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SN專訊》蓮生活佛2006年2月26日台灣雷藏寺新春祈福法會後開示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講師、助教,還有眾法師,諸位同門,大家午安!(大眾熱烈鼓掌) 

  今天是台灣雷藏寺的祈福法會和華光功德會的齋僧晚會,本來我個人是沒有預期也沒有講一定要來這裡,但是呢?不得不來,(眾笑並報以熱烈掌聲)因為幾乎全世界的同門都聞風而來,(眾笑並報以熱烈掌聲)所以,師尊呢?是跟著世界各地同門的腳步來到台灣雷藏寺。(眾笑歡呼並報以熱烈掌聲)所以,「不得,不--還是得來!」感謝大家及所有同門的熱忱,一起不約而同的齊聚在台灣雷藏寺,這是我隱居五年多以來,第一次看到這麼多人,很多上師、教授師、講師、助教,還有很多新皈依的同門,都沒有看過我,(眾鼓掌)今天就讓大家看一看師尊的真面目。(眾大笑鼓掌) 

  對於這個娑婆人間,在書上我也寫過,心也灰了,意也冷了,但是,今天看到大家,我的心就變成熱的。(眾笑並報以熱烈掌聲)不過,我要冷靜的想一想,自己要冷靜的想一想,再過幾天以後,我又要回到隱居的地方,(有人喊「不要!」「不要!」)我要回去隱居的地方,我有聽到一個微細的聲音跟我講「不要!」「不要!」(眾鼓掌),不是瑤池金母講的,是你們講的。(眾大笑鼓掌)那麼,跟大家講,隱居啊!我覺得我的日子過的很安穩、很安穩,沒有掌聲,沒有弟子的聲音,我只是跟樹啊!雲啊!鳥啊!花啊!草啊!講話,我很安靜的在山路上,唸佛持咒,很安靜的每一天修四壇法,每一天在法座上靜坐,我的背後就是釋迦牟尼佛。(眾鼓掌) 

  你們現在講「不要!」「不要!」,我知道,剛剛講「不要!」的人很有智慧,(眾鼓掌)佛也這樣告訴我:「你不知道嗎?所謂「眾生界」,就是「佛界」。(眾鼓掌)」 

  告訴大家一個秘密,「佛性」所流露出來的,是所謂的第八識,「阿賴耶識」─「如來藏識」─「真如識」,也就是「無後異熟清淨本識」,由這裡流露出來的有:「眼」、「耳」、「鼻」、「舌」、「身」、「意」、「意根」這七個識。因為「佛性」流露出來七個識,都在所有眾生的身上顯現,而它原來的一個本識,也都在每個眾生的身上。(眾鼓掌)所以「佛界」就是「眾生界」,(眾鼓掌)「眾生界」也就是「佛界」,(眾鼓掌)告訴你一句話:所謂「佛性」,是「沒有來」「沒有去」。既然「沒有來」「沒有去」,「眾生界」就是「佛界」,根本就是「沒有來」「沒有去」。(眾鼓掌)所以師尊隱居跟不隱居是一樣的,(眾鼓掌)你們也不一定要講「不要」,(眾笑)因為我來到台灣雷藏寺跟所有的弟子見面,是「沒有來」,我回到我隱居的地方去隱居,也是「沒有去」。 

  今天上山來的時候,特別寫了幾個字,共有兩幅,一幅要給台灣的華光功德會,因為它在籌建老人院;一幅給台灣雷藏寺,叫做「淨心」。 

  我們今天修行要回到清淨的摩訶雙蓮池,你一定要淨心,把你的「意念」清淨,「意念」一清淨,本身的「口」跟「身」就都清淨。(眾鼓掌)等一下也是要給大家做義賣來幫助台灣雷藏寺。台灣雷藏寺還在做坡崁,還有地藏殿也還沒完成。那另外兩幅給華光功德會,字是「無量功德無量喜」。(眾鼓掌) 

