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 佛的十個稱號

麼是佛呢?佛有十個稱號。

 

第一個是「如來」,其實如來是什麼呢?一無所來,亦無所去,就是「如來」。「如來如不來」,這個話都是比較深的。「如來如不來,一無所來,亦無所去」,這是佛,這是稱號,佛的十大稱號之一。

 

第二個是「應供」,什麼是「應供」呢?你真正碰到一個開悟者,是一個佛,你應該去供養祂,就是「應供」,應該供養;因為你想不供養祂,也會自動去供養祂,為什麼?因為祂本身有宇宙意識在裡面,祂有攝召的那一種力量出來,你心裡就會產生一個敬仰的心,自然就會應供。應該供養,這個是如來的稱號之二。

 

第三是「正遍知」。什麼是「正遍知」呢?就是知一切事物,剛才已經講了。如來是光明的,但是祂的光也照向黑暗,這個叫「正遍知」。是正知,有真正的知,知所有一切的事物祂都明白,這個是「一切知」,這個叫做「正遍知」。

 

第四個稱號叫「明行足」,明白修行應該走的道路。「明行足」就是明白解脫的次第方法,應該怎麼走。這個是佛的第四個稱號。

 

第五,「善逝」。「善逝」,如來嘛!說來就來,說走就走,想要怎麼生就怎麼生,想要怎麼死就怎麼死,這個叫「善逝」。「善」就是好的,「逝」就是消失跟出現。所以佛、如來都是神通遊戲。祂高興走了,祂就走;祂高興來了就來,完全是一種遊戲,一種神通。

 

「嗯!我下一輩子想出生在哪裡?」我常常在考慮這個問題,「下一輩子當什麼人好呢?」我下一輩子當西方人嗎?我不太喜歡,真的。那麼下一輩子當中國人嗎?喔!我是講中國大陸。

 

我們知道的,以前台灣人被香港人欺負的(眾笑),香港人是老千(眾笑);以前香港人專門欺負台灣人,我發覺台灣的人給香港人欺負,但是香港人給大陸的人欺負。

 

台灣人比較土啊!土性比較重,所以我們稱為「番薯」。(眾笑)大陸人比較聰明,所以我們稱為「芋頭」。(眾笑)「番薯」是比較土啊!「芋頭」就好像比較珍貴一點。是有這樣子的分別。

 

風水的關係!像台灣人,你知道台灣的女孩子,那個面孔看起來就很像「番薯」(眾笑),比較土。大陸來的女孩子,她真的另有一種味道是不太一樣的喔!她就是「芋頭」(眾笑),她那個氣質不一樣;那是風水,沒有話講的,每一個地方長出來的都不同。好像藏胞,像台灣的高山族、阿美族,像美國的印第安人,他們的氣質跟本地就不一樣,是可以看得出來的。

 

那麼「我要生在哪裡呢?」我生在泰國,是個佛國啊!那是小乘的國家,眼光不大。在錫蘭,雖然它的巴利文,以前佛陀時代用的是巴利文,是原始佛教的地方,但是他們的知識閉塞。我生在印度又是婆羅門,又是錫克教,又是貧窮,又是落後。算了!生長在中國我又怕。(笑,眾笑)生在台灣又是「番薯」。生在香港,老實講,我對廣東話很討厭(眾笑),那個硬蹦蹦的,唉呀!難聽死了!(眾笑)

 

老實講,廣東話真的很難聽啊!(眾笑)真的,不要把我們的辦公室變成「小香港」啊!(眾笑)我回信中心現在都變成「小香港」了,開口就是廣東話,難聽死了(眾笑),好像在吵架一樣啊!

 

那西方又不來,東方也不去,哪裡去呢?到現在還沒有答案。

 

所以要「善逝」,善逝就是「好的來,好的去」,好來好去。如來是這樣子的,祂「善逝」,祂的應化是很微妙、很好的,祂是神通遊戲的,是自在的,所以祂能夠自主生死。今天教大家修行,能夠自主生死就是要這個味道,要「善逝」。(眾鼓掌)

 

還有一個「世間解」,什麼是「世間解」?了解世間所有的知識。佛學裡面也有「五明之學」,「五明之學」就是「世間解」。你了解了,你要懂得給人家醫病,這個就是「世間解」。懂得「工巧明」,你懂得「錄影」,懂得「雕刻」,懂得「畫畫」,懂得「作詩」,這個當中就有「工巧明」。這個「五明之學」就是「世間解」的東西,了解世間的一切的知識。這個如來祂是了解的,所以也是祂的稱號之一。

 

「無上士」,什麼叫做「無上士」呢?現在有一個就講成「無上師」,「無上師」其實就是「無上士」啦!也是佛的稱號之一。也就是說,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比我更上的人了,他是第一。好像如來就是第一,沒有第二。

 

那麼這個「五方佛」呢?五個如來誰是第一啊?大日如來說我是第一,那麼阿彌陀佛就第二啦!不空成就佛就第三啦!阿閦佛就第四啦!寶生佛就第五了。不是這樣子的!都是第一!我們只能講大日如來是「第一」,阿彌陀佛是「第一之一」(眾笑),不空成就佛是「第一之二」,這樣子可以,反正都是「第一」嘛!這個叫「無上士」,沒有比這個再上的,你只要證得了如來,你就是「第一」了,沒有比這個再上的。

