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SN專訊》發心受戒皆菩薩

蓮生活佛授戒/開示精要

《授出家戒》

  在戒壇之前,答應自願守戒而不犯就是得戒。從心中發出來,按照誓言,按照出家戒律而不犯,就是得戒。有人早上說「是」,晚上就還俗,這是人之常情,因為人的本性就是這樣。你在戒壇發的誓願、佛菩薩可以證明。一旦反悔,男性出家眾可以再重新剃度,比丘尼則只有一次機會,以後就不可以再受出家戒了。

  (師尊問戒子夏湘元法號「蓮詮」)為什麼出家?(戒子答:「回家」。)我了解你的意思,不是要回父母的家、回兒女的家,是要回佛祖的家。

  (師尊又問戒子顏慶真法號「蓮登」)為什麼出家?(戒子答:一個多月前昏迷時,感謝師尊救渡。)捨身出家是很好的,過去種種是死,以後日日是生。

  (師尊接著問第三位出家戒子虞良豐法號「蓮仲」)為什麼出家?(戒子答:經過了人生的生老病死,而且先生也不在了,誓死出家。)恭禧你。

  (第四位出家戒子朱秋燕法號「蓮彥」在被問到出家緣由時,馬上脫口道出:「上求佛果,下化眾生。」)發菩提心出家是很好的,是菩薩出家。

  (最後師尊問李麗華法號蓮喜出家緣由時,受戒戒子立刻說:「自利利他,自渡渡他。」師尊聽完之後,也說這是「菩薩出家」。)

《授菩薩戒》

  奉請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彌勒菩薩、根本上師為大家做尊證,請上師、教授師、法師、同門給你們做親自證明,此時、此地、此刻授在家菩薩戒。講到「戒」,留在寺中,由上師解釋每一條戒律,現在受戒,可以拿著戒本好好看一遍,請上師、大善知識講戒條要怎樣受。菩薩戒為最高戒律,算是出家的三壇大戒,也不是一般的戒,這是要考慮很久,不是隨便受的。做為一個菩薩,只有犧牲自己,利益眾生,甚至於捨生。捨生是為了什麼?也是為了眾生,所以菩薩戒也不是真的很容易守,希望戒子真正的守戒而不犯。問你們是不是願意盡形壽遵守戒律而不犯?(受戒眾等答:「是」。)在別的道場聽到答「是」,都是有氣無力的,在密儀雷藏寺聽到的「是」,是精神煥發。密儀雷藏寺的戒子道心堅固,非常有為,期望發揚光大,弘遍十方,擔當如來事業,腳踏實地,做一個真正的菩薩。現在受戒者當鏡光照在眼前,把光明攝入心中,以後每一個人都是光明菩薩。受戒之後,如鏡光照到外面那部車子,太陽光,就是大日光反射回來,很亮,很亮。密教道理是這樣子,祈求毘盧遮那佛、大日如來佛,降到壇城,諸佛菩薩再放光,照到大家身上,這是一個三角形,毘盧遮那佛、大日、上師、壇城、戒子,再照到眾生。

<師尊蓮生活佛2006年7月29日美國休士頓密儀雷藏寺授戒開示>

來源:美國休士頓密儀雷藏寺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