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十二集】
2020517日蓮生活佛盧勝彥 西雅圖雷藏寺法語開示暨《道果》第299


Q81請示師尊,弟子還沒相應三根本,所以不能做光蘊遷識法,弟子也不熟悉中陰聞教得度法,行者可以如何以最殊勝、速捷、簡易方法,幫助臨終者與往生者解脫生死免除輪迴之苦呢?請示師尊,光蘊遷識法與破瓦法有何不同?懇求師尊慈悲宣說妙法教導弟子,讓弟子能依教奉行、自利利他。


A81沒有相應的時候,就很難做光蘊遷識法。光蘊遷識法一般來講,師尊是相應者,剛好在那裡,師尊可以舉手,虛空中的本尊就降在指頭上面,然後可以給亡者頂竅開天門、閉地戶、塞人道、阻鬼路。開天門、閉地戶、塞人道、阻鬼路,也就是說把天門打開,把地戶三惡道關閉,把轉生為人給它阻止,把所有的餓鬼道濕生、化生、胎生、卵生全部塞住,只能從天門出去,那個就叫光蘊遷識法。


沒有相應呢,本尊不會降在指頭上面,不會產生光,不能夠產生光就沒辦法開天門、閉地戶、塞人道、阻鬼路,你就沒辦法做。那怎麼辦呢?這個時候,你如果當場在,你可以用比較黏的口香糖,就在天竅這個地方用口香糖給他黏一下指引他,告訴亡者:「你現在只有一條路可以出去,就是從你的天門天竅這裡出去,其他地方你都不要走;你的元神只能從天竅這裡出去,才能夠往生到佛國淨土。」這個時候,你雖然沒有相應,你可以指示他:「你的頂竅在哪裡?」也就是從髮根八個指頭的地方那裡中間一個點,給他指示出來。這是一個幫助他的方法。


第二個方法,你必須要告訴他:「你雖然沒有本尊相應,但是你仍然要觀想上師跟本尊住頂。」那位亡者平時如果有修法,你要在他的耳朵旁邊跟他講:「你現在觀想根本上師跟你的本尊住在你的頂竅。」你要記得要這樣子做,因為當他的元神從頂竅出來的時候,他馬上能有本尊跟上師接引到佛國淨土。同時你自己本人,還有告訴那個往生者要趕快唸本尊的咒語,或者稱唸本尊的名號。「我本尊是觀世音菩薩」的時候,你就要趕快告訴亡者:「你要心中趕快唸觀世音菩薩的心咒。」


當我母親往生的時候,我用光蘊遷識法,然後我跟她講:「這個時候,妳往生的時間已經快到了,妳現在只能夠仰望本尊來接引妳,妳如果看到瑤池金母出現,妳就要跟著瑤池金母走,妳如果看到觀世音菩薩出現,妳就要跟著觀世音菩薩走。觀世音菩薩就是妳的本尊,瑤池金母就是妳崇敬的、也是師尊本身的本尊,妳可以觀想瑤池金母來帶妳,或者是觀世音菩薩來帶妳,妳心中都要默念祂們以祈求相應。在那一剎那妳能夠清醒不迷糊,跟著瑤池金母走或者觀世音菩薩走。」「跟著你往生者的本尊走。」這個是最殊勝,也是最快、也是最簡易的方法。


同時,你知道往生的人他的本尊是什麼,就播放他的本尊的心咒,或者播放他的本尊的名號。我們臨終關懷就是在做這個:你在旁邊一起念佛,一起唸阿彌陀佛佛號,希望阿彌陀佛西方三聖能夠接引往生者到佛國淨土,到摩訶雙蓮池。如果這往生者是有修行的,他的本尊是什麼,如果家屬都知道,家屬就幫他唸本尊的心咒。如果不知道他的本尊是什麼,你可以唸根本上師的心咒,然後跟往生者講:「你要趕快觀想你的根本上師住你的頂上,以便你元神出來的時候,根本上師馬上把你帶到根本上師的淨土。」那個時候根本上師跟本尊是合一的。重要的是說,我們平時在修法的時候,你的根本上師跟本尊跟根本護法都是合一的,這三個都是合一的,要記得這一點。


光蘊遷識法跟破瓦法是不同的。我剛剛已經做過光蘊遷識法,破瓦法是平時你在修的時候,就把頂竅這個洞給它打開了。打開這個頂竅就是破瓦法,光蘊遷識就是說:在臨終的時候,因為你頂竅打開了,很快的本尊、上師跟護法都在你的頂竅,你從頂竅一出來就可以往生佛國淨土。記得:你的元神出來的時候,看到上師、本尊跟護法都在,而且三個合一,你就可以進入祂的心中,馬上就到佛國淨土,一剎那之間(一彈指)就可以到佛國淨土。光蘊遷識法是臨終的時候在做的,破瓦法是平時就要修出頂竅打開的。這樣子明白嗎?


他這裡講說「也不熟悉中陰聞教得度法」。中陰聞教得度,是有一本書是蓮華生大士做的,是有這一本書(註:蓮師的伏藏《中陰聞即解脫》),另外,師尊也有一本書是教人家如何往生佛國的方法,叫《度過生死的大海》,你也可以請來看,你就了解如何幫助往生者,也就可以明白中陰聞教得度。所以,你不熟悉中陰聞教得度,你可以看師尊《度過生死的大海》這一本書。你仔細看,每一個同門都要看這一本書的,因為這一本書幫助你自己也可以幫助別人往生到佛國淨土的。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