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集】
2020510日蓮生活佛盧勝彥 西雅圖雷藏寺法語開示暨《道果》第297


Q72請問師尊,七日成佛法與破瓦法本身是否修持方式相似?兩者是否有相同之處?七日成佛法是否能用在臨終助念時觀修? 


A72修持方式很像。七日成佛法呢,你們在座的,知道是以哪兩個咒字去成佛的,有人知道嗎?用「阿吽」兩個字去成佛的。破瓦法跟七日成佛法稍微有一點不同,破瓦法本身專注在開頂,你這個頂竅這邊有一個洞,師尊是沒有辦法讓你們看這個洞,可以照到這個洞嗎?比較難哦,我頭低下來,有看到了嗎?(師母指出聖尊梵穴位置)


總之,這是破瓦,這裡有一個洞,就是讓最後自己本身的元神可以從這個洞出去。我們修行的人只有一個道路,就是從頂竅這裡出元神出去,可以到天界,可以到四聖界,都是由這個洞出去的,所以一般在顯教沒有什麼破瓦法,但是在密教就是有破瓦法。破瓦法是怎麼樣子修呢?以前我有寫過破瓦法是怎麼修的,差不多你的頭髮(髮際)八指的地方有一個頂竅、有一個洞,有些人是沒有洞的,因為他沒有修,師尊有修所以有一個洞。


破瓦法它的修持法原來是用沖頂,用你的寶瓶氣去沖頂,沖!它有兩個字的口訣:一個是「赫」,那個氣往上沖,就是沖頂;赫,(然後)氣下降,「嘎」就是下降。「赫」就沖頂,你在喊「赫」字的時候,就有寶瓶氣的一股氣從中脈一直到頂,從這裡沖出來。一般來講也是三七次(註:一升一降21次),到最後你沖頂了以後,每個月只能夠沖頂一次,不能夠多,你頂已經開了就不用再破瓦了,就是每個月稍微練習一次,不要讓它再合起來,它規定是這樣子。


你如果次數太多,有一次沖頂把元神沖出去了,那你就丁丁,就走了,是真的走了。我不是跟你開玩笑,你天天在那邊破瓦沖頂,沖到有一次你的命氣(也就是你的元神)從頂上出去了,不再回來了,那你就是真正的去「蘇州賣鴨蛋」,一去不回。 


七日成佛法跟破瓦法不太相似的地方是,你在七日成佛的時候,你把自己觀想成為「吽」字,你躺著,觀想自己變成「吽」字,虛空中的本尊(你的智慧本尊)變成「阿」字,「阿」字底下有一個勾,梵字「阿」字底下有一個勾,這個勾來勾住你「吽」字的那個圈圈,然後唸一個「阿吽」,就把「阿」字勾住「吽」字,一勾,你就成就了。也就是說你變成「吽」字,虛空中是「阿」字,以「阿」字的勾來勾你的「吽」,這時候你唸一個「阿吽」,然後一勾,你就成就了。這是七日成佛法,兩個是不太一樣。 


你問的問題:七日成佛法是否能用在臨終助念?其實比較少人用在臨終助念,比較少唸「阿吽」。那個時候,我覺得在臨終幫他助念的時候,指示他靈魂在這裡(聖尊手指頂竅),稍微給他警示一下。就是說,你的靈魂一定要從頂竅出來,你的靈魂不能從肚臍出來,不能夠從眼睛出來,不能夠從鼻子出去,不能耳朵出去,不能從嘴巴出去,因為你從那裡出去,一般講起來都是不好的,都是到六道輪迴去的。如果你的靈魂從屁股肛門出去,那慘了,那差不多都是地獄道、三惡道。靈魂從底下走的都是三惡道,從密輪出去、從你的肛門出去、從你的肚臍出去,都是屬於三惡道。另外,從眼睛、從耳朵、從鼻子、從嘴巴出去的,這些大部分有的是胎生、有的是化生。有四生嘛,什麼叫「四生」,你們知道嗎?胎生、卵生、濕生、化生這四樣叫四生。那麼只能夠從頂竅出去。 


七日成佛法也是從頂竅出去,破瓦法主要是開這個頂竅。在臨終關懷助念的時候,我們助念也指示他:「你要從頂竅出去,從別處千萬不要出去。」這是一個重點,臨終的時候你教他七日成佛法,我想應該也是可以,但是那是平時就要開始練的,平時每天晚上都要開始練。等於他生病的時候,你就要教他練:生病的時候躺在床上,把自己觀想成為一個「吽」字,虛空的本尊變成一個「阿」字,經常用那個「阿」字來勾住你的「吽」字,到時候你要斷氣的時候,一聲「阿吽」,那個時候就可以成就了。平時就要修的,不是臨終的時候修的。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