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釋經文】(二十七)

  「聖女又問大鬼王曰:我母死來未久,不知魂神當至何趣?鬼王問聖女曰:菩薩之母在生習何行業?聖女答曰:我母邪見,譏毀三寶,設或暫信,旋又不敬,死雖日淺,未知生處。無毒問曰:菩薩之母姓氏何等?聖女答曰:我父我母俱婆羅門種,父號尸羅善現,母號悅帝利。」

  我總是覺得以前講『密宗道次第廣論』的文字非常的深,覺得講密宗道次第廣論,一定要文字造詣很深的人,懂得很多,還有修學密教非常深,自己又是實修的人,才能講得出密宗道次第廣論。那麼由密宗道次第廣論再講地藏菩薩本願經,卻覺得這一本經太淺白,好像我根本通通不必解釋,你們讀一下就知道它在講什麼,根本也不用解釋。 

  所以這世界上的事情,我講到太深的,像密宗道次第廣論,我心理上不平衡,怎麼寫得這麼深,每一次在講的時候,總是心中要把它唸幾句。那講到地藏菩薩本願經,又太淺白,心裡也要把它唸幾句,不是太深,就是太淺,什麼時候才能找到一本經典,是剛剛好的,也不深也不淺,又适合我講的。所以這世界上的事情,老實講,因為講得太深了,我都想退道心;(眾笑)講得太淺了,我也想退道心。事實上,人生就是這個樣子,你什麼時候能活得剛剛好,我問你,要活得剛好自在,很難的,密宗道次第廣論那個文字,那麼深,地藏菩薩本願經─文字那麼淺,你要去找大藏經裡面,那一本經典剛好适合你講的,沒有了!所以要退道心了,(笑)所以這世界上沒有那樣事情是合你意的,你要曉得,所謂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你不要怨歎(台語)。告訴你,當一個人你就不能怨,因為本來就註定不如意,這個場合就是給你study的,這人生就是你要來這裡學習的,那裡每一次都讓你如意,真是這樣子,我天天要當人,不是天天當人,生生世世都要當人。不過我就是生生世世要study,(笑)我發的願望也就是生生世世要當人,但是人生不好過,不好過也是要年年過。

  婆羅門女又問無毒鬼王,那麼『魂神』這兩個字的意思就是『神識』,一般人就講『靈魂』,密教裡面講『中陰』,在佛教裡面,有時候是講『識』,在道教就講『元神』。雖然名稱不同,其實都是一樣的。『當至何趣』,到了那裡去了,她的靈魂到了那裡呢?到了那個地方,這個『何趣』,就是說不知她母親的靈魂去了那裡?這鬼王祂要問一下的,你母親靈魂去那裡總是要問一下的,你母親到底是做什麼的,她做了什麼樣的業啊,祂要明白一下。因為很簡單的,在佛教裡面講因果,種豆得豆,種瓜得瓜。你這一生裡面,都是在布施行善,守五戒十善,你當然升上諸天。那你做的都是不好的事情,從星期一到星期六,你都去當強盜,就禮拜天上教堂,那你怎麼能升天?所以你到底有沒有偷盜啊,有沒有殺生,那你自己本身知道的,你有沒有邪淫,你有沒有犯口業,犯意業,你都了解嘛!你往那裡去呢?這個鬼王一問,你做些什麼,就知道你去那裡,你到底做了些什麼,你自己評自己的分,自己可以評自己,你心到底是屬於諸天,往生天上界,或者是開悟了成佛、菩薩,或者是下降在地獄,你可以自己評分的。

