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SN專訊》「酒色財氣」四塵不染 閉「六賊」佛性自顯

蓮生活佛/開示精要


  各位上師、教授師、各位法師、各位同門,大家晚安!(眾鼓掌) 

  剛剛有人說很意外能在這裡看到師尊和師母。坦白說,今天晚上我是沒有想要來雷藏寺同修的,因為雷藏寺提早做瑤池金母聖誕的因緣,所以我們就來了。剛才蓮世上師說:「往事只能回味。」他說:「師尊都當阿公,師母都當阿媽了。」 

  我遇到瑤池金母那年,才二十幾歲而已,當時我在台中的玉皇宮,現在已離開人間的「嘰哦桑」問:「哪一位是盧勝彥?」我回答:「我就是。」接著她又說:「瑤池金母在找你。」我說:「我不認識瑤池金母,祂怎麼找我?」她說:「你不用多說什麼,只要跪下來就可以了。」我依照「嘰哦桑」的指示,跪在玉皇宮的瑤池金母面前,那個時候,我見到光出現,我自己也開了天眼,到現在已近四十年了。 

  其實,真佛宗是誰創立的?應該是瑤池金母創立的;真佛宗的源頭是誰?應該也是瑤池金母。今天,我們修行,是依照瑤池金母的旨意做,這也全都是祂賜予的。現在有這麼多的弟子,這個因緣也都是從祂那裡來的。當時,從天上降下幾個字,我記得它是一塊紅色的布,上面寫的是「忠義」二字,是玉皇大帝頒下來的。祂要我「一心學佛」、「一心學法」、「一心向善」,只說了這三句話勉勵我。然後,當天晚上,祂帶我到天上,到所有的天界去,也去了陰間。從晚上九點多,一直看到第二天早上九點多,這些種種,真的是「往事只能回味」。可以說,我已經比較沒有衝勁,現在是穩穩的、慢慢的、好好的修。 

  我隱居了差不多有五年半,這些時光沒有見弟子,也沒有參加同修。剛剛蓮世上師要我做總迴向,突然間,我想到我應該要唸「願同唸佛者,同生極樂國,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願所有的祈求都得到圓滿,願一切的災難退散。」結果,我只記得後面「願所有的祈求都得到圓滿」,都沒有祈求,怎麼得到圓滿?「願一切的災難退散」,大家都希望一切災難退散,我也是天天如此的求,想說,希望一切的噩運、一切的難,不管是身體的難,還是法難,還是怎麼樣的難,一切的橫災,通通散掉不見。這是每個人的希望,不是只有我希望如此而已。每個人都是一樣,希望一切災難消除、身體健康、事業圓滿、家庭敬愛、所做的事都能夠順利和增加自己的利益,然後,還希望將來能夠到淨土。 

  在這本「瑤池金母收圓定慧解脫真經」裡,瑤池金母說的很清楚,三教:「佛」來讚揚,「儒教」的「至聖先師」孔子也來讚揚,「道教」的道祖──老子也一起來讚揚,那麼,瑤池金母是什麼呢?是仙王。在我的一生當中,我一直感覺到,祂的power(力量)是最大的;而祂的法也是很殊勝、很微妙的;還有祂的教示和教令,更是嚴謹的。在我年輕的時候,看到很多信奉瑤池金母的人,一旦做錯事,回到廟時,是自己打自己。瑤池金母本來就是無形的,祂是不用手掌打你,但你一進到廟,便自己打自己,那種打,不是假的打,也不是輕輕拍幾下,而是拍到自己的臉,腫的如豬頭皮一樣,甚至將自己的牙齒都打出血來,懲罰是非常嚴厲的。你們從來沒看過這種現象,我是看過的,所以,我很信服瑤池金母。 

  雖然我知道祂非常嚴厲,但是,既然信奉祂、跟隨祂,就只能走正道,好好修行,千萬不能有貪念,而貪念是什麼?我說過,藉著佛去賺錢──「販賣如來」,將佛像都賣了,這都是不可以的。剛才在經文裡也有提到「酒、色、財、氣」。「酒」能夠誤了人的一生,不只是酒,還有毒品,也是迷惑人的東西。當我回到華盛頓州時才知道,原來到處都有Casino(賭場),以前,我還在華州的時候,沒有這麼多的賭場。它是跟喝酒、磕藥一樣,會令人入迷的。在這裡是以「酒」一字來包含全部,因為它是迷幻的,所以飲了它之後,一旦上了癮,會讓人喪失一切理智。依經文裡所言,這是不許可的。 

