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心一念


我們今天聽蓮琪法師講「修行的心」,這個範圍是很大的。


有時候,大家在這裡同修,你是不是百分之一百,都把它修得非常完整,不用唸「百字明咒」補缺。


有時候我們在這裡同修,每一個人都坐在這裡。但是你在修法的過程當中,甚至於修完一壇法,叫過來問:「剛才你修的是哪一個本尊?」他都不知道。


有時候,你會覺得,你在修、修、修,跟著大家一起唸、唸、唸,唸完了,你會感覺到:「剛才我們有沒有持咒?」


你連持咒都忘掉了,忘掉剛才有沒有持咒,就跟蓮琪法師講的,她的腦袋己經都空白了。


有的時候剛才那一壇法,有沒有作觀想?你也會忘掉了。


這就表示修行的心到底放在哪裡?


有的時候,因為俗務太多。剛才講到人際關係的問題,因為有一些妄念打擾。你在修法的過程當中,有些妄念進來,干擾你。讓你那一段的時刻變空白。


像今天下雨,或者下雪的天,非常寒冷的天。我中午就沒有到外面繞寺廟作唸佛,繞龍神作唸佛。我都是在「真佛密苑」裡面的壇城面前,這樣子繞著唸佛。


我自己是這樣子,我對著阿彌陀佛的像,先看一眼。然後一剎那之間,把自己本身變成阿彌陀佛。


然後在走的時候,我的念頭,就存在自己本身是一個阿彌陀佛的形象,一直在唸阿彌陀佛。


這個時候才能夠攝心,把自己的心,完完全全放在阿彌陀佛的身上,跟阿彌陀佛的佛號上,這樣子唸佛。


也就是一面觀想,一面唸佛,觀想、唸佛。


像今天中午,外面下大雨,我就在這裡這樣子繞、繞、繞、繞,唸半個小時。然後再上樓上,再唸半個小時。


在唸佛當中,我就是一剎那之間,想念自己是阿彌陀佛,然後一直在持著佛號,這樣子繞。


這個方法,最容易攝心,把自己的心攝住。這種唸佛,叫做「攝心一念」。把你的心攝住,然後一直在唸著佛號。


譬如我們剛才在修法當中,很多人會產生一種妄念。「剛才誰跟我講了什麼,等一下我要回答他什麼…」


在這一段時間之內,你的修法就變成空檔,甚至於很長的時間,你跟著大家在持咒。一直在持、在持、在持,持一百零八遍,隔一下子,你就忘掉了你剛才持的是什麼咒?你修的是什麼本尊?


妄念很利害的,一進來,甚至於你在一壇法當中,你幾乎只有一分鐘的時間,是屬於你在修法的正念。其它一個小時的同修,有五十九分鐘,全部都是妄念!


你攝心一念,不過是一分鐘而已,其它的全部都是妄念!


像雷藏寺修行的生涯,已經算是很單純了。我們修行的生涯,人際的來往,已經算是很單純了,社會上更加複雜。


所以如何使你的妄念不生,能夠攝心一念,非常重要。


你能夠攝心一念的話,經常保持你的心的清明,攝心一念,這樣子你的功夫,漸漸的增長。功夫愈來愈深的話,你修行的境界,就突飛猛進。


比如拍掌(師尊示範),拍出聲音。兩個彈指(師尊示範),很響,所以是很正確的拍掌、彈指。


看你拍掌、彈指,我就知道你的心有沒有在拍掌、彈指?


有沒有在持咒?你的心有沒有在持?你的心有沒有做「四無量觀」?


大家剛才聽蓮琪法師講:「我們先做『四無量觀』。」


我現在開始問你:「什麼是『四無量觀』?」「你怎麼觀的?」


蓮閣法師怎麼觀的?「四無量觀」怎麼觀?


不錯了、很好!好,請坐。


Ok!剛才有這樣子觀的舉手。在佛菩薩面前喔!沒有觀的不要舉手,確確實實有做了「四無量觀」舉手!


也有很多沒有做的喔!對不對?


所以那時候,你的念頭在哪裡?做「四無量觀」的時候,你的念頭在哪裡?那個時候就是妄念,你一定在想別的嘛!


做「四無量觀」,你的念頭也不知道在哪裡?


等第二個程式開始,你又跟著。但第二個程式,你也不一定做!


所以這個「攝心一念」,很重要!你功夫深,「鐵杵磨成繡花針」。你功夫深,你能夠成就,能夠得道,所以這一點很重要。


所以你拍掌、彈指,也要確實。你要觀想拍這個掌,是送所有佛菩薩。彈指,是要警醒,那個也是要用觀想的。


不是隨便拍一個掌,你拍掌是在做什麼?所以這是一個問題。


重點是在「攝心一念」,這個時候,你的心完全集中在同修上面。今天是修什麼本尊?「阿彌陀佛本尊」?我差一點忘掉了!(師尊笑)


攝心一念,就是把心攝起來,你自己做完完整整的一壇法。功夫深,就有成就。這就是修行的心。


你不能被妄念全部佔了,一個小時的修行,只有一分鐘才有那個正念,其它的全部都是妄念。很多時候,是浪費時光的。


「四無量觀」,你就確確實實做「四無量觀」,不是嘴巴講的。


所以我知道有很多人,沒有做「四無量觀」,因為要觀想很多嘛!但是「四無量觀」一講完以後,馬上第二個就接著來了,所以有時侯來不及觀想。


第一圈剛剛想好的時候,第二圈還沒有想,第二個節目已經來了,就來不及了。


所以今天講「攝心一念」,很重要。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