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264集】

2022年12月24日 聖尊蓮生活佛在台灣雷藏寺「大隨求菩薩護摩法會」暨《維摩詰經》第55講


Q712-1: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都是蓮花童子嗎?

蓮花均諺問的:

師尊佛安。對師佛時刻想念。弟子有以下問題想要請求師尊解惑:

弟子閲讀《觀世音菩薩授記經》。經中佛陀說:過去「金光師子遊戲如來」時代,有國王名「威德王」。當威德王入於三昧,國王左右從地湧出兩朵蓮花,有二童子化生其中:一名「寶意」、二名「寶上」,與威德王以偈對答空性。


威德王今是佛陀,二童子是「觀世音菩薩」與「大勢至菩薩」。當「阿彌陀佛」般涅槃後,觀世音菩薩成正覺,號「普光功德山王如來」;大勢至菩薩於後成就,號曰「善住功德寶王如來」。

問題是:所以,可以說觀世音菩薩與大勢至菩薩就是白教大手印的祖師,兩大菩薩都是「蓮花童子」,這樣對嗎?


A712-1:寶意童子、寶上童子就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也都是蓮花童子

威德王就是過去的釋迦牟尼佛,行菩薩道時是威德王,現在是釋迦牟尼佛。
這是他問的第一個問題: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這兩個菩薩,在威德王時代,從蓮花化生,跟威德王問答。「威德王」就是「釋迦牟尼佛」。那時候的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是寶意童子跟寶上童子。所以觀世音菩薩跟大勢至菩薩就是蓮花童子。這樣子對嗎?他問的。

我告訴大家:我不太願意講,但是他講出來。其實寶意童子跟寶上童子就是觀世音菩薩跟大勢至菩薩,也就是蓮花童子。所以你問的,我的回答:「沒錯!」你想到了,我已講過好幾次。但是你想到了,我正式回答你:沒錯!蓮華生大士、蓮花童子都是阿彌陀佛的化現,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都是蓮花童子。

Q712-2:修行與法務如何兼顧?

弟子曾聽聞,有出家眾說:當初出家的動機是要好好靜修。現在寺廟太多法務,天天都是白事誦經,太忙沒辦法修法。需另買一片地建靜修中心供法師靜修。這樣的觀念對嗎?弟子閲讀祖師們的傳記,很多都是到岩洞裏修行的。到底入世修行與避世修行要怎樣拿捏好?先自度再下山度他,免得在世俗反而給眾生度?

A712-2做法務精神統一,即是「專一瑜珈」,就能夠成就

他問說:法務很忙;修行也很忙,如何協調?因為法務太忙,就沒有辦法修行。這怎麼辦呢?他的問題就是這樣 。

我告訴你:我們學佛,第一個是要「專一」,學習專一。你到深山裡面去,你到很深的森林裡面去;到岩洞裡面去。因為你沒有看到所有的人,你能夠比較專一。所以有一句話,我記得陳健民上師吧!他講:「『專一瑜珈』要上山。」為什麼要上山?看不到娑婆世界的人,你不能講閒話,就不講是非了,就是「口清淨」了。你看不到花花世界、聽不到花花世界的歌,你的意念就清淨了。你碰不到任何一個人,身體就清淨了。這就是「身口意清淨」。你不講話,當然口清淨。你看不到花花世界,你意念就清淨了。你的周圍都沒有人,也沒有男人;也沒有女人,你的身體就清淨了。所以「專一瑜珈」要入山。陳健民上師是這樣子講的。

我告訴大家:如果你在辦法務的時候,就算你在白事誦經,你專注在經典上面。

你誦(師尊唱):
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
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
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
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

師尊在唱是專一的,我很專一的在念佛,就不用上山,這就是「口清淨」。我的意念在「阿彌陀佛」,我唱出來的聲音,是讚頌阿彌陀佛的聖號。
 
我念「往生咒」:
「南摩阿彌多婆夜。哆他伽多夜。哆地夜他。阿彌利都婆毘。阿彌利哆。悉耽婆毘。阿彌利哆。毘迦蘭帝。阿彌利哆。毘迦蘭多。伽彌膩。伽伽那。枳多迦利,梭哈。」

我在念咒的時候,心跟口是一個。我沒有其他的想念,我就是「專一 」。
念經也能夠專一,我們念經也可以專一的。

我們念「文殊往生咒」:
「嗡。阿拉巴查納底。嗡。曼殊師利耶。嗡。阿悲拉吽。堪查拉。梭哈。」
我都是專一的在念。

(師尊唱):
有一片美麗的海  七彩蓮花開
可愛的咕嚕仁波切  向我走來
祂問我心中是否有真情有愛
我說我心中有愛  七朵蓮花開
嗡。啞。吽。別炸。古魯。貝嗎。悉地。吽。
嗡。啞。吽。別炸。古魯。貝嗎。悉地。吽。
嗡。啞。吽。別炸。古魯。貝嗎。悉地。吽。
嗡。啞。吽。別炸。古魯。貝嗎。悉地。吽。
 
我在念都是專一的,我沒有別的念頭。如果你在做法事的時候,也能夠專一的話,你就是「身、口、意」清淨。所以我們人在娑婆,心在佛國。我們一樣的可以修行自己;也一樣的可以去度眾生,兩者可以一起做。前者叫做「生起次第」;後者叫「圓滿次第」。入世的是「生起次第」;出世的就是「圓滿次第」。

所以,二者可以一起進行。你如果要成為一個瑜珈士,當然我不反對。但是出了家以後,你做法事,必須要精神統一。像師尊一樣,在念經、念咒、唱佛號的時候,都能夠精神統一,你就能夠成就。這是回答你的第二個問題。

平等捨  無相佈施

佈施行善  不存功德想

Q712-3:無相佈施與有相佈施,應該如何取捨?

弟子曾接觸慈善機構,義工常為了資源分配而頗有異議。一方把資源捐給了不急需的人,說是「平等施捨」。另一方說資源該先分給貧窮、等著開飯溫飽的人,反正公家機構原本就很有錢。根據師尊開講《金剛經》的「無相佈施」,該當一視同仁無分別心。但故意對富人佈施,來證明自己行無相佈施,算不算有相?假如發生在宗派,捐款的對象是有頭有臉的人物,可以買個面子幫助發展宗派;或做了善事,在網上當作做文宣宣傳,功德會利用來推廣宗派,度更多眾生皈依,這算不算有爲而為的佈施?
感恩師佛慈悲解答。祝師佛長壽健康自在。

A712-3:佈施行善不存功德想,平等捨無相佈施

要「平等捨」。平等捨要做無相佈施。如果是故意的,那就不是平等捨;不是故意的,就是平等捨。各憑自己的心,完全要看你這個機構。他接觸慈善機構,有異議:一方把資源捐給了不急需的人,說是平等施捨;另一方說資源該先分給貧窮、等著開飯溫飽的人。如果是故意的,那就不是無相佈施;如果不是故意的,就是平等佈施。

什麼是「無為」?右手做的善事,不要給左手知道,這就是無為。不把功德放在自己的心上,說做這個是功德,那才是功德;常常存功德想的,那不是功德。沒有功德,才是功德。你做了功德,不存功德想,才是功德。《金剛經》經常講這種話,所以,這個不用問我,你去問釋迦牟尼佛。祂講《金剛經》就是講「無相佈施」、講「無為」,就是完全不存功德想,就是無為。這是回答你的問題。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