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集】
2020510日蓮生活佛盧勝彥 西雅圖雷藏寺法語開示暨《道果》第297


Q75請示師尊,弟子修持九節佛風約莫半年,以意領氣時,氣在走的覺受都是清涼的,甚至停留在丹田時也是如此,但沒有暖熱的感受,不過還是會有冒汗的情況,不知這樣的狀況是否不正常?在修持時,是否有需要特別注意或調整的地方?


A75很好,這個問題非常好。我們在修氣的時候,全身有清涼的感覺,很舒適很清涼的感覺,這是對的,這種火我們稱為文火,有熱的感覺叫做武火。我們先修清涼的感覺出來,讓全身感覺到清涼對入三昧地非常有用,那你要得到溫養的感覺、溫暖的感覺的時候呢,也是可以的,你只要用武火,進火的時候速度快一點。 


因為你用意念引導氣在走的時候,你是用緩慢的方法在走。用慢的方法,這是文火,如果你要讓它暖熱,變成熱、變成拙火,你用意念帶領著氣走,那個時候速度要加快,速度加快了,武火就會生出來。所以真正讓拙火點燃,然後那裡感覺很溫暖的話,最快的方法就是律動呼吸,用律動呼吸的方法,然後用意念跟著配合律動呼吸,它自然就產生暖熱。


如果不用律動呼吸,始終用意念引導,用文火在全身走來走去,也是可以的。其實文火跟武火要互相配合,什麼時候文火,什麼時候武火,也就是說你的文火多、武火少,你如果練習武火的話,你的暖熱就會產生出來。這樣子跟你講,應該就很清楚。武火呢要讓它很快產生熱,就用律動呼吸,但是律動呼吸也不能常常做,因為常常做的時候,也會讓你的身體產生燥熱,會產生燥熱的現象。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