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268集】

2023年1月22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台灣雷藏寺「彌勒菩薩護摩大法會」 暨 《維摩詰經》第59講


Q719:什麼是一念無明、無始無明?有方法破無明嗎?

美國蓮花淳健問的。這是一個高科技的doctor,從美國回來的。先生、太太都是doctor。

頂禮師尊。

牛稠溪的嗚咽提到「破:一念無明、無始無明」。請師尊解惑:

1. 什麼是「一念無明」?

2. 什麼是「無始無明」?

3. 破無明的境界像什麼?和定境有關嗎?

4. 有破無明的法嗎?

感恩師尊。


A719:跟著實相走  腳踏實地修  就能破無明

阿彌陀佛!博士所問的就是不一樣。「一念無明?無始無明?破無明的境界是什麼?和定境有關嗎?有破無明的法嗎?感恩師尊。」這是博士問的。


什麼是「一念無明」?請教在座的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什麼叫做一念無明?這是博士的考試,能夠答的出來的是「博士博」。

什麼是「無始無明」?

不會的趕快看手機啊!看看手機有沒有答案?什麼叫一念無明?什麼叫無始無明?


蓮旺上師——西雅圖雷藏寺蓮旺上師要回答。給他麥克風,(蓮旺上師回答),你回答的很簡單,不過也是很確實。我們蓮旺上師是西雅圖雷藏寺的「博士博」,他讀的經典非常多,學問也非常好。


所以,我叫「丹增嘉措」要跟蓮旺學。「蓮海」本身也是不錯,但蓮海已經走了。我是叫「吐登悉地」跟蓮海學。以後你(吐登悉地)要學,你要請教蓮旺上師。


丹增嘉措跟吐登悉地,他們都還小,必須要教育,都還沒有成長。必須要有經師、論師、律師教他們,他們才懂。否則將來也是黑壓壓一片,就不行了。


一念無明:每一個念頭都是無明

無始無明:從無始以來一片「烏鴉鴉」


什麼是「無明」?黑壓壓一片。從無始以來,就是這樣子一團,黑壓壓一片。

「一念無明」——眾生都是在一念無明之中,每一個念頭都是無明。


很多人跟我講:道理我知道!就是做不到。

你要學學盧師尊的勤奮、勤勞。你一定要證道,就不會退轉了。因為「無明」就是把你面前遮住,讓你看不到真實相。都是無明,烏黑一片。人一出生,都是烏黑一片。你跟著烏黑一片走,哪裡能夠出離嘛?


把愚癡的眾生抱在手上

要度化他  而不是割捨


你想要知道:有破無明的法嗎?當然有。認出「實相」,你跟著實相走!就是破無明的法。當你一念無明產生的時候,你就要知道,這個念頭就是「無明」。


所以師尊的心跟一般人不一樣。為什麼不一樣?耶穌基督就能夠有這方法,基督教的耶穌基督,祂把受傷的羊抱在手上,祂是牧羊人,趕著一群眾生回到天國。受傷的羊,祂特別的照顧。師尊的心跟耶穌的心是一致的,耶穌是我的「咕嚕」。


我們要度化的眾生,就是度貪、瞋、癡、疑、慢、無明充滿的眾生。你是一個善人,你是一個好人,不必度化,他就是好人。我們要度的人,就是不善的人。你把不善的人,叫他退出「真佛宗」?把不善的人趕出去?


所以,《維摩詰經》裡面提到:

釋迦牟尼佛講「默擯」。

維摩詰大士講:不是「默擯」,而是要把這個人抱在手上。


佛性平等無分別  善惡眾生皆度化

所以,真正的成就者,沒有善惡之分。越是惡的人,我們越要去度,越要教化他。讓他能夠成就;讓他能夠脫離幻境——「烏嘛嘛」的世界。

前面障礙你的無明,一念也是無明。從無始以來,一切都是在昏迷之中,沒有醒過來的時候。那種人,我們通通視他跟我們沒有差別。善的要度;惡的也要度。惡的「堂」,要勸化他;惡的「同修會」,要勸化他。以勸化為主,而不是割捨。你把它切掉,那就不對了!這個人叫他滾出真佛宗。咦!你不是在度眾生嗎?怎麼可以叫他離開真佛宗?不可以的。

師尊今天跟大家講:我視眾生完全是平等性!沒有分別。也沒有說,我只度男生,沒有度女生,不可以這樣子。不管你是什麼樣子的人,一律平等度化,眾生平等。所以,你得到的就是「平等性智」。有很多「堂」做不對了,你就把這個堂「喀擦」,這是不可以的,那是一個同修的堂。這個上師很壞,你就是要度化他,要去勸化他;這個法師不好,你要度化他,要勸化他,而不是把他割捨。眾生平等,這叫做「平等性智」,在佛性之下一律平等。

認識實相  腳踏實地修行四不退轉
就是破無明的法

有破無明的法嗎?有!你認識了「實相」,向著實相去修行,就是「破無明」的法。

破無明的境界像什麼?我告訴你:就像剛剛我講的:腳踏實地,彌勒菩薩「四不退轉」,就是破無明的境界。到了「不動地」,就已經破掉無明了。

破無明境界:無生法忍不動地

菩薩證明「無生法忍」。就是你已經有了無生法忍的定境,跟定境有關。「不動」——任何環境、任何東西來影響,你心都不會動,這就是破無明的境界。到「菩薩第八地」。

剛剛已經講了:
一切眾生,每一個念頭就是無明,就是「一念無明」。
從無始以來,很早很早的時候,就是「烏鴉鴉」一片的,這叫做「無始無明」。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