  修行有三種力量,我告訴大家,那是我自己本身的體驗,是我修行那麼多年的體驗。一個是「定力」,就是禪定的力量。一個是「慧力」,就是「般若」的力量,「般若」就是「佛慧」。要「定力」,也要「慧力」,另外第三個力量就是「功德力」。「功德力」就是眾生守五戒十善,就是有善根。這三種力量合一,就是修行,因為修行,可以把在「眼」、「耳」、「鼻」、「舌」、「身」、「意」、「意根」這些長久以來所有累世的習性消除,你需要這三種力,聚在一起,才能夠清淨。(眾鼓掌)從此以後,因為你有這三種力量,你這「佛性」進入「阿羅漢」的身,就叫「阿羅漢」;進入「菩薩」身,就叫「菩薩」;進入「佛」本身,就稱為「清淨真如的佛」。(眾鼓掌) 

  今天講的都是很重要的,正因為這樣我就寫「無量功德無量喜」,也就是說你們幫助台灣的華光功德會建老人院,就是一種「無量」的功德,因而你將得到永遠「無量」的法喜。 

  另外,還有一幅字是「無量壽」。這三個字叫「無量壽」,我希望所有在座的同門,人人都是「無量壽」。「無量壽」是阿彌陀佛的另一個稱呼,叫「無量壽佛」跟 「無量光」。「淨光」就是阿彌陀佛的「無量光」,而「無量壽」是阿彌陀佛的「無量壽」。(眾鼓掌) 

  今天很高興在這裡看到各位同門,各位同門也很高興看看我。(眾笑鼓掌)我記得我閉關的時候,是五十五歲,那麼,我現在出來的時候,已經是六十二歲了,你們看師尊……嗯……我知道我老了(眾大笑)。 

    我看台灣的電視上報導:有一「六旬老翁」在過馬路時,不小心被車子撞到。「六旬老翁」,(眾笑)那我也就是老翁了,希望我等一下進來,或者是出去的時候,或去洗手間,大家不要從後面推我一下,(眾大笑)我一跌倒啊!可能就回摩訶雙蓮池。(師尊笑)(眾大笑)所以也要注意一下秩序,因為我們知道今天人很多,大家遵守一下秩序,不要人擠人,人一擠人,就發生事情,(眾大笑)你們擠到別人不會發生事情,但是擠到師尊就會發生事情,在報紙上電視上登出來的話,會說:「「六旬老翁」,在台灣雷藏寺被擠死,(師尊笑)(眾大笑)被眾弟子擠死。(眾大笑)」若這樣子的話,就太難看了,(眾笑)是很丟臉的事情,(眾笑)所以大家還是守秩序一點。 

  不管如何,「眾生心」就是「佛心」,我給你印證,(眾鼓掌)將來你們有悟道的,你們悟了,那麼,寫信到西雅圖雷藏寺來說你悟到了什麼叫「明心」,「明心」是什麼?「見佛性」是什麼?若你們悟道了,寫信來沒有關係,你確實悟道了,我就給你「印心」,你就是見到了「佛性」,明白了本來的「真如心」。 

  現在在這裡,將三個字帖義賣,好不好?(眾答:「好。」)(眾鼓掌) 

  義賣完了,我再給大家做「阿」字觀的灌頂。(眾鼓掌) 

  我現在簡單地跟大家講「阿」字觀的灌頂。「阿」就是「報身佛」的灌頂,而「法身佛」是存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身上,每一個人的身上都有「法身佛」,就是「佛性」。但「報身佛」呢?這個「阿」字,就是顯現在眾生跟所有行者的身上,「報身佛」就是在月輪當中的一個「阿」字,你們等一下接受灌頂的時候,就觀想一個月輪,中間有一個「阿」字,「阿」字底下有一匹馬,上次有接受灌頂的就知道,在一匹馬的上面,放一個銅錢,「馬上」……放個銅錢,叫做什麼?(眾答:「馬上有錢」。)(眾熱烈鼓掌)現在先做義賣,謝謝大家!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