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260集】

2022年11月13日 聖尊蓮生活佛在美國彩虹雷藏寺「瑤池金母護摩法會」暨《維摩詰經》第51講


馬來西亞蓮花哲康問的。他寫怎麼這麼長?


Q706:  南摩超勝福德光明法幢大金剛阿闍黎蓮生法王。弟子讀《華嚴經》的十迴向,有些不理解的地方想請教師尊。


  弟子的理解大約是,何時何刻任何善法都能迴向入世間與出世間,大乘迴向包含救護一切眾生,替代一切苦,希望眾生入世間出世間圓滿,自己與眾生成就佛果。


  《華嚴經》提到「善根雖少,普攝眾生,以歡喜心廣大迴向。若有善根,不欲饒益一切眾生,不名迴向。隨一善根,普以眾生而為所緣,乃名迴向。」十迴向提到「莊嚴淨土」,空義的莊嚴淨土是沒有莊嚴淨土,那迴向莊嚴淨土又是什麼意思?迴向一切諸佛,一切淨土,是否是供養十方佛?


  「願此善根功德之力至一切處」,這句是在說清淨一切空間?


  以「隨順迴向」來說,是指何時何刻都在發菩提心。那弟子吃飯超度供養之後,是不是應該迴向「願眾生飲食具足,出世入世資糧具足」? 


  參考資料:《華嚴經》〈十迴向〉


1. 迴自向他  2. 迴少向多  3. 迴自己的因行,向他的因行  4. 迴因向果  5. 迴劣向勝  6. 迴比向證  7. 迴事向理  8. 迴差別行門,向圓融行門  9. 迴世間法,向出世間法  10. 迴順理事行,向理所成事


A706: 他問的問題滿深的,第一個他問,「迴向一切諸佛一切淨土,是不是供養十方佛?」然後第二個問題,「願此善根功德之力至一切處,這句是在說清淨一切空間?」


  其實這兩個問題都不是問題。我經常迴向,我們是做任何事情都迴向,事實上也是迴小向大。自己本身來講,自己是一個很小的,很小的東西、很小的功德,但是把這個小的功德,也迴向給所有的十法界的一切的眾生。我們每一個人做的每一件事情,都要迴向給十法界的一切。需要這樣子做,就是迴小向大,我是做迴小向大。


  「願此善根功德之力至一切處」,其實就是迴小向大,也就是清淨一切空間。他講的也沒有錯,「是不是清淨一切空間?」是的。然後他一個問題,「迴向一切諸佛一切淨土,是否是供養十方佛?」我們本來就是要供養十方佛的。任何事情,供養十方佛、供養十方法、供養十方僧,每一次我們做飲食的供養、穿衣的供養、快樂的供養,全部就是供養十方佛、供養十方法、供養十方僧,也等於是供養十方佛。所謂一切淨土,就是佛的清淨的佛土,全部是清淨的佛土,就等於是供養十方佛。不管怎麼樣子,食衣住行,甚至於七珍八寶,任何一個東西我們都拿來供養。


  像我把自己戒指也供養、把自己的手錶也供養、把自己的項鍊也供養,什麼任何東西都可以供養。只要認為你那個是清淨的、是好的,你都可以供養。有價值的,甚至於我開的車,瑪莎拉蒂跟勞斯萊斯,我要開這部新車來的時候,我就馬上就獻供養,而且變化成為千千萬萬的勞斯萊斯車到虛空,供養給佛菩薩,供養十法界,都供養。其實祂們不一定要瑪莎拉蒂、勞斯萊斯,也不一定要那些鑽石、珠寶、七寶的東西,祂們不一定要,但是你供養只是盡了你的心、用了你的心,這個就是供養十方佛,清淨一切空間。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