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258集】

2022年11月06日 聖尊蓮生活佛主持彩虹雷藏寺「蓮花童子護摩法會」暨《維摩詰經》第49講


蓮花定坤問:


Q705: 師尊佛安。在密教中,瑪哈嘎拉是一尊非常大的護法。但要論其本地,在不同的歷史時期,不同的宗教或教派,甚至於不同形象的瑪哈嘎拉,其本地各不相同。比如有來自於大天希瓦的,來自喜金剛的,來自千手千眼觀音觀世音菩薩的,甚至有本初佛化現的黑袍瑪哈嘎拉。所以弟子想請問,在我們真佛宗的傳承脈絡中,關於瑪哈嘎拉的幾個問題:


  第一:師尊所傳授的黑六臂瑪哈嘎拉,是否為十一面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心中吽字所化現?


  第二:這一尊黑六臂瑪哈嘎拉,其本地和頂飾應該為十一面千手觀音,或是阿彌陀佛?


  第三:師尊曾傳其種子字為摩或者吽,是否是因為其本地不同,所以才有不同的種子字?若是由觀世音菩薩心中吽字化現,弟子修習時,是否應以藍色或者黑色的吽字為主?


  感恩師尊慈悲賜教。弟子三拜合十。 


A705: 瑪哈嘎拉是藏密最大的護法,西藏密宗最大的護法大黑天。大黑天瑪哈嘎拉是怎麼來的?我告訴大家——要講瑪哈嘎拉,剛好昨天晚上,我家裡來了一個瑪哈嘎拉跟拉姆(祂的佛母)出生的兒子。我就問祂:「到底你是怎麼來的?瑪哈嘎拉是怎麼來的?」


  祂的兒子跟我講:「第一、瑪哈嘎拉是印度教的一個魔神。祂也講這個來自於希瓦大自在天。但是祂的來處不同,也有喜金剛的,也有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有觀音化身的瑪哈嘎拉。」我問說:「為什麼會傳到西藏呢?是印度教的一個魔神。」


  祂說,來源是這樣子的,瑪哈嘎拉的兒子跟我講:龍樹菩薩在恆河旁邊散步,上流流下來一個神像。龍樹菩薩就把祂撿起來,拿到那爛陀寺,這個神像就是瑪哈嘎拉。是龍樹菩薩從恆河旁邊撿到了神像以後,帶到那爛陀去。


  然後在第十一世紀,西藏有一個大譯師叫做仁欽桑布,他到了天竺印度,看到這一尊瑪哈嘎拉,他把瑪哈嘎拉從印度傳進了西藏。所謂譯師,就是把印度的佛教譯成藏文的,這個叫譯師。是十一世紀仁欽桑布這位大譯師,把瑪哈嘎拉傳到了西藏。這瑪哈嘎拉最興盛的時候,在整個西藏很多瑪哈嘎拉的廟,因為衪很旺盛。


  元朝的忽必烈最崇拜瑪哈嘎拉,不是鐵木真,是忽必烈最崇拜瑪哈嘎拉,他的營區裡面都供奉瑪哈嘎拉。元朝時代,他就已崇拜瑪哈嘎拉,忽必烈出去征伐的戰爭,都祈禱瑪哈嘎拉。瑪哈嘎拉在元朝非常的興盛。


  到了清朝,皇太極擁有一尊黃金所鑄造的,元朝留下來的瑪哈嘎拉,在北京還有瑪哈嘎拉的廟,清朝留下來的瑪哈嘎拉的廟。這個資料全部都是瑪哈嘎拉的兒子跟我講的。(眾鼓掌)


  所以根源大家知道了,祂的傳說非常的多。祂的明妃就是拉姆,你們知道拉姆是誰?你們有幾個人去過西藏?有沒有去過拉姆拉措?措就是湖。拉姆拉措就是吉祥天的湖。他們要尋找轉世的活佛,都要去拉姆拉措去看湖,湖裡面會顯現出來,下一世的活佛會生長在哪裡、是在哪一個地方,它會顯現那個地方的景色。哪一棟房子、旁邊有什麼樹?就是大吉祥天的湖。瑪哈室利耶——拉姆就是吉祥天。祂是吉祥天跟大瑪哈嘎拉的兒子,昨天晚上到我家。(眾鼓掌)


