沒有鋪。這個園林裡面有很多樹,樹沒有鋪。那麼樹是誰供養呢?是「祇陀太子」說,你既然把地供養給釋迦牟尼佛,那麼我就供養我的樹給釋迦牟尼佛,所以稱為「祇樹給孤獨園」,這樣了解了吧?聽得懂了哦?這個園林本來是「祇陀太子」的「給孤獨」要來買,他說,「你只要把黃金鋪上了這一塊地的表面,鋪到的地方我就賣給你」。

 

「給孤獨長者」真的是很有錢,因為他是大富豪,他專門是給孤寡的,還有給這個單身的,給他們吃、給他們住的一個大善人。他就用黃金鋪了這一塊地,送給釋迦牟尼佛。樹沒有鋪,樹是「祇陀太子」的,那些樹就是「祇陀太子」供養給釋迦牟尼佛,所以就變成「祇樹給孤獨園」,簡稱「祇園精舍」。這樣了解了嗎?

 

這一段:「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別人翻譯有的時候是翻譯錯的。祇樹有人翻成——不就是無根樹嗎?無根樹叫祇樹,有人翻成無根樹。錯誤的!是「祇陀太子」的樹送給釋迦牟尼佛,跟「給孤獨長者」把這個園送給釋迦牟尼佛,這個園林的風水地理是舍利弗去看的。

 

乞食窮人大迦葉 乞食富者阿難陀

佛陀教導平等觀 隨緣托缽為正道

 

「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一共有一千兩百五十個人,具足有這麼多的人。這個時候,「釋迦牟尼佛食時」,吃飯的時間到了,祂穿衣服、持著缽,入舍衛大城去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敷座而坐」,我講解這一段。吃飯的時間到了。吃飯,臺灣話叫「呷奔」,廣東話叫「食飯」,這個馬來話、印尼的,「makan nasi」。國語呢?「吃飯」,對不對?

 

好,我們就講中午的時候,就要講 lunch time;晚上了就 dinner time;早上呢,是 breakfast。這個吃飯有學問:大迦葉專找窮人乞食。釋迦牟尼佛有問祂,你為什麼要找那個窮的去乞食?他說他要給窮人祝福,讓他們將來會變富有。這是大迦葉。所以大迦葉吃得像什麼樣子?像蓮緒。阿難尊者專門向最有錢的人乞食。好啦,那釋迦牟尼佛問祂,你為什麼專門向最有錢的人乞食?阿難回答,我要減少窮人的負擔,窮人要供養我,他已經很窮了,又要拋出食物來供養我,實在不忍,所以他專門向富人乞食。所以阿難吃得像宣仁法師。

 

你看兩個人站起來差別很大,一個宣仁這樣子,一個蓮緒乾乾瘦瘦的;大迦葉就是乾乾瘦瘦的,阿難就是肥肥胖胖的。兩個人講的都有道理。佛陀說,你們兩個講得都有道理,也都沒有道理——你們沒有「平等觀」!你出去化緣、去托缽,你碰到什麼就吃什麼,沒有你挑選的,你有選擇,就是走偏了。釋迦牟尼佛的教訓就是這樣哦:吃,你要平等觀,你不能挑食。出家人就是這樣子,今天有什麼吃什麼;你今天碰到窮人,你有吃窮人的東西;明天碰到富人、很有錢的,你就吃富人的東西。

 

吃有學問!佛講,一個專門向窮人乞食、一個專門向富人乞食,這都是沒有「平等觀」的,都是走偏了;一個偏向窮人、一個偏向富人,兩個都不對。有什麼吃什麼,是行者本身的,不能挑食,這一點要主意啊!你挑食就不對。我告訴你喔,大迦葉不得了的!他是很了不起的!他的食他的頭陀第一不是隨便取的!為什麼他到最後會離開釋迦牟尼佛的僧團?因為釋迦牟尼佛後來祂住到「竹林精舍」,住到這個住也是有學問的,這裡提到住,這裡面要談「食、衣、住、行」。

 

頭陀第一大迦葉 食觀不淨赤腳行

居於塚間或樹林 著裹屍布無欲求

 

大迦葉,所以為頭陀第一,在吃的方面、住的方面、穿的方面、行的方面,全部都是食衣住行,他是跟人家不一樣的。吃的方面,乞食來了,他先做觀想,要吃以前先做觀想,把這個食物跟我們一樣,先供養佛菩薩諸尊、供養六道眾生,然後再觀想,把這些食物變成 poo(編按:poo,意指大便。)喝的湯變成尿,飲尿!食大便!(師尊以粵語發音)這個是頭陀在做的事情。你修行人你要記得喔!不只是「平等觀」,還要把這些東西,觀想成天下最難下嚥的東西。真的,「法師食大便、飲尿」(師尊以粵語發音),不是飲酒,是飲尿;吃尿、吃大便,是頭陀第一的「吃」。

 

他為什麼離開僧團?因為釋迦牟尼佛到最後住到「竹林精舍」,住到「給孤獨園」。不得了啊!那是豪宅啊!大迦葉哪裡願意住?祂住的地方在哪裡啊?祂住的是「塚間居」——塚是墳墓,墳墓跟墳墓的中間,住岩洞、住樹下,就是真正大迦葉,所以稱為祂是很偉大的一個弟子。祂不住精舍、不睡床,絕對是在墳墓的中間睡、在樹下睡、在岩洞裡面睡,這是祂的「住」。