  所謂「色」,是要有「節制」,經文裡提到,為何會將自己的「精、氣、神」全部失去呢?是因為流失了精神。因此,它是從哪裡流失,就應從哪裡收回,這是「瑤池金母收圓定慧解脫真經」裡的一個重點。如果你懂得收回來,你就「固本」;若你不懂的「收回來」,就是「失去」。所以,「色」是要「節制」的。若你懂得「節制」,懂得「固本」,也懂得「收回來」,便稱為「精、氣、神」的「回收」。人,一旦失去「精、氣、神」,「本」也就沒有了,而後呢?「血流成河」、「屍堆成山」,所以,「色」字在於教你如何「固本」和「收回來」。那麼,所謂的節制,並不是教你們通通出家剃度,男的成為比丘,而女的便是比丘尼,將「色」全部禁掉,不是這樣的。按照瑤池金母所說的,是教你「節制」、「固本」和「回收」,祂的意思是如此。 

  說到「財」呢?人世間power最大的是money,它的power是第一的。但是,假如你要修行,就要修天上的資糧,而不是世間的財。所謂的「不貪財」,指的是不可以要不正當的財,若是正當的財,應該得的,你可以得,而不應該得的,千萬不要得。這「財」字,是看你如何用,在我們的密教裡,也在我們的雷藏寺裡,依它的用途,我們稱之為「法財」。做法務,濟助眾生,需要錢;幫助他人,要用錢;弘法,也需要用錢;為使自己的比丘、比丘尼能夠溫飽,還是需要用錢;要有好的地方住,一樣需要錢,這些都是正當的。不可以不正當的方式取財,這就是瑤池金母所說的「財」。因此,你向人家要錢,修行人開口向人家要錢,是不可以的,應該是要讓人家「隨意」。今天,我感到很幸運的是,西雅圖雷藏寺依然守著這個原則,沒有向人開口,也沒有定價錢。能守著這個原則,不簡單。(眾熱烈鼓掌)現在,全世界的雷藏寺、分堂,還有同修會,差不多全部都為「財」字淪陷了,還剩下一個祖廟,並沒有淪陷,可喜可賀。 

  記得我以前的師父了鳴和尚,祂交代我:「離此山門,不得開口向人家要錢,一切讓人家隨意就好。」這就是祖師本身所傳的,但我不敢對我的弟子要求,一定要遵照我的指示去做,因為「鐘鼎山林,各有天性,不可強求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而我這一輩子也不會開口向人家說,「你必須要給我多少錢」,這是不可以的,我絕對不會說這種話,一切都是隨意。假若你沒有供養,也可以皈依,(眾熱烈鼓掌)在任何一場法會,沒有供養,照樣可以報名,因為,師尊知道,眾生都是佛,眾生都有「佛性」哪!「佛性」不是只在有錢人身上而已,在沒有錢的人身上一樣有「佛性」。所以,不論「富」、「貴」、「貧」、「賤」,都可以來修法。 

  再來,提到「酒、色、財、氣」的「氣」字,現在,有很多人「很容易生氣」,也就是說瞋念很重。其實,在這個世間上,「氣」是很難修的。人家說:「佛爭一柱香,人爭一口氣。」譬如,在一個家庭裡,你有「氣」;在公司裡,你有「氣」;上班有「氣」;你跟同事之間,也有「氣」。再來,講的更清楚,回到家也有「氣」,對不對?那麼,假若你出了家,別以為理了光頭就沒有「氣」,出家也會有「氣」。譬如,法務工作分配不公,都是「氣」。有「氣」就要忍哪!這是瑤池金母說的。 

  大家想一想,不只是家庭,甚至是國家都有「氣」。像以色列打黎巴嫩的首都貝魯特,黎巴嫩打以色列,就是有「氣」。沒有「氣」的話,怎麼打?因為國家和國家生「氣」,為什麼會「氣」這個國家?因為旁邊幾個近的國家在「氣」。另外,還有在很遠的國家也在「氣」;所以會生「氣」的,不只有「人」而已,團體也會,因此才說「氣」難修。瑤池金母的意思便是「忍一口氣,退一步想」。教你退一步想,你還有「氣」喔!你可以退十步想,或退後十年想,甚至,退後五十年、一百年想,那時你「氣」在哪裡?我們行者,需要經常做如是想,要退後想、往後想,十年後如何?若十年不夠,五十年如何?五十年不夠,一百年後如何?那時,絕對沒有「氣」了,因為通通掛在牆上了。(師尊笑)(眾笑)那麼,「氣」在哪裡?本來就是沒有的,是你自己一時的「氣」。假如,你不能忍,就不能修行。 