 

「調御丈夫」,什麼叫「調御丈夫」呢?就是祂在世間上,完全在做調御眾生的工作。丈夫就是一個巨人,不是「我是你丈夫,你是我老婆」,不是這樣子解釋的,不是按字解釋的。什麼「丈夫」?釋迦牟尼佛是誰的「丈夫」啊?「耶輸陀羅」?(笑)是「調御丈夫」。「丈夫」就等於是一個巨人,就是一個偉人。那麼「調御」的意思是:「哪邊要高一點,哪邊要低一點,要平衡。」祂在世間上是做這個工作的;就是人的心靈,哪邊有偏,祂把它調回來,哪邊比較緊,祂把它調鬆,哪邊比較鬆,祂把它調緊,是心靈的偉大的工程師,這是「調御丈夫」。

 

講「佛陀」,「佛陀」也是祂的一個稱號,「佛陀」就是「覺者」,「覺者」就是「佛陀」。

那麼「世尊」,「世尊」呢?世人所尊崇。

佛的十個稱號,我再唸一遍:「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佛陀」、「世尊」。也有人把佛陀改成「天人師」,「天人師」就是天、人的導師,所有眾生跟天上界所有天界的導師,是這樣子講的。這個是如來的十個稱號。

 

「如來的十力」我們也講了,「如來的十個稱號」我們也講了,那麼,什麼是「開悟」呢?我們也講了。這個「佛學總說」,其實我今天講「佛學總說」應該是「佛學點說」,「點說」就是重點的說明,不能講「總說」,「總說」是很廣泛的,講也講不完的,單單佛陀說法四十九年,我們在這裡講個七天,八天,九天就能夠全部把它講完?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那麼今天我們所講的是把這個佛學重點,它的重點通通把它提出來,把它提煉出來告訴大家,能夠有這樣子的一個基礎。

 

從一,「一」是什麼?「信解行證」,一開始是有次第,「信解行證」。

 

「二」就是你如何入門,入哪兩個門呢?「一個是理門,一個是事門」,「理,事二門」你怎麼入,你怎麼選擇。

 

「三」呢?「三無漏學」,戒、定、慧,三無漏學。

 

「四」就是「四聖諦」。如來說法很重要的,這四聖諦,「苦、集、滅、道」,「集」是因,「苦」是果,「道」是因,「滅」是果。這個四諦,你知道了,就是非常好的,你能夠從這裡入門,這就是佛陀當初教我們的時候,祂所應用最早的四聖諦這個方法。

 

「五」呢?就是「五根、五力」,你要用五種力量去修行,就可以除掉你五根的種種的劣性,這個是很重要的。

 

「六」呢?就是「六度」,「六度」是大菩薩本身用六度萬行去度眾生,他發菩提心,要度眾生。菩薩發心是非常偉大的,縱然自己還沒有開悟,但是他能夠教學相長;所以現在的法師,我們也是要尊敬他的,不是說他沒有開悟,你就不尊敬他了。其實他也是在教,一面教他一面學,就在教學相長。這個「六度」。

 

「七」呢?就是「七菩提分」。

 

「八」呢?就是「八正道」。

 

「十」呢?就是「如來的十力」。

 

現在佛教有「十個宗派」,加上我們就是十一宗。(眾鼓掌)

 

「十二」呢?就是「十二因緣」。「十二因緣」我這一次沒有講,但是以前我在書裡面已經談到很多的「十二因緣」。這個「八正道」也沒有把它細解。但事實上,「八正道」我在講《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的時候已經把「道」字整個完全通通講出來了。那麼你們有這樣子的一個概念,一個學法的層次。

 

其實,佛學你真正能夠這樣子從「一」到「十二因緣」,你通通能夠清楚明白。這個就是「佛學點說」,已經把它點出扼要的地方來了。其他你要瞭解「十宗」的種種修行方法,像「一心三觀」啦!這個「空假中」三觀,像「止觀」啦!「大止觀」,「小止觀」啦!「摩訶止觀」啦!「杜順和尚」的東西啦!這個《華嚴》裡面的境界啦!「唯識」啦!「三論」啦!「中論、百論、十二門論」啦!你要通通清楚明白的話也可以,你們做上師的就必須通通把這個「十宗派」的東西通通要清楚明白。

 

將來有別的宗派的人來問你,你可以把你知道的,研究的東西講出來,你不會「一問三不知」,你通通清楚明白任何一個宗派的東西,我們都有基本上的知識,你都能夠講、能說,而且能夠深入。真佛密法你應用出來的話,你所有的佛法通通清楚明白,這個「佛學點說」也就變成「佛學總說」,是一樣的。(眾鼓掌)

 

好!我們把這個「佛學總說」講的就到今天為止。那麼明天呢?就是給大家發問的,你們寫好紙條呈上來,我在這裡解答,不要問個人的問題,也就是問佛法的問題,這個是重要的。

 

明天要跟大家解答,你們這一次來聽法的,有疑問的,你們可以寫來問。

 

那麼後天呢?就是「灌頂」。你們要灌什麼頂,你們可以大家商討好,就分一次一次的,好像說「什麼法的灌頂」、「什麼法的灌頂」,就全部做灌頂,整個下午就全部給你們灌頂,那明天就是整個下午給你們問問題。

 

這一次我們「佛學總說」總算圓滿結束,謝謝大家來。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