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十三集】
2020523日蓮生活佛盧勝彥 西雅圖雷藏寺法語開示暨《道果》第300


Q85請問師尊:什麼是俗諦智慧?什麼是真諦智慧?感恩!


A85我們密教裡有分成升起次第跟圓滿次第,我們也可這樣講,這個娑婆世界可以分成世俗諦,就是世俗諦屬於娑婆世界,也就是人間。什麼是勝義諦?就是「內明」,就叫勝義諦。通常這樣講,什麼叫俗諦的智慧呢?就是世俗人間的智慧。譬如我們從幼稚園到了高中,一直到了大學,再來就是碩、博士,這個過程,讀書的過程,都屬於俗諦智慧。什麼叫真諦智慧呢?就是阿羅漢、緣覺、菩薩跟佛。也就是說,從阿羅漢到獨覺、緣覺,然後到菩薩、到佛,這樣成就的智慧,就叫做真諦智慧。


所以俗諦智慧,是從幼稚園到博士;真諦智慧,就是從阿羅漢到佛,這個智慧叫真諦智慧。這樣你就可以了解,什麼叫入世的智慧、什麼叫出世的智慧。所謂入世的智慧就是俗諦智慧;出世的智慧就是真諦智慧。這是解決第一個問題。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