  瑤池金母跟我說過:「置之不理。」就是不用去理會。但是,我們有時還是會有「氣」。當你看到別人做的工作比你少,所領的薪水比你多,你就有「氣」。譬如,在家裡,明明是對方打破東西的,卻偏偏說是你,因而起了爭執;也常因一、兩句話不對、不和,起爭執後,就有「氣」。小至個人,大至國家,甚至全世界,都是有「氣」的。惟有行者修忍辱,忍住這一口「氣」。 

  我們只要退五十年想就好,不須退一百年。我已活半百年了,也就是半世紀了,台灣人說:「一齒年(台語)。」(此時,有人說:「是一甲子。」)喔!是一甲子。那麼,一甲子是六十歲,若是活一甲子的話,就不需要退一百年想,只要退五十年,甚至退三十年就夠了。瑤池金母問:「你走修行這條路,那麼,你在這世間上,得到什麼呢?」祂問你:「你得到什麼呢?」得到房子嗎?得到汽車嗎?得到鑽戒嗎?得到你所需要的嗎?得到子女嗎?得到妻子嗎?得到丈夫嗎?其實,只要過了一段時間,你就會知道,那一切都是沒有的。現在,我來退三十年想,一切都是沒有的。或許不用退三十年,二十年就好,一切就都沒有了。我跟孫子、孫女玩,盧弘和盧君,哇!好好玩,好可愛,對不對?我追他跑。(師尊笑)當我抱著孫女時,覺得她好可愛,笑的時候,露出兩顆牙齒,但是,他們是我擁有的孫子、孫女嗎?退二十年想,是沒有的,也不會是你的。 

  我們都是在「藏草」(台語),就是在草裡面,「藏草」的意思是土葬。現在已不流行土葬,現在流行化成灰。那麼,假若你佔了一個位子,如同我在台灣雷藏寺,將弟子灌頂的供養,全部買了塔位,已佔了十幾個位子,我自己只用一個,其餘的讓給別人,因為都化成灰了。聖經裡有句話,牧師也會如此說:「讓靈歸於靈」、「讓土歸於土」。所以,時間不是很長久,我的青春一去不復返,而太陽還是一樣爬起來。但是,青春去了哪裡呢?一去不復返。想起來,自己也覺得好笑,其實,師尊不應該有「氣」,要忍辱,應該退二十年想,甚至退三十年想,一切都是沒有的,都是空的。 

  這些都是瑤池金母所說的「酒、色、財、氣」,你必須要閉掉「六賊」,而什麼是「六賊」?「眼」、「耳」、「鼻」、「舌」、「身」、「意」就是「六賊」。那麼,為什麼要關掉?因為你將「六賊」關掉的時候,你會尋到你本來的面目。瑤池金母說:「本來的面目在哪裡?」當你迷於「六賊」時,就看不到本來的面目了,而當你關掉「六賊」的時候,本來的面目就會露出來,也會找到本來的「佛性」。也可以說,本來就擁有的「佛性」,終於被見證到了。我們就是要修掉「酒、色、財、氣」的習性,一切都按照瑤池金母所說的去做。 

  今天,慶祝瑤池金母的壽誕,最主要的就是要知道瑤池金母的旨意在哪裡?祂教我們不能有「酒、色、財、氣」,又教我們不能被「眼」、「耳」、「鼻」、「舌」、「身」、「意」所迷惑,要保持清明,才會看到自己的本來面目,這時,便也見證到「佛性」。祂還教我們,這世間的一切,都是「往事只能回味」,都是往事而已。我們要把握今天,而今天正是瑤池金母的聖誕,知道了祂的旨意,便要好好的修行,往生佛國淨土。 

  今天很高興看到同門,有很多已是很久沒見的,我也感到自己已歷經滄桑,(師尊笑)垂垂老矣。我覺得現在的生活是順其自然,一切隨著自然去走。身體健康也是一樣,順其自然,一切都是如此。我不求弟子越來越多越好,或寺廟越來越大越好,還是錢財越來越多越好。將來師尊走到怎樣的地步,你們也就祝福我,走到怎麼樣,就怎麼樣。師尊也希望瑤池金母、諸佛菩薩、護法金剛和空行諸天,光明注照大家,讓大家所求的,都能夠圓滿,一切災難退散。謝謝大家!嗡嘛呢唄咪吽!(眾熱烈鼓掌) 

<師尊蓮生活佛2006年8月5日西雅圖雷藏寺瑤池金母聖誕祝壽同修會開示>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