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十三集】
2020523日蓮生活佛盧勝彥 西雅圖雷藏寺法語開示暨《道果》第300


Q88師尊在《密教奧義書》提到:「看見「明點空光」之後,再繼續修持,就會跟著現出如波狀馬尾串珠的金剛鏈。我知道「明點空光」是光點,而集合光點就是「金剛鏈」。弟子的問題是:如果修習已久,但一直無法在定中見到明點空光,是否有其他方式可以證明?或是在夢中所見之夢瑜珈,也是可以作為比量境?


A88其實看見「明點空光」,就是看見「般若光」。把般若光串連,就變成金剛鏈。把金剛鏈變成一個面,就是「金剛幕」。在金剛幕裡,你就可以看到本尊出現在金剛幕裡,甚至可以看到本尊的壇城跟本尊都在金剛幕裡。這是一個串聯:明點光、金剛鏈、金剛幕、本尊、壇城。這叫做「出現的次第」。非常重要的。


我在到了印度的德蘭薩拉(Dharamshala),跟達賴喇嘛見面,我跟祂所談的,就是明點光、金剛鏈、金剛幕,跟本尊壇城,是我跟達賴喇嘛兩個人在談的。今天你提出來的問題,也就是我跟達賴喇嘛所講的問題:「如何看到明點光?」你還沒有看到明點光,你如果拙火修成就了,拙火本身就是光明,你如果拙火修成就了,拙火一直往上升到頂竅,這裡有菩提心月液,也就是明點,眉心明點、喉輪明點、心輪明點、臍輪明點、密輪明點;升上來跟明點結合,就是拙火的光碰到了明點,融化明點,這時,拙火和明點融合在一起,就會產生光。


問題:你要如何能見到明點空光?就是拙火升起來,碰觸到明點,明點融化跟拙火融合,就是水火相融時,會產生明點空光。你閉著眼睛看得見、張著眼睛也看得見。或著你在禪定中看得見,或者在夢中看見。只要拙火升起來,融化明點,明點跟拙火融合,你就能看到明點光。這一點是最重要的要訣所在。


小明在超市排隊時,一位女士在他面前放了個屁,小明一時心慌意亂,還來不及講什麼,那位女士轉過身講:如果你聽到屁聲,就證明你沒有保持社交距離。如果你聞到了屁味,那表示你的口罩根本沒有用,是不合格的口罩。這位女士對小明講,這位女士也是很聰明。聽到了屁聲,就表示距離那位女士太近了;聞到了屁味,就表示戴的口罩是不標準的;照理說,帶著口罩應該沒有聞到那個味道。


你要看到「明點空光」是有條件的,不是你看就看得到。你拙火一定要升起來,融化明點,兩個結合,你眼睛閉起來,很多的點就出現在你面前,有紅有藍、有白,集合起來就變成金剛幕。有時是圓形的,密密麻麻的。再來,祂就出現本尊在你面前。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