 

祂睡,還是「不倒丹」——絕不會躺下來的,祂是坐著睡,這是大迦葉。祂守這個頭陀修行,祂是第一名,所以祂稱為頭陀第一。哪像阿難啊,睡得跟豬一樣!所以祂們兩個人本來就不合,阿難跟大迦葉本來兩個不合的,一個像蓮緒、一個像宣仁,體型都不同;一個吃得肥肥的、一個瘦得,大迦葉是這樣子的。噢,真的!那手指頭伸出來就跟雞爪一樣。

 

再來講「著衣」,當初釋迦牟尼佛穿衣服,是怎麼穿的?一塊布!最早的時候,頭陀第一是怎麼穿的?墳墓,印度很多的「屍陀林」——就是亂葬崗啦!那些死人,裹著死人身上的那些布,拿起來披在自己身上,裹在自己上的那樣子的穿法,是大迦葉的穿法。後來的穿法,他們的穿法跟裹在身上的穿法,有點像現在泰國小乘的和尚的穿法,他們還保留古代在天竺的穿法。

 

「著衣」,穿衣服不像我們現在,喇嘛裙一穿起來、上衣一套,就是喇嘛裝了,對不對?還披一個這個披肩、禪衣,披一個禪衣,那叫禪衣。這已經是變了、已經改變了。真正的穿法是一塊布裹在身上,而且那一塊布不是什麼好的布,都像那個裹屍布,綁死人的那個印度死的時候,綁在他們身上的布,這個就是「著衣」。「著衣」很有學問的,你看他們怎麼著衣?你會穿嗎?真正拿來給你穿,你會穿嗎?小乘的衣服拿來給你穿,一塊布在身上纏。

 

「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大家都這樣子去,然後他們是赤著腳走路的,那時候赤著腳走路,現在已經穿鞋,穿芒鞋。現在的和尚不一樣了!穿皮鞋,穿這個以前穿芒鞋、穿草鞋,而且夏天的時候,因為印度多雨,那時候常常下雨,所以有「結夏安居」。「結夏安居」就是說,因為下雨,那個蟲會出來,你出去乞食的話會踩到那些蟲,把蟲踩死,(因為)不殺生,所以才叫做「結夏安居」,三個月的時間「結夏安居」。

 

這個在城中乞食完了,「還至本處」,就是回到了「祇園精舍」,大家吃完了飯,把衣服整理、整理,弄乾淨。「收衣缽,洗足已」,因為赤著腳,所以要洗腳,回來腳都髒了,所以要洗腳。(之後)就把那個「床坐」他們稱為「床坐」,比較寬一點的,然後在上面鋪一個比較墊子,然後就坐下來,赤地而坐。這一段,關於頭陀行食,剛剛已經講過了,衣,就在裹屍布,包死人的那種布,把它捆在身上;住,如果是頭陀的話,他住在塚間居跟岩洞、跟大樹底下。行呢?就是赤著腳,赤腳而行。「逐家攏褪赤跤」,台灣話叫「褪赤跤」,就是「行」。(編按:該句台語意為「大家都打赤腳」,「褪赤跤」發音為thǹg-tshiah-kha,是打赤腳的意思。)

 

那這一段,大家有什麼意見?但是後來大迦葉就離開僧團。為什麼呢?僧團就是已經有改變了,而且釋迦牟尼佛也接受供餐釋迦牟尼佛到最後也接受供餐,就是有施主說,「我請你們吃飯」、「請你們僧團吃飯」,大家都一起去吃,接受供餐,佛陀到最後也接受供餐。穿的衣服也有改變,從以前的裹屍布,變成那個好像是說有一種衣叫「百納衣」,人家不要的布,把它好像是說縫起來,縫成一個衣服穿,那個叫「百納衣」;人家不要的布丟掉的,把它撿起來、把它縫成衣服。這樣可以理解我剛剛所講的嗎?

 

古代的佛陀,最早時候的佛陀,祂是住岩洞。後來有人供養「竹林精舍」,後來更有供養最好的,就是等於豪宅啦——「祇園精舍」,就是「祇樹給孤獨園」。這個就是很好的啦!那是舍利弗去看的風水。這一段講完了。所以現在我們的修行,真的,太便宜你們這些光頭、太便宜啦!蓮緒不是不吃好的,他是腸胃不好!(師尊笑)他不是像大迦葉一樣,你看,還要觀想耶!大迦葉還要觀想耶!拿到好吃的東西,把它觀想成為 poo,觀想成為「噓噓」、pee pee,觀想成為 pee pee(編按:pee pee,意指小便。)

 

你看,吃還要做這樣子的觀想,那我們密教的就更不同了。(修)密教的知道呀,每吃一樣東西都要觀想的!命太好了。還有喇嘛裝,做成有曲線的?!(師尊笑)喇嘛裝還做成有曲線的,噢

 

老師問:「小明,你會游泳嗎?」小明答:「不會。」老師講:「狗都會游泳,你連狗都不如啊。」小明講:「老師,那你會游泳嗎?」老師講:「會。」小明講:「那你跟狗有什麼區別?」好笑,好笑。

 

有一個精神病患救了一個落水者。(掉到水裡面,精神病患去把他救起來。)精神醫院的院長就表揚:「你救了一個落水者,表現非常好。雖然很不幸的,他又上吊自殺。」精神病患很得意的講:「是我把他掛起來晾乾。」阿彌陀佛!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