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定現象的對治 (一)


我們今天講「禪定現象的對治」。 


戒、定、慧是三學,其中修定,能夠產生智慧。也需要由智慧,學習定的這種功力。 


在禪定當中,一般會產生幾種現象。比如你在禪定的時候,全身的氣在游動。當它動在皮膚的表面,會產生癢的這種現象。 


有的時候,你會覺得頭皮,好像很多的螞蟻在走,這樣子的現象。有的時候,會覺得背部會產生癢的現象。 


還有皮膚某一部份會癢,但是這不是屬於皮膚的病。它的原因,就是身體裡面的氣在游走,產生的一種敏感,那是不要緊的。 


不過最好的方法,是在你調氣方面,必須要繼續的精進。你能夠在調氣上精進的話,這種癢的感覺,慢慢就會消失掉。 


第二種的感覺,是「氣結」。因為你在觀想的時候,這樣在上丹田觀想,觀想在這個地方。 


常常觀想在一點上,所有的氣,會回流,集中在這一個點上。你上座的時候,氣集中在一點,會凝固起來。但下座的時候,平時這個氣也不一定散掉。 


變成永遠會感覺到這裡,會很凝固、有一點,好像貼一個藥膏在這裡,那會很不舒服。 


這個時候,你要用按摩的方法。把這一個氣結,把它按摩掉。再不行的話,用觀想的方法,把這個氣結,觀想散掉。 


第三個現象,是全身會有火。火出現的現象,好像身體很熱、流汗。有的時候上火來,火往上攻,眼睛會紅起來,鼻子會流鼻血,牙床會腫起來。 


甚至於火一上來,頭都會痛的。心火一上來,整個人會很不舒服、會熱,很火燥的這一種現象會產生出來。 


一般來說,這樣子的火上來的話,要用清涼的觀想方法。我們禪定的時候,儘量放鬆。然後觀想有一個冰湖,在你的頭頂上,有蓮花。 


蓮花的莖,通進你的中脈。由這個莖裡面,滴入像甘露一樣的冰水。然後慢慢的,你的全身變成清涼。 


這是清涼的一種觀想,這一點是很重要的,平時我們都是作清涼的觀想法。甘露灌頂的時候,也是這樣子想。 


有一個湖,湖水非常的清澈,有蓮花、有蓮葉。其中的一朵很大的蓮花的蓮莖,通入你的中脈。由蓮莖裡面,滴入種種清涼的甘露。因為你作這樣子的觀想,就能把那個火消失掉。 


另外,談到這個火會產生,平時我們禪定的時候,作「寶瓶氣」,或者「九節佛風」,在作氣的時候,有所謂的「文火」跟「武火」。 


「文火」是我們平時就要修的,平時都在修「文火」。氣是細、是慢、是長,是屬於「文火」的。 


假如氣是很快、很急、很粗,這樣子是屬於「武火」的。急、促、粗,這是屬於「武火」的。 


「文火」的話,這個火比較不會大起來,比較溫順一點,就慢慢培。什麼時候用「武火」呢?這要看功夫。 


比如你在昇起「拙火」的時候,你知道你這個溫度,已經要起來了。這個時候,猛然用「武火」是好的。 


但是用「武火」,容易使你的眼睛發紅、眼睛痛、頭痛、鼻子流血、牙床腫起來。所以平時,我們都是用「文火」。只有在緊要的關頭,才用「武火」。 


「拙火」昇起來以後,也許會產生全身乾燥、火旺的現象,就要用清涼的這種觀想。 


我們平時在作「九節佛風」的時候,像用這個塞鼻孔。呼吸慢的話,就是屬於「文火」(師尊示範)。快的話,這是屬於「武火」。吸進來,回轉出去,這是屬於「武火」。 


你假如發生種種的狀況的時候,要跟師父說你身體有什麼狀況,師父可以教你,這種狀況要怎麼解決,是屬於什麼樣子的情形。 


文、武火要調得很好,你在禪定裡面,才不會出現偏差。 


假如這一種狀況產生,不能夠解決的時候,怎麼辦呢?那麼一定要跟師父講。師父本身有這個經驗,他可以告訴你,如何再用種種的方法去解除。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