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SN專訊》師尊元宵節清淨「月輪觀」傳法開示 


  講起來,在宇宙之間,沒有一個東西可以象徵佛菩薩,尤其最深的「佛性」,它是沒有辦法象徵出來的,它沒有形、沒有相、沒有音,很難看得到,也沒有辦法聽到;說味道呢?也沒有什麼味道;觸,更觸不到,可以說一切的形相,都是沒有的。所以在密教裡面,就用「月輪」來象徵,表示「清淨」的月,「月亮」的「月」。你可以把「清淨月」觀想成一個圓,它以放射銀色的光、白色的光、金色的光來呈現出來。觀想成熟了以後,你把自己的「心」印上這個「月」,「心」跟「月」互相印上,也就是「相印」,因為這樣子的修行,你能夠清淨,能夠看見「佛性」,見證到「佛性」,親證到最高的「識「裡面。所以密教的修行,就是「觀月亮」。 

  今天剛好是圓月,正月十五,有一個銀色的月、圓形的月。你在做觀想時,可以觀想裡面有個咒字,是你本尊的咒字,然後變化出你的本尊在月輪的中間,再移到你的頭頂上,化為一個光點,進到中脈,再到你的心上,本尊坐在你的心上後,漸漸的變大,變到跟你一模一樣的時候,一彈指間,你自己就變成本尊,這是密教裡的「清淨修行」,也就是所謂的「三段法生」修行。 

  本來「佛法」本身並沒有什麼「法」,但為了使後人有「法」可修,才用這個作為修行清淨的一個方法。假如你已見到佛性,那這個「法」就無用,因為「法亦無法,本來無法,如何是法?」佛說一切法,都是根據大家的「心」去說的,大家再依循佛陀所教的「法」去修。所以不管你修的是「般若」(如來智慧),還是修「中觀」(「空」),也不管你修的是「唯識」(講的是六識『眼、耳、鼻、舌、身、意』、第七識『末那識』、第八識『阿賴耶識─如來藏識』),還是「瑜伽」,也就是「Yoga」修「相應」;去「唸佛」,一心不亂;或是修「禪定」,進入「空」,直接去「明心」,直接去見「佛性」……這種種的方法,不管是「般若」、「中觀」、「唯識」、「淨土」、「密」或「禪」,都是「法」,都是方法,都是追尋的方法。 

  但最重要的是要「身清淨」、「口清淨」、「意念清淨」。我告訴你呀!「一淨一切淨,一智一切智」。「一切智」,就是所有的智慧。你都知道,你會產生佛的智慧;「一悟一切悟」,所有的法到最後也都是相應。但是呢?要以「清淨」為本,假如你偏離了清淨,所有的就都是「有為法」了,這是我要跟大家講的。所謂「一悟」啊!一切通通都開悟,「一智」就一切通通產生智慧都擁有,一個清淨啊!所有的一切通通都清淨,佛陀真正教導的佛法第一義諦,就在這裡了。嗡。嘛呢唄咪吽。(眾報以連續熱烈的掌聲) 

  陳傳芳給我講過一個笑話,他是很會講笑話的人,說的也蠻有道理。他說,以前我們小的時候,都很高興過「兒童節」,四月四日是兒童節,那時候老師會告訴我們:「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我們聽了很高興,兒童萬歲!未來的主人翁!再來呢?我們長大了變成青年,就過「青年節」呀!「青年」是什麼呢?青年是「國家的棟樑」,我們聽了又很高興。再來不久呢?變成爸爸了,結婚了就變成爸爸了,爸爸就過「爸爸節」,媽媽過「媽媽節」。對呀!在青年到爸爸之間,還有「情人節」,好懷念以前過情人節,以前沒有情人節的,自己就是情人。(眾笑)過完爸爸節以後,當阿公了,我現在當阿公耶!有兩個孫子盧弘、盧君,哇!我跟盧弘、盧君玩,我正低著頭在看書,他(盧弘)拿著一個鍋鏟(台語)走上來,「掽!」(師尊用手筆劃一下)(眾大笑),我那個孫子居然給我加持。(眾大笑,摻合著熱烈的掌聲)不過奇怪,竟然沒有阿公的節日。再來呢?過什麼節?(師尊問大家,有人答:「重陽節」)到最後啊!都要過「清明節」,(眾大笑)當完阿公以後,就要過清明節,每一個人都要過清明節,怎麼辦?在哪裡過?在台灣雷藏寺過。(眾報以熱烈掌聲)以後啊!師尊已經當阿公了,沒有節日了,那些都是不屬於自己的節日,也沒有情人節,現在啊!是相敬如「冰」啊!「冰」啊!「冰塊」的「冰」,不是「士兵」的「兵」。假如是「士兵」的「兵」,就不好,會經常打仗,而相敬如「冰」,「冰塊」的「冰」,很冷,但日子還好過。 

  當阿公以後,就沒有節日了,所以我先訂好塔位,將來我要在這裡過清明節。希望啊!我是希望啊!我上回就講過,大家一起來「同居」。(眾大笑並報以熱烈掌聲)當阿公跟阿媽以後,大家一起來「同居」,一起來過清明節。這是笑話啦!不過也是真實喔! 

  師尊第一回來時,利用所收的供養就買了六個塔位,六個靈骨塔的塔位。第二回也買了塔位,第三回又買了塔位。不過你們也有人把信放在紅紙袋裡面,師尊都拿起來了,應該加持的會給你們加持,應該回答的也會給你們回答,不會進入塔位的,(眾大笑並報以熱烈的掌聲)請大家放心。 

  以後的「清明節」,我跟大家說,當每一個人都到摩訶雙蓮池時,(眾報以熱烈掌聲)歡迎大家還一起「同居」。所謂的「同居」啊!不是只有我講「同居」而已,阿彌陀佛也講「同居」,阿彌陀佛為什麼講「同居」?因為阿彌陀佛有四土,「凡聖同居土」,所以阿彌陀佛也講「同居」啊!對不對?(眾鼓掌)再升上去,就是「方便有餘土」,再上去,就是「實報莊嚴土」,最後,就是大家一起的「常寂光土」。(眾報以熱烈掌聲)謝謝大家!阿彌陀佛!(大眾給予師尊一次又一次,一次比一次更加熱烈的掌聲)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