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253集】

2022年10月22日 聖尊蓮生活佛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蓮華生大士本尊法」同修暨《維摩詰經》第44講


我經常忘掉那個字,一個女字旁一個今唸什麼?印尼釋蓮妗,她不是在這裡嗎?回去了。釋蓮妗法師…上師啊!真的是失去記憶力。沒關係啦!因為人活到這把年紀都會忘東忘西,有時候會忘掉,不是故意的。 


Q700:弟子非常欽佩師佛及地藏王菩薩的大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既然天道及三惡道都是很難修行的地方,那麼地藏王菩薩是如何救度這些眾生呢?如果我們以地藏王菩薩為本尊,要如何實踐如此偉大的誓願呢?感恩師佛開示。


A700:地藏王菩薩,我們稱為大願地藏王菩薩,祂的形象有很多。在藏地的形象,祂是拿著一個甘露瓶,這一隻手拿著吉祥草,是不是這種形象?你們知道西藏做的地藏王菩薩,祂手上拿著什麼?一個是拿著吉祥草,然後一隻手拿著甘露瓶。你們知道的舉手一下,是不是?是啊!因為中土之間的地藏王菩薩,經常有的騎著獨角獸——我是講獨角獸,其實是「諦聽」。誰知道「諦聽」是什麼東西?就是祂的寵物,因為每一個菩薩都有祂的寵物。像那邊大梵天的寵物就是白鵝, Shiva 的寵物是牛、大白牛。 Garuda 是 Vishnu 的寵物,是 Garuda 大鵬金翅鳥。地藏王菩薩的寵物就是獨角獸,就叫做諦聽,騎著諦聽,拿著錫杖,手上捧著一個如意光明珠。有的沒有,祂坐在蓮花上面,地藏王菩薩拿著錫杖,拿著一個寶珠,這就是地藏王菩薩的形象。


因為祂有這樣子的誓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我看祂是很難成佛。因為地獄不可能空,一直到現在為止,從來沒有空過。地獄為什麼不空呢?人間是比較明白佛法,明白佛法以後,你就能夠好好的修行。如果不易明白,你就不能夠好好修行。所以在畜生道是很難修行的地方,你看有哪一隻鴨子在修行?又有哪一隻雞在修行?(師尊唱《王老先生有塊地》)牠就會呱呱呱而已。「王老先生有塊地,咿呀咿呀唷。他在田邊養小羊,咿呀咿呀唷。咩咩咩咩咩咩咩咩咩咩咩咩咩。」你看看鴨、羊、鵝啊,牠們哪裡懂得修行?畜生道是很難修行。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水裡游的,畜生道根本就很難修行。在餓鬼道餓得半死,哪裡還想修行?也很難修行。地獄道長年受苦,都是苦,沒有樂。尤其是無間地獄,什麼是無間地獄?沒有讓你休息的時候,這就是無間。痛苦沒有說你痛一下會好一點,然後等一下再痛,這個就是「有間」。


什麼叫無間地獄?無間地獄就是痛苦從來沒有停止過的,就是無間地獄。那是很難修行的。那麼在天道應該很容易修行了吧?天道其實也很難修行,沒有時間痛苦,都在享福。既然有那麼大的福分在享福,還修行做什麼?所以耶穌講了一句話:「有錢的人能夠上天堂嗎?如同駱駝穿針孔。」你看針孔是很小的,駱駝如何去穿針孔?不可能的,那是耶穌講的。有錢的人因為太享受了,人道裡面很難修行。有權的人也很難修,他有權力很大,他也很難修行。很有錢也很難修行,因為他們福份很大、權力很大,他享受他的權力、享受他的金錢。所以耶穌講了這句話,也是千古名言。祂是講:「有錢的人能夠上天堂,如駱駝穿針孔。」


我們出家不要太有錢,每一個人都是貧僧,什麼叫貧僧?就是沒有錢的出家人,就貧僧。有錢了,他不會想修行。所以人道才能夠修行,因為他苦啊!像釋迦牟尼佛每一次說法都是講:「人間是苦」、「人生是苦」,提醒大家,因為你苦,你才會走上修行的路,到最後才能夠「見道」,意思是這樣子的。 


如果我們以地藏王菩薩為本尊,要如何實踐如此偉大的誓願呢?反正你是菩薩,你就布施眾生。地獄、餓鬼、畜生也是眾生,你化身為畜生跟牠們在一起,跟他們講道。所以釋迦牟尼佛在修菩薩行的時候,祂也曾經是鹿王、也曾經是象王、也曾經是猴王,還有什麼?祂也曾經是孔雀王,孔雀當然也是王,祂每一次都是王。所以祂也會教導一些畜生,這個就是地藏王菩薩的精神。不管你處在那一個道,你就是要去幫助那裡的眾生,這就是地藏王菩薩的精神,也就是祂的願望。祂願意成為幽冥教主,所以在地獄當中,祂也是有弘法。師尊有到地獄弘法過,好像寫在書裡面。我曾經在地獄弘法過,這個就是地藏王菩薩的精神。你以地藏王菩薩為本尊的話,你就是六道當中都可以救度眾生,以幫助眾生為己任,就是你在六道裡面也能夠實踐這個誓願。回答印尼釋蓮妗。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