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定現象的對治 (二)


我們講「禪定現象的對治」。 


前者談到禪定時,皮膚癢的時候,要是繼續要修氣。 


你的氣假如很平衡的流動的話,這種癢會消失掉。稍微有點偏差,它會產生出來。不過這也是一種氣動的現象。 


談到氣結,你就要用鬆,把它散掉,因為它集中在那裡。你不要去想它,在觀想上,你觀想這個氣,一直流到旁邊去。用按摩的方法,讓它鬆掉,這個氣結就會沒有。 


火旺的時候,要用清涼觀想。接著,你必須要調和你自己本身的氣。剛猛的氣,或者柔軟的氣,「文火」、「武火」。其實「文火」就是柔軟的氣,「武火」就是剛猛的氣。 


接著,你假如全身的筋,繃得很緊,怎麼辦呢?用「大攤屍法」放鬆。以前我的書上寫過,「大攤屍法」躺著,然後觀想如何把氣散掉,筋把它放鬆,它就不會那麼緊。因為緊的話,在入定當中,也是一種障礙。 


還有,你產生了一種動。這個動,就是氣在動。比如你在禪定的時候,突然間身體動起來了。有的時候,整個人還跳起來。或者是手本來合掌的,突然間振動。這個都是因為你的意念的氣,移到那裡,產生振動的現象。 


在禪定的時候,產生動的現象,是不好的。禪定的時候,產生動的現象,應該用自己的心力,把它阻止,請它停止。意念上不要在動上面,它會停下來的。 


假如有外靈,來引導你動的現象,怎麼辦呢?這個時候,你要用祈禱的方法,跟外靈講。 


就是在禪定的時候,讓它不能夠動。以後你要練身的時候,再來動。不能隨便高興什麼時候動就動。 


比如我們大家在靜坐,突然間有一個人「砰」,跳起來了。這就影響大家禪定,這是不可以的。 


另外,還產生一種現象,就是幻覺,這是比較嚴重一點。 


比如你在禪定裡面,看到一切的景象,都是幻。要知道這是幻覺,並沒有實在的。 


很多人因為在禪定的時候,看見佛,就以為自己成就了。其實你看到佛,可以說是佛來鼓勵你、為你鼓舞。 


有的人在禪定裡面,看到恐怖的現象,或者看到不好的景象,就覺得禪定的時候受影響。 


這個時候,你要知道,這個現象,可能是你自己本身的業障現前。你必須要懺悔,積極的更加精進。 


所以禪定裡面產生幻覺的現象,我們真正的密教行者,要把它看成這個是幻覺,而不受其干擾。 


看到佛、菩薩,虛空中很多的佛菩薩,天人都持香、花、燈、茶、果來供養你,這個時候,你就不得了了,產生一種傲慢的心。 


「你看!佛都來供養我,菩薩都來供養,那你是什麼東西?」他就已經產生這一種自高傲慢的心出來了。 


其實這是來鼓勵你、來嘉勉,也是一種幻覺,自己還必須要再繼續的精進。 


產生的現象不好呢?每一次禪定,都看到有人拿刀砍你,自己都嚇得驚醒。你就知道這是你自己本身業障現前,還要更加精進的修持,不能因此而畏懼禪定。 


曾經有弟子寫一封信給師尊,他說每一次禪定,都看到一個兇眼。很大的眼睛,很兇猛的眼睛,每一次都看著他,讓他的心裡產生害怕。 


他每一次禪定,都看到這一隻眼睛。那怎麼辦?超越它。看到,沒有關係。你的兩個眼睛,要比它更兇,超越它。 


我記得以前有一個行者,他看到鬼。每一次禪定,都有一個鬼出來。面孔很黑、很兇惡,要抓他。 


他最後用的方法,他說:「好!你惡,我比你更惡!」 


他放一個黑色的墨水,他看到這個兇惡的鬼的時候。一手沾一下墨水,把自己的面孔也塗黑。 


然後兩個人對看:「我比你更黑!」 


他把墨水,塗在自己臉上,「我也是鬼,我比你更兇!」 


這就是超越,那個鬼就自然退了。 


這是一個原則,業障現前不要怕。你只要是正心、正念,你不用怕祂的。祂用兇眼瞪你,你不要緊,你繼續作你的境界。超越它,你就能夠得成就,業障就會消除,這是看到不好的。 


看到好的,就是一種鼓舞。看到不好的,你去超越它。看到鬼,鬼出來,舌頭伸得很長。你說:「有多長?我拿尺來量!」 


你就拿尺來量,祂就怕了。 


你說:「剛好!我現在煮湯,缺一味,缺什麼?缺鬼舌湯!」 


你根本不怕祂,祂就怕了。 


所以這個只要超越它,就沒有問題的。所以看到幻覺,最忌諱你進入裡面,你就不能自拔。 


進到幻覺裡面,你自己要超越,觀察幻覺,而不是進到幻覺裡面。進到幻覺裡面的話,你就不能自拔,在那邊牽纏住,就會走火入魔。 


所以有幾個現象,你要懂得對治的方法。你知道對治的方法的話,就絕對能夠超越。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