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SN專訊》沒有一切 就是擁有一切

大家好。(廣東話)(眾鼓掌) 

各位上師、法師、助教,各位同門,真的是「大家好」了!(廣東話) 

  剛剛師母提到這個因緣,這一次的因緣就是蓮寧上師的姊姊跟姊夫很早在紐約的時候,他們就邀請我們出來旅遊,目的地是義大利跟希臘。請他們站起來一下,(眾鼓掌)也就是他們促成這一次的歐洲之行。還有呢!就是師尊一直希望到真渡雷藏寺來看一下,到倫敦雷藏寺看一下,本來也是想到蓮莘上師的真言雷藏寺看一下,因為要公平嘛!但事實上過境就只有一天,時間不夠,明天就要離開了。有三個雷藏寺,你去了兩個,少了一個,這我心裡上也覺得過意不去,所以下次來歐洲,應該先到真言雷藏寺,(眾鼓掌)這樣子就公平。 

  這三個雷藏寺我都很重視,蓮莘上師的真言雷藏寺,漢山師兄跟蓮聲上師的真渡雷藏寺,很早就想過來看,還有倫敦雷藏寺的「畢加索」,(眾笑)喔!是「畢天索」,不是「Picasso」,畢加索是大畫家。這一次,因為時間上的關係,所以要請蓮莘上師及真言雷藏寺多多包涵。(眾鼓掌) 

  師母剛剛教大家觀想我現在這個樣子,我認為不太好。大家不要觀想我這個六旬老人,(師尊手指牆上祂的一張相)那一張不飌琚I(眾笑)你們就觀想那一張好了。因為去義大利跟希臘,羅馬和雅典的氣溫很高,太陽很大,我已經被曬成Black People,(眾笑)那一張比較白。 

  其實,密教講四個層次,第一個層次就是要「專一」,「專一」可以講是道心很堅固。修行一定是要「一心」。我隱居這五年多來,就是「一心」的,我「一心」什麼呢?「往生淨土,超生出苦,皈依南摩阿彌陀佛。」不管外面如何的風風雨雨,外面的煩惱非常的多,師尊也是一心向佛。這隱居五年多來,我一直在做修行的工夫,沒有間斷。(眾鼓掌)像我今天早上五點多就起來,希臘的時間是七點,所以我五點就自然醒了。我每一天不管在旅行做什麼事情,都是要把功課做好。我就是在佛菩薩面前,在瑤池金母、本師釋迦牟尼佛、地藏王菩薩,所有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之前,講一句話,隱居這五年多來,沒有一天離開修行的工夫。(眾鼓掌) 

  第二個,就是「離戲」。隱居就是「離戲」,所謂這個「戲」就是一切的玩樂都沒有,沒有歌,沒有舞,沒有一切外在的干擾,完全離開了世俗的一切,只有你自己跟佛性永遠在一起,這個就是「離戲」。所以自隱居以來,有同門遇到我,我就說我是盧師尊的弟弟,Master Lu is my brother,older brother,(眾笑)因為我不想跟任何一個外面的人有所接觸,這個就是「離戲」。 

  那麼,第三呢,就是「瑜珈」yoga,就是師母剛剛所講的「合一」。我觀佛,「炸。吽。斑。霍。」,用四攝法「入」,就是佛進到我裡面「住」,住在我的身體裡面。「融」就是跟我合一。這個時候所現觀的世界,通通都是「一」耶,就是佛所講的「第一義諦」,所有的一切眾生都是佛菩薩,我住的就是西方極樂世界,摩訶雙蓮池,(眾鼓掌)我所看見的就是清楚的佛國。一切的情形就是一個大圓鏡智,大圓滿,大光明藏。因為你修了離戲,把自己的種種習性修除了,自然就見證了佛性,見證了佛以後呢?就只剩下「第一義諦」了。 

  第四個階段是「無修」,你的說話就是唸咒,耳朵所聽到的都是天上的聲音、天音,意念就是佛性,一切所舉出來的,全部都是佛。身體動一動,就是手印,講話就是持咒,眼睛所看就是佛國淨土,耳朵所聽的全是天上的妙音。一切舉止,所有的行、住、坐、臥,全是佛的行止,這個就是「無修瑜珈」。因為你這個時候,不修即修,修即不修,所以叫做「無修瑜珈」。一切的作為,全是無所謂,也就是「金剛經」裡面所說的,「不住一切而生其心」。 

  我告訴大家,其實我活在這世界上,我的觀念是活一天,快樂一天,Happy monk;活一天,感恩一天;活一天,修行一天。這是人生的三大原則啊!每個人都要快樂,修行就是快樂,感恩就是快樂,我們沒有什麼仇恨的。若有哪個弟子做錯了什麼,因為他是眾生,我們更應該要教導他,更要同情他,更要去幫助他,更要讓他醒悟。所以,重要的是,修行人心中不要有恨,恨是輪迴的根本,愛也是輪迴的根本。要怎麼樣才不是輪迴的根本呢?認取你自己本來的清淨恆在的佛性,這個才是根本。 

