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BSN專訊》活一天 要快樂一天


  師母、各位上師、各位法師、各位同門,大家晚安!(眾熱烈鼓掌) 

  師母剛剛談的是「快樂」,我隱居五年多來,有一個格言,大家都知道的:「活一天,要感恩一天;活一天,要快樂一天;活一天,要修行一天。」是「修行」,不是「休息」。(眾大笑)我也希望每一個弟子,都有這樣的心境。明天會如何?不要去管它,我們重視的是「今天」,是「當下」的這個時刻。 

  剛才我們要來的時候,有同門問說:「師尊要到『十善堂』去,那麼,什麼時候通知他們?」我說:「你的車就一直開,開到快要到的時候再通知。」(眾大笑鼓掌)本來,我是希望在我們到的時候,「十善堂」只有佛菩薩在,那我拜完佛,上個香,敬禮一下壇城,就可以很輕鬆的回到Hotel睡覺,活一天,「休息」一天嘛!那時,我是會很快樂的,因為工作很easy嘛!在拜完佛之後,我就可以走了。我本來是沒有答應來的,說不定,我會繞到別的地方,像師母一樣,去做Window Shopping,看看她所說的名錶,這樣我快樂,她也快樂。(眾大笑)但是來了之後,居然看到這麼多弟子,每個人像都有「神通」似的,好像都知道我晚上會到這裡來,我看到大家,我很驚訝,同時也很快樂。(眾熱烈鼓掌)但,這是不同的快樂,一個是禮完佛就可以回去休息的快樂;一個是可以看到這麼多熱忱弟子的快樂。 

  在我修行的經驗裡,我們做為一個人,每天是應該要快樂的,這是我的格言。我們要感恩,不管明天是否還在這個世界上,不管明天會發生什麼重大的事,但是,我們活在現在,就是要「修行」,就是要「快樂」,就是要「感恩」。 

  五年多來,我的穿著很簡單。像這一件漂亮的龍袍,我沒有穿過,?堶悸熙o件紅色的龍袍,我也沒穿過,因為沒有上法座說法,所以不會去穿。喇嘛裝呢?不能說沒有穿,因為再沒有穿,就剩下內衣褲了。(眾大笑) 

  我的飲食也很簡單,這五年多來,早上,我是吃兩片吐司,?堶惆S夾什麼東西,加上一粒番茄,兩條起司和一杯豆漿,都是素的。中餐和晚餐,就是三種燙青菜,沒什麼味道的,加上一小片魚、一小片肉和半碗飯。那宵夜呢?是第四餐,我只吃兩片吐司,加上一杯水,這就是我五年來的飲食。 

  住的方面呢?假如大家確實去看過我住的地方,就會知道,我一定睡在地上,就在壇城的對面,差不多是個兩個榻榻米大的小房間。我也很少開車出去,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走路,靠兩隻腳。 

  我隱居閉關以來的「食」、「衣」、「住」、「行」就是如此簡單,但是,我很快樂,因為我每一天,就是在感恩,感恩佛菩薩的靈光加持、照耀,讓我的身心清淨。每一天我都做功課,我每天打坐四壇,師母都看到了。每天我都安靜的坐在那裡,我不點燈,師母有時從外面回來,經常以為屋裡沒有人。我每天就是如此的修行,我的心情,在每一天裡都是很快樂的。我過了五年半快樂的日子,完全沒有外在聲音的干擾,沒有電話,也沒有手機,哪像你們一樣,手機這邊響、那邊響的。(眾笑) 

  有一個笑話,有一次,因為有事,所以我打電話給一個堂,我跟接電話的小姐說:「我是盧勝彥。」她卻說:「假如你是盧勝彥,我就是瑤池金母。」(師尊笑)(眾大笑鼓掌) 

  假如你是一個行者,你就沒有什麼不快樂的,即使面對所有的不快樂,你也要感恩啊!因為你在變化,而且在超越不快樂之後,你也變快樂了。所以注意你自己每一天的生活,盡力完成每一天的工作,完成每一天的職責所在,只要你盡力去做好它,你就不必擔心什麼,如此一來,你就會永遠得到心的安寧,而且也永遠得到快樂。不要因為別人說一句什麼話,你就傷心幾天,別人對你的刺激,你可以這麼想:「我接受你給我的刺激,然後,我會用修行來轉化。」轉化讓刺激成為快樂,那麼,你不就是快樂了嗎?這就是一種「修行」。 

  「十善堂」遷來這裡有五年了,我也是第一次來這裡。lx上師有很好的攝召力量,所以在這裡和加拿大多倫多,都有一批同門跟著他,我記得我說法的時候,只要一提到lx上師,就會有一群年輕人立刻站起來鼓掌,(眾鼓掌)那時,我就知道,他具有攝召力,而且都是年輕人,他在渡化眾生上盡了很多力,你們要多多的護持。謝謝大家!(眾熱烈鼓掌) 

<師尊蓮生活佛2006年3月3日在香港十善堂開示>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