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器的三過(一)


我們今天講法器的三過。 


我們把一個人就當成法器,修行人他就是修法的,肉體本身就是一個工具,所以我們就把他稱為一個法器,法器就是代表我們行者。 


「三過」也就是三個過失,什麼是法器的三過?有時候我們談到灌頂。灌頂了,但是本身沒有因為灌頂以後,得到好的灌相。也沒有辦法從灌頂上得到利益,是什麼原因呢?是因為你這個法器有了過失。 


第一個過失,我們稱為是「覆蓋式」的。什麼是覆蓋式的?也就是說你這個法器,是顛倒的。比如像一個碗,它是顛倒蓋起來的。 


一位金剛上師為這個覆蓋的法器灌頂的時候,當然一淋下去,從後面灌下去,它當然是流走。 


我舉一個例子,釋迦牟尼佛說法給提婆達多聽。釋迦牟尼佛坐在東面,向西面講。提婆達多他的面應該要向東才對,但是他面孔向西,就是背對著佛陀。 


釋迦牟尼佛一下子用神變,轉到西方。提婆達多面孔馬上轉東方。在北面對他講,他面孔朝南。在南面對他講,他面孔朝北。 


釋迦牟尼佛沒辦法,祂就在虛空中對他說法,他面孔朝下。釋迦牟尼佛就用神變,鑽到地底下跟他講,他面孔朝天,他不願意聽。 


到最後沒辦法,用雷聲講。用響雷的聲音講,一定會聽到,他把耳朵塞起來。 


這是什麼?這是覆蓋的法器。對這個上師,他本身採取根本就不相信你,那沒辦法。這樣子的弟子,我們也是覺得沒有辦法的。 


所以在西藏,也流行一句話-一個很好、很好的上師,但是他的弟子對他不信任,產生不了什麼作用。一個很差的上師,但是他有一個非常信任他的弟子,他說有作用。 


上師是很差勁的,但是有一個弟子對他心悅誠服,非常恭敬這麼差勁的上師,經常對他禮拜、獻供養、侍奉,明明是很差的上師,但是這個弟子會得到。一個很好的上師,對一個不信任他的弟子,一點益處都沒有。 


這句話也是很重要的,也是表示弟子對上師之間,應該百分之百的。你信服,你就有功德。你只要有疑惑、不信任,一點益處都沒有。縱然這位上師是很好、很高明,他的法非常的好。你不信任他,沒有用,對你一點益處都沒有。 


所以對上師,昇起一種完全的信仰。在密教裡面來講,是很重要的。你只要對他有懷疑,就毫無功德,也沒有利益。上師的灌頂,也等於沒有效。 


這就是我們講的第一種覆蓋式的,那個碗背對的,他根本不信任這位上師。既然不信任這位上師,你接受他的灌頂,你說有什麼益處呢?當然沒有益處。 


所以這個就是屬於三昧耶,灌頂的上師、受灌頂的弟子,跟虛空中的宇宙意識,這三者之間,是三昧耶。不可破壞的一種緣,叫做三昧耶。 


很好的上師,當然會教出很好的弟子。但是其中有弟子不信任上師的話,就是毫無利益。 


上師跟弟子之間,一定是本身的溝通、聯繫、傳法,完全是建立在一種「信」上面。 


所以縱然是釋迦牟尼佛,對於祂沒有緣的弟子,祂也沒有辦法去教導他。一個好的上師,對於沒有緣的弟子,同樣沒有辦法教導他。因為他根本不聽,灌頂他也不承受,他是覆蓋的,這是法器的第一個過失。 


我們這個宗派裡面,當然也有很多的弟子,是屬於覆蓋式的。他對根本上師,也不是百分之百的。百分之十、百分之二十的、有一點點,甚至於是在觀察的。你來觀察,受灌頂,你也一樣沒有承受到法乳。 


所以一般來講,一定要百分之百的,你不能有所疑惑,這樣子會產生功德。你對於承受的灌頂,跟接受的法,你才能夠百分之百的信任,才能夠產生那種力量出來。 


心中有疑惑,你疑惑這位上師,疑惑他傳下的法,當然不會有成就。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