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SN專訊》修行人的心中只有感恩 不能有怨恨

 

德輝上師,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各位同門,大家晚安。(眾鼓掌) 

  今天中午,我在禪定的時候,突然之間,瑤池金母大天尊跟我指示,祂說是母親節,那你應該回到西雅圖雷藏寺拜一拜你的母親。我就跟師母講,六點到西雅圖雷藏寺大飯店吃飯,八點我們參加同修,就這樣子來了。我感恩瑤池金母大天尊,我把祂看成是我的母親一樣。(眾鼓掌)所以在母親節的時候,我來禮拜瑤池金母大天尊,這是一種感恩;同時我也禮拜我自己的生母,因為這也是要感恩的。我這一生當中,從一開始就是禮敬瑤池金母,一直到現在。所以我禮敬瑤池金母,也禮敬自己的父母。我們學佛的人,在根本上就是要禮敬、恭敬、奉事我們自己本身的父母。 

  然後,我要感謝天、地,天罩著我們,地承載我們,這是天地的恩,所以我講我的福份,我在地上的一切所有,是天跟地給我的,所以我們要感謝天跟地。第三個我要感謝的,也要感恩的,就是大家,也就是所有眾生的恩惠。今天我能夠那樣子說法開示,能夠很安靜的隱居閉關將近六年,沒有所有弟子、眾生的供養,我如何能夠隱居六年?我本來也是想說五十七歲就可以了,就要離開娑婆世界,但是因為眾生,所有的弟子到處法會都在祈求,請師尊常住世間,不入涅槃,永住世間,早日出關,所以就不走了。(眾鼓掌) 

  所以一想起來五十七歲,五十八,五十九,六十,六十一,六十二,哇,已經多活了五年。我覺得眾生的恩惠不可思議,是所有弟子給予我的,我本人反而覺得非常慚愧,不能給眾生圓滿他們的願。 

  不過說起來,我們分別近六年,時光雖不長,但也不短,這也是一種師母剛講的,彼此的一種想念。我們曉得,人生不是很長久,活在這個世界上像做夢一樣。當我回到真佛密苑,我是將近六年未進密苑,我一進去,覺得像做夢一樣,根本所有的東西都很陌生;回到自己以前的房間,覺得很陌生;回到壇城,到哪一個房間,完全都變了。人生很短暫,我常這樣想,我隱居是五十幾歲,本來想隱居十年。但是按照吐登達爾吉上師跟我講:「你還是隱居好,想出來就出來看看弟子,你還是隱居比較好。」他臨終告訴我的是,要我隱居,我覺得隱居時天地很寬,心胸很寬,歲月很寬,我幾乎把所有的東西都忘了,全部忘了,當然有時候心裡會浮現過去的種種,但是那也不過是一個閃光而已。 

  我們能相聚在一起的人生有多久?我現在六十幾,有幾個同學都走了;七十幾歲的時候,也會走一批人;我是這樣子聽說的,活到八十幾歲的時候,每個月都會走幾個人的;到了九十幾歲的時候,我聽說是早上走一個,下午走一個;到了一百歲的時候,你的朋友跟同學全部不在,你自己已變成老妖怪了。一百歲叫人瑞,很不得了。一百歲以上根本很孤單。 

  師尊現在六十幾歲,我們能夠相聚多久?所以我們分別雖然近六年,師尊的想念仍在,很長,你們的想念仍在,很長。但時光只是一剎那,一眨眼,五十幾歲變六十幾歲,六十幾歲變七十幾歲。我這次是奉瑤池金母的「命令」到西雅圖雷藏寺來看大家。所以要感謝三個恩:「瑤池金母的恩」,「天地的恩」,另外就是「眾生的恩」。 

  我都只有感恩,沒有怨。我們修行人心中不能有所怨恨,這一點最重要。你只要有怨恨,就一定要輪迴。我常講于仙講的話,我記得很清楚,她有一句名言:「遇到仇人就結婚」,(師尊笑,眾笑)其實沒那麼嚴重,因為有的是來報恩,他承事你,服事你,對你很恭敬,那是來報恩;另外有些我們不用再講了,所謂相敬如「冰」,「冰塊」的「冰」,這還是好的,彼此之間互相吹冷空氣,形同陌路,同在一個屋簷底下,形同陌路。相敬如「兵」,「士兵」的「兵」,天天打戰,那就完蛋了。很好,于仙講得對,「遇到仇人就結婚」,那怎麼辦?要分開時乾脆來這裡出家。(眾鼓掌)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既然是禍,為什麼不轉成福呢?你就來出家,過一天清淨無煩惱仇恨的日子,就是真正的出家。 

