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十三集】
2020523日蓮生活佛盧勝彥 西雅圖雷藏寺法語開示暨《道果》第300


Q86-1請問師尊煙供法的幾個問題:

師尊不久前說,可以用灌頂、煙供和沐浴來消除修法的障礙,那這個煙供是修供佛菩薩還是冤親債主?


A86-1這個問題問得很好。有人以為修煙供是供佛菩薩,有人以為修煙供是供冤親債主。我記得以前師父在講煙供時,祂有提到煙供就如同「香的供養」。譬如我們拿香,點香。香可以供佛菩薩,香也一樣可以祭拜祖先。所以你用上乘的香料,例如龍涎香等集起來,你點了煙供,是可以供佛菩薩。修煙供法是可以供佛菩薩。


但是你要供冤親債主的,就是你本身有障礙,要消除這些障礙,要供冤親債主就不可以在壇城前供,而是要移到陽台上供,也就是要在室外。你有室外,就在室外做修煙供法。沒有室外,你可以在陽台上修煙供法。


煙供可以以上等香料來供佛菩薩;以一般的香料來供冤親債主。煙供裡還有食、衣、住、行,把它融化在裡面,然後把它觀想,這就是供冤親債主的煙供。修煙供法,可以供佛菩薩,也可以供冤親債主的。

 

Q86-2煙供的正行,「嗡。阿。吽」和「讓。養。康」是連在一起念21遍? 


A86-2所謂「嗡。阿。吽」,「嗡」是宇宙,廣大的法界就是在「嗡」裡。「阿」就是變成「一」,由法界化為一。「吽」,以前我師父──吐登達爾吉上師告訴我:「吽」就是代表「一切眾生皆吽字」。「嗡」就是從法界下來,一直到「阿」,一直到「吽」。大的「嗡」,中的「阿」,小的「吽」,就是「法界、本尊、眾生」-「嗡、阿、吽。」當然,嗡、阿、吽的意思很多,我講的是其中一項:法界、本尊跟眾生,就是「嗡、阿、吽」。


什麼是「讓。養。康」?「讓」是火,「養」是風,「康」是空。「讓、養、康」是「火生起來、風吹過來、變成虛空」,那是一種變化,火風空。


Q86-3還是分開,先念「嗡。阿。吽」21遍,觀想供品充滿虛空,然後再「讓。養。康」21遍,供品變化為煙,供養纏身靈?


A86-3他第二個問題是問:「要合起來念,還是分開來念?」我認為:先念「嗡。阿。吽」21遍,觀想供品充滿虛空,然後再「讓。養。康」21遍,所有的供品全部化為煙。因為它是有意義的:「讓、養、康」是由火、風就會變化成為煙,「嗡、阿、吽」就可以充滿虛空;法界、本尊跟眾生,就等於說,把供品變化成為像雲海一樣,有這樣的意思在。應是第二個才是正確的。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