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262集】

2022年12月10日 聖尊蓮生活佛在台灣雷藏寺「蓮花童子護摩法會」暨《維摩詰經》第53講


Q709: 菩薩要成就十三地,一定要下生人間嗎?在佛國也能成就嗎?蓮花彥章問的:感恩至上蓮生法王!在佛國十三地以下的菩薩,要成就十三地,是一定要下生人間,還是在佛國也能成就十三地?萬分感恩頂禮!


A709 :佛出世間,在人間或佛國淨土,都可以修行成佛我們有一句話講:佛出世間。你知道嗎?十法界全部在娑婆世界,你想不到的。釋迦牟尼佛是在娑婆世界成佛的,所以娑婆世界有佛。你看《維摩詰經》,維摩詰是過去哪個如來?「金粟如來」。你看維摩詰是一個菩薩,祂過去也是金栗如來。娑婆世界有佛、菩薩、阿羅漢、緣覺,另外娑婆世界還有諸天。


在須彌山頂就有三十三個天帝。在須彌山的半中央,就有四天王天,都是天界,娑婆世界也有天界。再來,阿修羅祂在海底。人道就是我們了,人道也在娑婆世界;地獄道在娑婆世界;餓鬼道在娑婆世界也有,在非洲很多的三餐不繼的,那就是餓鬼道。另外,畜生道也在娑婆世界,十法界全部在娑婆世界。


所以,佛國是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淨土」;我們娑婆世界叫做「雜居土」。「雜居土」大家混在一起,佛也在這裡;菩薩在這裡;聲聞也在這裡;緣覺也在這裡。然後,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全部在這裡,就是「雜居土」。 我告訴大家,告訴蓮花彥章,要成就十三地,在人間就有十三地的佛,釋迦牟尼佛就是在娑婆世界成佛的。將來的彌勒菩薩,也是在娑婆世界成佛的。所以佛出世間,不要小看我們的娑婆世界,是十法界的「雜居土」。在這裡也有聖賢 、有佛,通通都有的。當然,佛國也有十三地的佛,娑婆世界也一樣有十三地的佛。 像釋迦牟尼佛前面那一個佛,是什麼佛啊?釋迦牟尼佛前面有一個佛,祂是眾生沒有請佛住世——多寶如來。多寶如來就是先釋迦牟尼佛成佛的,就是多寶佛,祂也是在娑婆世界成佛的。所以佛出世間,是有這樣子的說法。但是,在佛國當然可以成就十三地的佛。因為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你知道嗎?法身佛在「常寂光土」;報身佛在「實報莊嚴土」跟「方便有餘土」;應身佛在「凡聖同居土」,西方極樂世界就有法身佛、報身佛、應身佛,當然,也有十三地的佛。 在極樂世界的眾生,祂聽到和雅音,自然唸佛、唸法、唸僧,修行釋迦牟尼佛所傳下的「三十七道品」,重要的是七菩提分、八聖道分。你修行「三十七道品」就可以成就佛果。所以,娑婆世界的淨土,也可以成就佛果,並不是只有在人間。 師尊的「千艘法船」,把所有的幽冥眾送到西方極樂世界。他們在那裡唸佛、唸法、唸僧、修行「三十七道品」,將來人人修持,個個成佛。所以下生人間,也可以成佛,到佛國淨土一樣可以成佛。這是回答蓮花彥章的。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