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無差別


剛才聽心眉法師她講的「學佛的一點過程」,我從她的話語當中體會,她講的是「學佛講話當中的一種藝術」。


對每一個眾生,她有各種不同的度眾生的方法。對小孩子講話,要用鼓勵、鼓舞的一種方式,可以講是一種說話的藝術。 


在佛門裡面,有一條戒律是這樣子的,這個戒律是「不可以私造飲食」。大家吃同樣的,你不可以說:「我自己煮,我喜歡吃的再多一樣、多兩樣、多三樣。」 


這也是戒律其中的一樣。 


所以我現在就是要講,你要記得佛教的那些戒律當中,這是共同的戒律,但有時候也有開解。 


像「佛鑑禪師」(音譯)的那一件事,就是開解。「佛鑑禪師」他在當一個寺廟的住持,但是他有一個特別的食物,就是他吃的東西,跟別人不同。 


其中有一個維那就公開講:「這個住持『佛鑑禪師』他犯戒,他吃特別的東西!」 


「佛鑑禪師」都沒有講話,到最後慢慢了解,原來他吃的東西,是同樣的那些菜,但他去煮開水的。 


一般來講,佛寺裡面,都是用油去炒菜,但是他沒有吃油,只是用開水去泡那個菜。他的特別的東西,就是用開水去泡的。 


為什麼呢?因為「佛鑑禪師」他的膽失去功能,他不能吃有油的東西。所以他只有吃水去泡的菜,不同於大家的飲食,那麼這個是可以開解的。 


剛才心眉法師講的意思,雖然教導的方式不一樣,但你假如是有病,你吃的東西不同,那是可以開解的。你沒有特別的地方,你是不可以開解的。 


所以我也等於是在教大家,有一次有一個特別的日子,每一桌都沒有火鍋,只有師尊那一桌冒氣,有火鍋。


那天我就講話了:「這個是不可以的!」 


要有火鍋,每一桌通通有火鍋。要有,就每一桌都有。沒有,就通通都沒有,不能師尊這一桌有火鍋。 


其他每一桌的人,大家走過來一看:「耶!師尊那邊在冒氣的火鍋,我們桌上都沒有?」 


這是我犯戒,這是師尊犯戒的! 


所以那天的那個弟子不知道,我就跟他講:「不可以這樣子的,太過份了!」 


我就跟那個弟子說:「這個不可以的。」 


這個就是在做一種教育的工作,大家一樣都是平等。


因為這個也是戒律之一,私設飯食,是犯戒的。 


你不可以說:「我今天想吃什麼,我自己就做來吃。」


別桌都沒有,只有你一個人吃,不可以!在佛門,講求整齊劃一,一律都是平等。 


還有一件事,我們這一條道路停車,以前師尊的「密苑」門口,都是劃紅線,不准停車。我那邊特別不准停車,別的地方都可以停車,就只有我家門口不可以停車。


我也不能說我特別,他們也有他們的理由,他說因為這一條道路,只能夠停一邊,所以師尊的門口,就不讓人停車,停一邊。因為假如兩邊都停的話,路就會變的很窄。


那麼我是這樣子講,我說:「那麼就讓王師姐家那邊,不要讓人家停車,師尊這一邊可以讓人家停車。」 


不可以特別,這個跟這個有異曲同功的味道,師尊並不是特別。 


所以我們佛門裡面,應該平等觀。要一致,要整齊,要劃一,這個都是屬於戒律當中。 


今天師尊吃的,當然也特別。第一個,我吃麥片饅頭,麥片饅頭並不是很好吃的,白饅頭才好吃。第二個,我每一次都喝一碗小米粥。 


你們給我吃這個東西,是因為我身體的需要,我需要麥片饅頭跟小米粥。但是你們吃的,我沒有吃,你們吃的是白米飯。你們吃的白米飯,是好吃的白米飯,但是我從來不吃飯,所以我只吃麥片饅頭跟小米粥。 


因為我的身體,需要麥片饅頭跟小米粥,並不是那個特別好吃,所以我才吃這個,不是的!而是我的身體,需要麥片的營養,跟小米的營養,我不需要白米的營養。大家吃白米,是比我更享福(師尊笑)!我只是吃那個很難吃的麥片。 


有時候莉莉法師做得不好的時候,那個麥片饅頭,就跟石頭一樣的(師尊笑)! 


那麼我也需要菜汁,她老是弄一個菜汁,菜汁也是很便宜的東西。菜汁也是一般性的,也不是很特殊的。 


你假如有特別的食物的話,是犯戒的。那個是不屬於犯戒的,那東西也是跟大家一樣。因為你們吃白米,我沒有吃白米,我就吃那個東西。 


所以差別不是很大,是可以的。差別相差很多,是不可以的。 


所以大家要記得,在佛門裡面,講求的是平等,是無差別,是整齊,是劃一的。不可以私造飲食,這個是戒律之一。 


我平時也是這樣子教大家,我寧可我這邊可以讓人家停車,王師姐那邊不讓人家停車,也不可以失去自己本身的這個原則。 


希望不要我這邊的菜,特別的豐盛。你假如是少少加一點,讓人家看不出來,還是可以的(師尊笑)! 


但是當今寺廟很大的住持,大家曉得,要想找出這樣完全平等無差別的,已經很少了。 


住持就特別優厚一點,什麼東西都優厚一點,他要享受特別的,住持都是喜歡享受特別的。現在的住持,也是這樣子。 


其實要整齊劃一,平等無差別,才是戒律。 


度眾生有很多的方法,剛才心眉法師講的,講話也是一樣。所以我做出來的,就是平等,大家一樣。不要師尊這邊特別有火鍋,師尊的「密苑」不准人家停車,這個都是不可以的。 


所以我儘量做到平等,大家是一樣。 


這是我今天所講的。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