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255集】

2022年10月29日 聖尊蓮生活佛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蓮花童子本尊法」同修暨《維摩詰經》第46講


台灣蓮花孟樺問的。


Q702-1:一心頂禮師尊,感恩師尊的指導與指點,我是弟子蓮花孟樺。在五月十五日大吉祥天女護摩法會,師尊開示提到時輪金剛警示弟子不要聚財,想請示怎麼樣算是比較過度的聚財?


A702-1:這個是有戒律的,佛陀時代是有戒律的,上座部的戒律。第一個,出家人不可以蓄財,除了自己應用的東西之外,你不可以儲蓄財物,那時候不可以這樣子。在印度的時候,你是一個修行人,你只能夠托缽,而且手不能夠碰錢,你就不會聚財。現在不一樣了,我們到了西方去買東西,時代不同,去買東西都要錢,什麼東西都要錢。你隨便坐個公車都要錢,沒有錢不能坐公車啊!


  所以適當的…也就是說,什麼是過度的聚財?大家以為呢?這個很難做一個標準。現在的社會,食衣住行樣樣都需要錢,沒有不需要錢。在當時的戒律,佛陀認為財就是毒蛇,會引起你的貪心、貪念,有了貪念,你就沒辦法清淨。所以那時候有規定,是不可以聚財。時輪金剛也是告訴我不要聚財,叫我不要聚財,不是叫妳不要聚財。


  她問的是,怎麼樣才算是?你如果奢侈,有了財你奢侈,還更貪,那個就算是蓄財。如果你沒有貪念,你多出來的錢財拿去布施,你夠用就好了,那就不是聚財。所以我們生活也要稍微考量一下,什麼叫做過?什麼叫不及?出家人就是在過跟不及的中間。不要缺乏金錢使用,但也不能夠去聚集所有的財富變成富豪,這樣應該就不是聚財吧。反正,你算起來不算是富豪,但是你夠用就可以了。過度的聚財,當然就會奢侈,奢侈就有了貪。有了貪,就會愈貪愈多、愈貪愈多就不好。這是第一個問題。


Q702-2:修法中,「入我我入」的觀修,即是自己的光明投入大光明海。那麼,在臨終也必須心放光明,才得以投入光明海,而得往生佛國。那麼,當在思索如何做到心放光明時,自己覺得修持真佛密法、唸經、持咒皆能得到光明。就在一次看到師尊提到「聚光法」的文章,發現這個修持也能夠心放光明。又一次夢到師尊入夢問我:「有唸《金光明經》嗎?」我說:「有。」之後夢中師尊告訴我:「唸《金光明經》身體會有光明,會往生佛國。」(這是第一次聽到)想請示,三者所產生的光明差別在哪裡? 


A702-2:其實光明有兩樣,我認為光明有兩種。所謂「心如明鏡」就是光明,鏡子可以照出一切的萬物。如果鏡子,這好像是禪宗裡面講,禪宗第一個偈是神秀寫的偈:「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意思就是這樣子。那個心是明鏡的話,可以照萬物,這就是光明,屬於內在的光明。


  外在的光明,是因為我們密教裡面修拙火,拙火就是光、明點也是光。五輪打開了,或者中脈通了,我們中脈通了就是一句話,光明風脈。中脈通的時候,你的脈裡面自然就會產生光。當你五輪打開了,眉心輪、喉輪、心輪、臍輪,輪打開的時候,都會產生光。這個會在台灣的「化虹大法」裡面講到,到時候會講的更仔細。


  「化虹大法」是因為你修內法的時候,密教修內法,你打開五輪,產生五種顏色的光在你身上,代表這些光聚集起來,從你的毛細孔透出來,這就是光明。禪宗的光明就是心如明鏡台,可以照萬物,這個就是光明。所以第一光明,是心放光。為什麼心會放光?因為你心是明鏡台。你本身清淨了,自然就有光明。


  上個禮拜不是有一個 Las Vegas 來的同門,她剛剛皈依,一家人全部來皈依。那個女生講:「師尊的背後有金色的光明。」她不是講了嗎?那個是因為你清淨所以才有光明。從來你的心就沒有想到污穢的,就是不好的事情都沒有,你以清淨想,去做清淨的事情。《維摩詰經》也是這樣子講,以清淨做任何清淨的事情。《維摩詰經》重點在哪裡?「心淨則國土淨」。你心裡清淨了,看任何事情都是清淨;你心裡有污穢,看任何事情都是污穢,《維摩詰經》裡面就會提到。有一個重點,心淨則一切都是清淨。因為你做過以後,你從來沒有把它放在腦海裡面。所以密教裡面很多法,其實你以清淨的心來做,都是很好的。


  像你聚財,聚財怎麼用?布施用,那個不算聚財。剛剛第一個問題,雖然你聚財,是做什麼用?布施用,那就是清淨了,聚財就不是聚財了。所以有財施、法施、無畏施,重點是在法施。你能夠把佛法傳給別人,就等於把光交給別人;你自己清淨,也教別人清淨。把佛法的清淨教給別人,就是一個重點。光有兩項,一個是你自己清淨,就像鏡子一樣。心如明鏡台,塵埃就是污穢、髒的,要把它清淨掉,佛性也是這樣。每一個人都有佛性,但是因為外面所有污染,讓你的佛性不見了。其實,佛性並不是佛賜給你的,是你自己身上所擁有的,那是清淨的佛性。是你被社會上的所有的污染,把你的佛性掩蓋了,把這些消除掉了,佛性就會顯現出來,是你自己的本性。自性就是佛性,這是清淨,是這樣子講。


  光明的差別在哪裡?就是內在的光,一個你將來修成了,變成了宇宙光,宇宙光不用刻意去融入。它可以融入你,你可以融入它,就是「入我」它融入我;「我入」就是我融入它,就是打成一片。這是光明的差別,我是這樣子講。剛剛講聚財,你做布施用,那不算聚財。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