  這鬼王當然要問一下,你母親生前是做什麼的,這婆羅門女她就答,她說『我母親邪見,譏毀三寶,設或暫信,旋又不敬,死雖日淺,未知生處』。邪見就是不正見。『譏毀三寶』─罵佛法僧。偶然她會信一下,然後又不信了,又不尊敬。死雖然不久,不知道生在那裡。這裡面聖女回答的,這是一般人都是這樣子,一般人的見解都是這樣子,他不知道三寶的可貴,人以自我為中心,舒服的時候我就信,人都是這樣子的。有的弟子來皈依師尊,他是身體有病的,然後他皈依了就是希望皈依了看看會不會好,不好呢,他就不信。他不知道這是自己的定業,有時候定業是很難改的。簡單舉一個例子,他皈依或者是信佛、修法,生了許多寶貝蛋,這些寶貝蛋都是女的,生了都是女的,那麼我學法學這麼久,布施布那麼久,裝金身啦、做什麼啦,一大堆,做了很多事情,唉!寶貝蛋孵出來─都是『查某的』(台語),怎麼不來一個男的呢?差一點快要火了,看到佛菩薩就給祂瞪一眼(台語),『倒彈』(台語)。人就是這樣子的,他不知道這裡面有因有緣,為什麼你的寶貝蛋,都是女的?為什麼師尊會一個男的,一個女的呢?奇怪了!不平衡,他生四、五個,通通是女的,還七仙女,生出七個都是女的,他每天晚上跟狗講話,心裡不平衡,只好找狗談天,他說Seven?Why have the seven daughters?他會問的,會跟狗講話。他沒辦法,心裡上不平衡,不信了!修了真佛密法那麼久,Seven daughters,其實這也是因果,你不曉得,這個是有形有相的世界,你懂得佛法,這個佛法是叫你了生死,真正的佛法是叫你了了生,了了死,變成無生無死,得到開悟的大圓滿境界,這個是真正的正見。

  有些人來問師尊,他生意不好。我就說你多努力一下嘛!持一下黃財神的心咒,安土地真言,多唸一點財神咒,去求財神。他也去求了哦!五路財神,甚至六路、七路、八路、九路,哦!越多路越好,因為他認為財神是求越多越好,反正紅、黃、白,哦!沒有花,(笑)紅財神、白財神、綠財神、黑財神,所有顏色的財神,假如有紫財神就好了,也有紫財神、橙財神─橙色的財神,以後我們要發明,這麼多財神全部請了,唉!氣死他,因為還是不發,退道心了,不修了,不學了。這個是什麼見呀?這個叫做『邪見』。

  因為佛教─如來、佛陀的教導,並不是在教你這個。有形有相的不是正見,佛陀的教導是無形無相,祂是一種很高的。祂跟你講『無常』,跟你講『無我』,跟你講『寂靜』,佛陀所有的道理,祂本身是正見,是一種法印。你人間的這一些現象,都叫做『虛幻』,都是假的,不是正見,你以這個來退道心,很可惜。師尊倒不是說幫你......當然有形有相的,最好你也能圓滿。佛陀的正理,你也要了悟,你也要去明白、去開悟,去了、去知『道』。你執著世間種種的虛幻,那就會落入邪見裡面,不正見,不是很正確的見解。所以我假如得了病,我會知道這是自己的定業,還要更加精進,師尊生的假如全部都是daughter,daughter才好。你不曉得,男的有時候來敗你的家─敗家子,說不定他就是你的冤親債主,要纏你一輩子的,纏到你痛哭流涕,你還很愛他,那你就夠衰了(台語)。你就很倒楣,你一定要愛他的,但是他要纏你一輩子,就耗掉你的一切。所以有時候,女的不一定不好,女的有時候也是很好的,像以前顯現觀世音菩薩的,都是大菩薩來的,顯化女身,龍女也是女的,大菩薩來的。地藏菩薩的前世─婆羅門女,光目女,都是女相的,都是孝順的女兒。很少男孩子很孝順,男孩子孝順的難找,女孩子孝順的才比較容易,生女兒有什麼不好?我說這是偏見,也就是邪見。我雖然是男生,但是我也提倡女權。(眾笑)Lady first.Man is the second.

