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十一集】
2020516日蓮生活佛盧勝彥 西雅圖雷藏寺法語開示暨《道果》第298


Q80請問師尊,如果家人偏愛「關聖帝君」並供奉祂,臨終時,見祂來迎,可隨祂去嗎?為什麼?謝謝。 


A80我還沒有講,你為什麼講「為什麼」?我們淨土宗或是學佛的,都是西方三聖來迎;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來迎接。或者你修本尊相應了,這個本尊會現在你面前,來接引你。


你談到家人偏愛關聖帝君,關聖帝君就是佛教的伽藍尊者;「伽藍」是寺廟「寺」字的意思,也就是寺廟的守護神。韋馱跟伽藍都是佛的守護神。伽藍尊者如果現身,你跟他去,我個人覺得也沒有關係,你修伽藍尊者做本尊,跟祂去是可以的。你不要把祂認為祂是關聖帝君。韋馱尊者你也可以當本尊,伽藍尊者你可以當本尊;然後當你臨終時,你因為修伽藍尊者做你的本尊,祂現出來接引你,是可以跟祂去。你如果修韋馱、修伽藍,都可以跟祂去。


現在很多廣東人把伽藍尊者當成財神在拜,這跟你的觀念有關;如果是韋馱尊者,祂是韋馱尊天菩薩,象徵著菩薩,你可以到菩薩的境界去;伽藍尊者也可以當成一個菩薩,你一樣可以到菩薩那裡去。你如果當成一般的財神,那你會到財神天去,那是念頭的不同。


佛教有一句話講:「因地不真。」有一點歪曲,你果地一樣有一點歪曲。因地有一偏,你果地也會有一點偏,所以這個因地相當重要。在佛教講起來,你修哪一個本尊,到時那個本尊出現,你只要跟本尊相應了,在臨終時你的本尊就會現身,你只要把你的元神從頂竅出去,投入本尊的心,進入本尊心中,入我我入,本尊就帶你到本尊的淨土去。密教是這樣的,你因地非常正確,果地就是得到正果了,非常重要。


像師尊以阿彌陀佛為本尊,阿彌陀佛就現身,上面有瑤池金母,中間有阿彌陀佛,下方有地藏王菩薩。三尊一起出現,你的識神出來,投入瑤池金母、投入阿彌陀佛、投入地藏王菩薩。當初我發願是:我要到瑤池金母那裡,也要去西方極樂世界,也要到幽冥教主那去。我把自己變化成為三個身,然後跟著瑤池金母、阿彌陀佛、地藏王菩薩,非常清楚;你只要相應了,祂們都會出現。


所以這很重要,這是「本尊跟你」,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或者你本尊沒有出現,你根本上師出現、蓮花童子出現,跟著祂去,進入上師的心,上師就帶你到蓮花童子的淨土:摩訶雙蓮池。如果是你的護法出現,大威德金剛出現,一樣的,進入大威德的心,一樣到了大威德的淨土。都是一樣。大威德就是文殊菩薩的淨土,也是阿彌陀佛的淨土。在東密認為大威德金剛是阿彌陀佛所顯化的,藏密認為大威德金剛是文殊師利菩薩所顯化的,其實這是一個系統:阿彌陀佛、文殊、大威德,是同一個系統的。


關於這一點:「家人偏愛關聖帝君並供奉祂,臨終時,見祂來迎,可隨祂去?」如果家人認為關聖帝君是財神,就到了財神天;如果認為是伽藍尊者,等於是菩薩,也會到菩薩的天。很好的。


這個很有意思:有個人跟醫生講,我吃冬瓜就拉冬瓜,我吃西瓜就拉西瓜,我吃苦瓜就拉苦瓜,請問醫生,我該吃什麼?醫生說,那你直接吃大便好了。因為吃大便就會拉大便。這是因果關係嘛!我修這個本尊,絕對是這個本尊來,那你偏愛關聖帝君,就伽藍尊者會現身來接,也是很好的,是菩薩。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