  師尊跟西雅圖雷藏寺很有緣,我在那邊住了很久,在西雅圖雷藏寺也說法,幾乎所有的密法,全部是在西雅圖雷藏寺開示出來的。但是西雅圖雷藏寺,師尊不是住持,也絕對不是董事長,也不是委員,師尊跟西雅圖雷藏寺完全無關。西雅圖雷藏寺不是師尊的,而是眾生的。(眾鼓掌)師尊跟台灣雷藏寺也很有緣,師尊是掛名台灣雷藏寺的住持,但是我沒有在那裡待過一天。台灣雷藏寺我也不是董事長,台灣雷藏寺也不是師尊的,大家記住,師尊本身沒有寺,因為沒有寺,所以處處都是師尊的寺。 

  好像我今天來了真渡雷藏寺,我跟漢山和蓮聲上師講,真渡雷藏寺的董事長和住持都應該由師尊來當啊,師尊要包了你們這一切,全部包了,這個寺都是我的,電燈也是我的,燭火也是我的,瑤池金母也是我的,地藏菩薩也是我的,所有諸尊全部都是我的。啊!將來我一看,機緣成熟,我就給它賣了。我跟彌勒菩薩拿一個大布袋,裝了所有的cash,我飛回西雅圖享樂去了。告訴大家,這個不是師尊,不是佛弟子,是賊弟子。賊啊!我講的是盜賊。一個弘法人員不應該擁有一切的,你沒有擁有一切,就是真正的擁有一切。 

  我想過了,我想到一個賺錢的妙招。我要印一個非常漂亮的這個「所有錢賺」,上面印著摩訶雙蓮池,然後買我這個「所有錢賺」的人,你拿著這一張,跟著你一起燒掉,你一定可以往生摩訶雙蓮池。(眾鼓掌) (師尊笑)「所有錢賺」摩訶雙蓮池,你們不買就不能去啊,買了一個就可以去,我來義賣這個最好啦!我又向彌勒菩薩拿一個大布袋,裡面裝的全部是英鎊啊。Cash的,發了,這一下我當「大福金剛」名不虛傳啊,你們說我這個構想好不好? 

  師尊不會做這種賣這個摩訶雙蓮池的「所有錢賺」的,要到摩訶雙蓮池,但靠你修行的真功夫。當你明白世界上的一切根本沒有一切,當你明白你的肉身也不是你的,當你明白所謂的妻子也不是你的。不要以為子女是你的,不要以為所有的親戚朋友是你的,你的財物是你的,甚至不要以為你的身體就是你的。不要以為雷藏寺就是你的,不要以為你控制所有的分堂就是你的。告訴大家,沒有一切就是擁有一切,擁有一切就是沒有一切,隨便吧!自然來,自然去,不要太勉強,所以師尊是以自然的方法過這一生。其他的上師,無論如何,我已經把佛理講了,你們怎麼做是你們的事,跟我沒有關係,阿彌陀佛。(眾鼓掌) 

  這個地球是幻化的。你想要捉住「幻化」,你就失去了「第一義諦」。盧師尊不捉住「幻化」,我就擁有「第一義諦」。原來「第一義諦」的佛性從來沒有離開我們。什麼是善?什麼是惡?不思善,不思惡,就是在這個時候,六祖惠能講得非常的清楚,佛性恆在,只需要你去認取它。 

  師尊將來不會擁有一切,像這個陳傳芳,她經常喜歡講故事,我們去義大利的聖保羅教堂,那裡掛著兩百六十六個教宗的像,只有一個有燈的,就是現在的教宗。兩百六十五個教宗全沒有了,當了教宗,也會掛在牆上。我今年六十二啊!知道自己的壽命。這個陳師姐她講故事,她講六十歲告老還鄉,七十歲play麻將,七十歲play麻將也不錯了。八十呢?八十歲出去曬曬太陽,九十歲呢?躺在床上。一百歲呢?掛在牆上。(師尊笑,眾鼓掌)不要以為只有師尊掛在牆上,我告訴你,我不用一百歲就掛在牆上,我現在就掛在牆上。(師尊笑)將來大家最後的一條路就是掛在牆上。 

  真的,想一想,爭這個沒有意思的。好好修行,好好把自己的一切習性,把它修盡了,你會發現,原來佛性就永遠清淨存在。嗡。嘛呢唄咪。吽! 

<師尊蓮生活佛2006年5月31日英國真渡雷藏寺法語開示>

(全文完) 

來源:真渡雷藏寺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