  以後的傳說,就非常多了。最早祂真的是希瓦的魔神,被龍樹菩薩在恆河那裡撿到。然後由西藏大譯師仁欽桑布帶回西藏,從此變成西藏藏密最大的守護神,最大的護法神。


  瑪哈嘎拉有四個神的性:第一個,祂是戰鬥神。第二個。祂是管廚房的神。第三個,祂是財神,財神就是福德神。第四個,就是屍陀林的神,墳場主。祂有四大特性。東密空海大師,傳到日本的大黑天瑪哈嘎拉,就變成財神,七財神當中有一個就是大黑天,傳到日本的就是財神。祂是戰鬥神,是廚房的神,是財神福德神,另外就是墳場主,墳場的主人。


問:「師尊所傳授的黑六臂瑪哈嘎拉,是否為十一面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心中吽字所化現?」答:「YES!」


  問:「這一尊黑六臂瑪哈嘎拉,其本地和頂飾應該為十一面千手觀音,或是阿彌陀佛?」我告訴你,瑪哈嘎拉的形象,跟我們那個大力金剛,有一點像,但不完全。


  你要認出瑪哈嘎拉,祂有四個東西很重要:第一個,祂頂上有五骷髏冠,代表五毒化為五智。祂胸前掛的念珠是五十一顆人頭,代表著五十一個心的轉化。兩隻手一手拿著鉞刀——這個很重要,瑪拉嘎拉的象徵,祂手上一定拿著鉞刀。這個鉞刀,就是斷除貪、瞋、痴、疑、慢,種種不好的習性,貪、瞋、痴、疑、慢斷除。右手祂拿著嘎巴拉,就是甘露,就是清淨這個東西。嘎巴拉裡面所裝的,就是讓喝了以後,得到甘露,身心能夠清淨。祂有四個重要的法器,是重要的象徵。五骷髏冠、五十一顆人頭,一手拿鉞刀、一手拿嘎巴拉,是瑪哈嘎拉的象徵。瑪哈嘎拉有很多的形象,師尊的真佛密苑裡面有一尊六臂白瑪哈嘎拉。


  瑪哈嘎拉的兒子跟我講,六臂白瑪哈嘎拉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黑六臂瑪哈嘎拉是十一面千手觀音或是阿彌陀佛,十一面千手觀音的頂飾就是阿彌陀佛。你用阿彌陀佛做瑪哈嘎拉的頂飾,可以,因為祂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或者十一面千手觀音做祂的頂飾也是可以。這是第二個問題。


  第三個問題,「師尊曾傳其種子字為摩或者吽,是否是因為其本地不同,所以才有不同的種子字?」是的!這是由觀世音菩薩心中化現。「弟子修習時,是否應以藍色或者黑色的吽字為主?」如果你供奉的瑪哈嘎拉是六臂黑色的瑪哈嘎拉,你就可以觀想黑色的吽字,這是回答他的問題。


  但是瑪哈嘎拉的顯化非常多,有二臂、有四臂、有六臂、有八臂,甚至還有千手千眼。因為祂幫清朝的皇太極,也幫了蒙古忽必烈,元朝非常恭敬瑪哈嘎拉、清朝也很恭敬瑪哈嘎拉,甚至在北京有瑪哈嘎拉的廟。大黑天傳到日本變成福德神,七財神之一,其中的大黑天就是瑪哈嘎拉。祂的化現很多,很多變化,每一個朝代不一樣。變化很多,傳說也很多,我得到的是第一手。為什麼呢?因為是瑪哈嘎拉跟拉姆所生的兒子,小瑪哈嘎拉跟我講的。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