  修行人心中不要有怨恨,只有感恩,縱然是不好的人對待你,是使你更成就的因緣;不好的人對待你,使你能夠更有成就,更超越。所以要感恩對你不好的人,因為他使你出家,好得很,那是幸福,往天上走的路。所以行者都是超越的。我隱居六年,講過一句話:「活一天,感恩一天;活一天,快樂一天;活一天,修行一天。」我時間沒有空過。我坦白跟大家講,這六年時光,如果有一天,盧師尊沒有修行,沒有唸經持咒唸佛,我就是「驢」。我講過,我在台灣講過,「盧」可以給你倒寫。以前武俠小說有洪七公,我現在是盧八公,洪七公已經走了,他是丐幫幫主,我也是丐幫幫主,我是盧八公。(師尊笑) 

  我每天練功夫,每天修氣,每天唸佛,每天持咒,(眾鼓掌)這樣生命不會白過。我心中沒有恨,沒有怨,一絲一毫都沒有。只是有時候,師母刺激我,(師尊笑)不過一閃就過去,她的好處、優點很多,我還要感恩她。只是有時候她給你刺激,我實在不想活了,但一閃就過去了。她的優點很多,她的飯菜煮得很好,是很難得比的,優點很多,她也是幫忙師尊最多的。 

  所以,我要感恩師母,我要感恩所有同門,所有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在我隱居中,我們的宗務一直在發展,所以真佛密苑決定不收租金,(師尊笑)而且我還要付管理費,他們幫我管理那麼多年,還幫我修屋頂,是整個重新做過。是師母出的錢?還是他們出的錢?(師尊笑,眾笑)是師母出的錢?還是廟出的錢?(師母回答:「是師尊的錢。」)啊!是我出的錢!?(眾爆笑)但我的私房錢並沒有短少!(眾笑) 

  我覺得我們相處很有緣,大家在一起很有緣,我們學佛最重要的一點,不能有怨,只有恩。我們人站立在天地之間,能夠活下來很不簡單。所以師尊的財富,大福金剛是天給予的,是眾生給的,是大家給的,我們修行就要修這一點。所以今天你跟我如果有什麼前嫌,有怨恨,跟師尊有抱怨,希望大家原諒。我心中坦然,心胸開放。坦白說,我能夠活著,是眾生給我的恩,我還求什麼?我希望大家也一樣,同樣得到天的福份,上天給我們的福份。(眾鼓掌)願我們的每一個家庭都很圓滿,我們每一個人的智慧都在增長,每一個人的願望都能夠圓滿達成。 

  等一下我給大家灌頂,大家想說台灣的灌頂,台灣是灌頂「馬上有錢」,(眾鼓掌)是一匹馬在那裡,你在上面給牠擺銅錢,馬上有錢,這個灌頂大家都喜歡。但這是世間的福份,大家假如能夠擁有世間的福份,能夠安下心來好好修天上的福份。天上的福份是什麼?就是我們能夠尋找到原來清淨光明的佛性,也就是身清淨、口清淨、意念清淨,然後發現本來就清淨的佛性,你就能夠回到天上去。 

  人間的福份很短暫。師尊有天上的福份,有,但不是永遠有,只是暫時有,天上的福份才是永遠有。(眾鼓掌)如果不修出清淨的心,不把你的慈悲喜捨拿出來,你就不會有天上的福份,你心裡只要還有怨,有恨,那一定又要輪迴。所以先告訴大家,修行人把心胸放開,把你的一些怨轉為敬愛;我也加持大家,身體有病的,趕快解除你身體的病痛。(眾鼓掌)有了健康的身體,才能夠好好的持咒、唸佛,好好的修你的氣、脈、明點。 

  今天是我相隔將近六年,第一次回到西雅圖雷藏寺,我很坦白跟大家講,在這六年當中,佳蓉走了,我不能哭,我已習慣於不哭了,不要哭。坦白說,(師尊哽咽)我見了她,也接引了她。(眾鼓掌)還有淑珒走了,我也見了她,也接引了她。(眾鼓掌)她們都是比較年輕的,但是淑珒她跟佳蓉不一樣,佳蓉說我往生,她就走了,就往生了;淑珒不同,淑珒說:「我還要再來」,這是不同。另外,還有鄭裕信上師,賴錫慈先生,還有很多位,都在這六年當中走了,我都是把他們交在阿彌陀佛的手上。交得上去的,阿彌陀佛的手就接走了;交不上去的,阿彌陀佛的手抓住他,但他從祂的手縫中又跑掉。也有沒上去的,我不能講說每個人通通都接引,也有幾個我交上去,我交到阿彌陀佛的手上,阿彌陀佛的手抓不住他,又走掉了。 

  我希望我們大家珍惜這樣短暫的因緣,在這個人間相處的這些緣,好好真正的實修,好好每個人有成就。等一下給大家加持,家庭圓滿,身體健康,智慧增長,福份增長,一切不好的,能夠離開大家的身,大家都非常的圓滿吉祥。嗡嘛呢唄咪吽。 

<師尊蓮生活佛2006年5月13日西雅圖母親節同修開示> 

來源:西雅圖雷藏寺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