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SN專訊》師尊丙戌年新春台灣授出家戒開示 


受戒正受 守戒一絲不苟 

  真佛宗戒牒:玆有許德全,現年57歲,係中國人,皈依真佛宗蓮生活佛,法名蓮極,發心於公元2006年2月10日在台灣雷藏寺,蒙真佛宗蓮生活佛指引之下,得受出家戒。 

  玆有岑楚榮,現年49歲,係加拿大人,皈依真佛宗蓮生活佛,法名蓮楚,發心於公元2006年2月10日在台灣雷藏寺,蒙真佛宗蓮生活佛指引之下,得受出家戒。 

  玆有黃貴蘭,現年45歲,係加拿大人,皈依真佛宗蓮生活佛,法名蓮蘭,發心於公元2006年2月10日在台灣雷藏寺,蒙真佛宗蓮生活佛指引之下,得受出家戒。 

  玆有周書{人予},現年48歲,係中國人,皈依真佛宗蓮生活佛,法名蓮{人予},發心於公元2006年2月10日在台灣雷藏寺出家,蒙真佛宗蓮生活佛指引之下,得受出家戒。 

  (另有蓮單法師請求補受戒) 

  我們首先奉請羯摩阿闍黎南摩本師釋迦牟尼佛、得戒阿闍黎南摩彌勒菩薩、教授阿闍黎紅冠聖冕金剛上師蓮生活佛,為尊貴的證明,那麼在這個時刻,也就是2006年2月10日,下午3點15分,在戒壇之下,現在問你們:「你們是不是自願盡形壽遵守出家戒律而不犯呢?」(受戒弟子大聲答:「是」。)「請再回答一遍。你們是不是自願盡形壽遵守出家戒律而不犯呢?」(受戒弟子大聲答:『是』。)第二聲比第一聲還大聲,(眾笑)這表示你們第一聲的時候,是心裡還有一點惶惑;那麼第二聲就是非常的堅決,很堅定的聲音,很短捷宏亮。 

  所謂的「戒」,就是在戒壇之中,所有佛菩薩、諸尊都在戒壇裡面,親自給你們見證。我問一句:「願意遵守出家戒律而不犯?」你們答「是」,就叫做「正受」,在這個時刻裡面,真正的戒律在你們的身心之上。你們的身啊!心啊!都要守這個出家的戒律而不犯。 

  上回講過,你們不能喊「是」的時候,腳卻寫一個「不」。(眾笑)以前有師父教我們,你們在唸到哪一條戒律,若不想遵守的話,就在腳下寫「不」。這個不」,在戒壇裡面,佛菩薩也可以看到的,祂就不會給你證」,你就不是「正受」,變成「歪受」,因為你這個戒已經「歪掉」了。所以這個時候的「戒」非常重要,真正的在壇城諸尊的面前,在根本上師的面前,在所有上師、法師、講師、教授師、助教及所有聖弟子面前,統統都給你們證明,這個叫做「親證」、「尊證」、「見證」。你們已經受了出家戒,從今以後,就是遵守,盡形壽,盡所有的力量,所有的形,所有的一切,你在這一世當中所有的生命,遵守出家戒律而不犯。 

  上回我也講過,這一套喇嘛裝,就是我們真佛宗的福田衣,你穿了,就是有福,在你的心中,種了「佛」的種子,種了「福」的種子。要「見性成佛」,要「明心見性」,出了世俗的家,就不入世俗的家,永遠以「佛」、「法」、「僧」為依歸,傳佛的正法和正理,挑如來的事業,做弘法的工作。所以這個「戒」可以講是一絲不茍。 

  假如有一天,你認為:「我今天就穿個便服吧!」「頭上光光的不好看,那麼,戴個帽子吧!」腳上穿著皮鞋,綁個皮帶,穿個花襯衫,到處趴趴走(意指「到處溜達」),晚上當夜行人,那一天你就是「無福無田」,沒有福份,因為你的心田已經被污染了。所以這套衣服是不可以隨便脫下來的,除非你想還俗。你說:「我不做了。」「我很累了。我還俗。」還俗可以,你跟佛菩薩講一聲:「我要還俗了!」你可以把這套衣服脫掉,頭髮留長還俗,沒有關係,這是不能強制的。我若強制你穿這套衣服,強制你理光頭,強制你出家,到時候報紙上也會登,結果是很大的麻煩,所以你們可以還俗。 

  佛陀曾規定,女的比丘尼還俗只可以一次,也就是說,女弟子出家了,可以還俗,但就不能再出家了;男的弟子,還俗了,出家了,還俗了,還可以再出家,還可以再還俗……,好像可以很多次,這好像是女男不平等。(眾笑)這是佛陀規定的,不是我規定的,不能怪到我這裡來。我是講女男平等的,我雖然是師尊,但是我也不敢再說下去了,因為「上級」沒有命令,所以我不敢再講下去了。(眾笑)但是,有一句話,講得很清楚,佛是這樣子規定的:「比丘尼只能出家一次,比丘可以有幾次。」那麼你們自己也就是心裡有數,心裡最好也要踏實地做到,不踏實,我也不能勉強你。 

  好,現在第三次問你們:「你們是不是自願盡形壽遵守出家戒律而不犯呢?」(受戒弟子答:『是。』)這個意志很堅定,我相信都是真實出家,都是真真實實的出家。(眾報以熱烈的掌聲)好,現在可以剃度了。(眾再度報以熱烈的掌聲) 

<師尊蓮生活佛2006年2月10日新春在台灣雷藏寺授出家戒法語開示> 

來源:台灣雷藏寺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