  有時候人在不順意的時候,就會罵三寶。人都是這樣子,弟子也是一樣。有些人退皈依證書,為什麼退皈依證書?生意不好嘛!生意不好他就退皈依證書,我好像在跟他做『保證』(台語),還蓋章保證呢,你皈依真佛宗生意就一定好。還有些人更妙的!你為什麼要退皈依證書呢?堂主對我不好,堂主對他不好,所以要退皈依證書﹐你是在學佛法啊!是了生死,是深入經藏啊!因為堂主對他不好,他說要另外開一個堂跟他拼,再拼不贏就要退皈依證書,這是在做什麼?人事糾紛哪!這個堂裡面人事糾紛,佛寺裡面人事糾紛,他就灰心哪!所以這個都是屬於邪見。

  真正如來的見解,『佛』是要你開悟的。『法』呢,是要你深入經藏,去領略開悟的方法。『僧』呢,是聖賢僧,這些已經開悟的這些出家人,這是三寶。那麼密乘裡面講『金剛上師』、『佛』、『法』、『僧』,這四個都是很珍貴的。你必須要領略到,佛是了生死的,是要悟到宇宙的真理的;法是指引你去開悟的方法,是佛陀講的;僧是他已經到聖賢的那一種地位,你要尊敬他。所以這四個都是要尊敬的,不能去誹謗的,這個就是三寶。

  暫信又不敬,這個都是很難免的。有一個弟子,他因為打官司,他寫一封信來求師尊加持,他說師尊,這個官司很重要的,一定要給我加持,就寫一封信來求給他加持,我當然也給他加持,但是輸了!官司輸了,他也退皈依證書,因為打官司輸了,師尊不夠力,唉!他也不想想,犯的是什麼罪,對不對?不能說我加持你,就一定官司會贏,假如我加持你官司會贏,你就天天跟人家打官司好了,你通通都會贏,那天天求師尊加持嘛!天天就會贏,這個不能這樣子講的,所以我心裡很難過,我假如看到這些人,在有形有相的虛幻世界裡面,以這個來退道心的話,是很可憐的。我也想退道心,我不是剛才講,密宗道次第廣論為什麼這麼深,我看了就不舒服,我要退道心,地藏菩薩本願經為什麼這麼淺,我講了就不爽,我也要退道心了,不能這樣子嘛!對不對?這個都是有形有相的一種虛幻的東西,天底下不如意的事情很多的,你不要以為你不如意,就要退道心啦!好好珍惜真佛密法,因為唯有這個能夠讓你解脫煩惱,唯有這個能讓你了生死,能夠得到大圓滿的開悟,這是真實的啦!

  世間上的人都跟婆羅門女的母親一樣,一下子相信了,一下子又不敬了,都是一樣的。她死了雖然很淺(不久),不知道她生在何處,無毒鬼王就問了,『無毒問曰:菩薩之母姓氏何等?聖女答曰:我父我母俱婆羅門種,父號尸羅善現,母號悅帝利』。這個無毒鬼王也要問一下,你父親是誰呀?母親是誰呀?都要問一下的,因為問一下才明白,才能夠去查到底你母親生在那裡。『婆羅門女』,她父親母親都是婆羅門種,在天竺以前分成四個種族,一個是皇族,叫做剎帝利,就是國王跟皇族。那麼清淨的修行,叫『婆羅門』。再來是商人,商人叫做『吠舍』。另外還有一個比較低的階級叫『首陀羅』,首陀羅他們以前稱為奴隸,就是一般的平民。皇族、修行清淨的,另外商人,還有一般平民,這樣子,他們分成四個種族。就是剎帝利、婆羅門、吠舍、跟首陀羅,四個種族。那婆羅門女的父母都是婆羅門的,就是修行清淨的,但修行清淨的,其實有時候也不一定清淨,我們要看。像我們去皈依,你至少要看一下,他是正的,還是邪的,假如是正的話,他修行是越修越清淨,我們修行主要是走向清淨、煩惱很少,越來越清淨,越來越心光發露,越來越光明,那麼這是正的,這就是屬於正教。像我們真佛宗就是屬於正教。

  你去修行的話,它是邪見的,就是拘束於有形有相的世界,越修煩惱越多,不過清淨的生活,反而是在鬥爭裡面。所謂的不正見就是根本不講無常,也不講無我,也不講寂靜;講的是一種享樂,或者是追求有形有相的,那麼這都是屬於不正見的,你正見跟不正見如何分,就是這樣子的。

  我們修行是去除掉煩惱,得到清淨的光明,這是正教。那不正教呢,是背向光明,背向清淨,越來越多的煩惱,越多的鬥爭,那就是屬於邪見,就是屬於邪教。你們要懂得如何去分別,什麼是正,什麼是邪。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