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十一集】
2020516日蓮生活佛盧勝彥 西雅圖雷藏寺法語開示暨《道果》第298


Q77修習九節佛風的過程,當氣至中脈喇叭頭時,是繼續吸氣觀想氣下降,還是到頂後,即開始吐氣。有中脈,可否觀想在脊椎內,較為固定?


A77告訴大家,所謂的中脈,其實是無形的,是你觀想出來的,但是不是在脊椎。依照密教講,你在觀想三脈時,你裡面全部是空的。不要以為有脊椎,不要以為有心臟!也不能有肺臟,也不能有排骨。你一打坐,要觀想自己全身都是空的,那時再佈中脈、佈左脈、佈右脈,所以裡面是空的!你不要附在脊椎上面,脊椎是道家講的,道家才講沿著脊椎。密教是教你完全空掉,只剩下中脈、右脈、左脈。


你提到九節佛風,你再觀想兩個白色的氣進入你的身體,循環到這裡不通的時候往上走,到了喇叭口,再下降,再從兩個鼻孔出來。這是什麼意思?這是「一口氣」所要做的。「一口氣」就是進去左、右脈到了中脈,由中脈上升到這裡不通,再下降,又由左右脈(上升),兩鼻孔出來。這是「一口氣」,而不是「繼續吸氣,觀想氣下降,還是到頂後就開始吐氣」,不是的,一口氣做。 


九節佛風氣從右鼻孔進,繞一圈,從左鼻孔出來。是第一口氣。

第二口氣,氣從左鼻孔進,繞一圈,從右鼻孔出來。

第三口氣,氣從兩鼻孔吸入,順左右脈而下,在丹田(交會處)進入中脈向上沖頂,不通,再折回丹田,再順著左右脈,由左右鼻孔出去。這也是一口氣做的。

九節佛風就是九口氣,九次的吸氣,做完九節佛風。


用這個指頭,右鼻孔進,繞一圈,從左鼻孔出來。(編按:師尊示範用右鼻孔吸氣時,左手尾指塞住左鼻孔,左鼻孔呼氣時,用右手尾指塞住右鼻孔)那麼,這個指頭在這邊按住,這是一口氣。再來,這一口氣(編按:師尊示範用左鼻孔吸氣,右手尾指塞住右鼻孔,右鼻孔呼氣時,用左手手尾指塞住左鼻孔),這是第二口氣。第三口氣,(從兩鼻孔)吸進去,兩個按住一直走,到這邊再出來,再把兩個手打開。(編按:師尊示範用兩個鼻孔吸氣時,吸入後雙手尾指塞住兩個鼻孔,接著雙手尾指離開鼻孔後呼氣。)這都是一口氣做的,九節佛風是這樣。 


「當氣至中脈喇叭頭時,是繼續吸氣?」錯了,不是繼續吸氣,是一口氣。觀想氣下降,然後到頂以後,才開始吐氣,是一口氣做的。九節佛風就是九口氣,九次的吸氣,做完九節佛風。「有中脈,可否觀想在脊椎內?」這個錯了。(身體)裡面只有中脈右脈左脈,其他什麼東西都沒有。心、肝、脾、肺、腎、血、肉,通通都沒有,就是空的。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