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SN專訊》師尊元宵節剃度開示


  真佛宗戒牒,玆有鄧碧清,現年43歲,係香港人,皈依真佛宗蓮生活佛,法名蓮碧,發心於公元2006年2月12日在台灣雷藏寺,蒙真佛宗蓮生活佛指引之下,得受出家戒。 

  玆有王湘堯,現年46歲,係中國人,皈依真佛宗蓮生活佛,法名蓮堯,發心於公元2006年2月12日在台灣雷藏寺,蒙真佛宗蓮生活佛指引之下,得受出家戒。 

  我們首先奉請羯摩阿闍黎南摩本師釋迦牟尼佛、得戒阿闍黎南摩彌勒菩薩、教授阿闍黎紅冠聖冕金剛上師蓮生活佛為尊證,尊貴的證明,在座所有的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還有所有的同門弟子眾等,在這裡為你們兩位親證,也就是親自看見你們,在戒壇之中,受出家戒的證明 

  現在問你們:「你們是不是自願盡形壽遵守出家戒律而不犯呢?」(受戒弟子答:「是」)。聲音我有聽到,聽到也就可以了。(眾笑)我有聽到你們講「是」。那麼,所謂「戒」,就在一問一答之間,因為我問你們:「是不是自願盡形壽遵守出家戒律而不犯呢?」你們兩位答「是」,就是自願盡形壽遵守出家戒律而不犯,因此,在戒壇之中,在瑤池金母、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之下,這種答「是」,就是從你們心中所發起,也就是你們得到「心」本身的「心出家戒」;那麼,既然從「心」發起,就由「心」來守戒,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從今而後,你們必須遵守真佛宗出家戒律的戒言,永遠不得再犯「出家戒」、「菩薩戒」、「沙彌戒」這三種戒,在同時之間,同時俱足;從今而後,你們就出「世俗」的家,入「佛門」的家,將來所要做的就是挑起如來的事業,將如來的事業荷擔在肩膀之上。 

  你們必須要盡形壽做如來的法務、做如來的事業,「上求佛果,下化眾生」。受了此戒,從此就是「僧」了,而身為「僧」,於「行、立、坐、臥」四威儀要注意。「立」呢?就要「立如松」,也就是站的時候要跟松樹一樣,很直挺,不能站的不像話,也不可以倚靠在牆壁上,一個修行的出家人,站著的時候,靠著牆壁是不可以的,你要做眾生的表率,所以要「立如松」。至於「坐」呢?要像師尊一樣──「坐如鐘」。我現在是「坐如鐘」,如果像這樣…(此時,師尊示範另一種坐姿。眾笑)那鐘就倒了。「坐」啊!不是坐「如鐘」啊!是要有「坐如鐘」的現象。那麼,「睡」呢?要「睡如弓」,像「弓箭」一樣的「弓」,什麼叫做「睡如弓」?行者睡覺要像「弓」一樣,彎彎的,腳稍微有點屈。若身子是吉祥臥(側右睡),心是在上方,是「如來」的睡姿;若身子側左睡,是「諸天」的睡姿;那麼,趴著睡是「地獄」的睡姿,也就是「地獄三途」的睡姿;而仰著睡是「阿修羅」的睡姿;所以要「睡如弓」。最後呢?要「行如風」,走路的時候,要走的很快,像風一樣,像風在行走一樣,速度很快,而且要走得很正,不能夠彎腰駝背,要抬頭挺胸,這樣子才像一個「人上人」。 

  什麼叫做「人上人」?就是在人之上,在眾生之上的人。而做為一個眾生之上的人,走路就不能很慢。剛才師尊走進來時,走的速度當然不是很快,但是我也是蠻有精神的。我們走路必須向前看,不是「金錢」的「錢」,每一件事向「錢」看是不可以的。我這裡講的向前看是眼睛往前看,不是左顧右盼,你一個出家人,眼睛這樣子向左向右瞟來瞟去幹什麼?所以我們的心是不外放的。剛才師尊走進來時,我的眼睛向左向右看,但我是在看弟子啊!(眾報以熱烈掌聲)這個是准許的。假如你在街上左顧右盼的走著,人家看你就不像是個出家人。 

  我們修行要有個目標,就是成佛,「上求佛果」啊!就是「成就」。所以我們的眼睛必須只看前方的目標,但是,不可以跌倒,稍微要注意腳底下是否有階梯,精神要集中,走起來就「行如風」、行走如風,很有精神,要抬頭挺胸。而且兩個人走路要齊步走,步伐走得不整齊也是不可以的,走得不對要趕快換,以前我們在軍中都有教如何換腳步,踮一個腳步再走,你走路就走對了。我們修行就是要有精神,就是精進,修行要有精神,而且一直在進步之中,你每天精進,要精神集中的進步。 

  現在跟兩位受戒弟子講,出家就要「行如風」、「坐如鐘」、「臥如弓」、「立如松」,做修行人的表率。現在給兩位剃度,否則你們跪的太久,腳也會酸。(眾笑並報以熱烈掌聲) 

來源:台灣雷藏寺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