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243集】

2022年09月17日 聖尊蓮生活佛主持西雅圖雷藏寺「阿彌陀佛本尊法」同修暨《維摩詰經》第34講


馬來西亞蓮花珠珠問的。 


Q690:頂禮根本傳承上師。我和家人全都學不會禪定與本尊合一,我也只有在假日才能修法。如果我們死的時候,因為修行不足,而業障未清需要輪迴。請問師尊、金母是否慈悲體諒我們曾經有誠心努力學習修行,而依然願意接引我們去西方極樂世界呢?祈求師尊、金母憐憫不捨棄。


A690:她的問題是說:「當他們修行還不夠力的時候,是不是佛菩薩、瑤池金母可以接引他們到淨土?」簡單的問題就是這個樣子。修行的時間不夠精進,也很少有時間可以修,只是偶爾修一下,但是誠心還是有,是不是這樣也能夠接引?她的意思是這樣子講。我們按照《阿彌陀經》的說法,你在唸佛的時候,其實它沒有講說唸很久,只要你對阿彌陀佛有信心,一至七日,一天到七天之間,你能夠一心不亂,持明唸佛,就是唸祂的名字而已,心不散亂。平時,你要做到這個,也要有福德、有你的福份。有了福德,你才能夠做到這樣子。在很短的時間之內,阿彌陀佛也能夠來接引你。按照經典所說的,就是這個樣子。必須要自己有一些福德,「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個就是福德。一到七天,你只要持祂的名字,到了一心不亂,就是專一。一心不亂簡單的講就是專一,你很專一的持,祂就能夠來接引你,所以講起來也是很簡單。


  其實我們不用花很多的時間,最簡單的就是淨土宗,你雖然不能每天修法,像我們密教講起來,要到相應,有些人是很困難。但是你只要能夠保持你心不散亂、行為光明,保持你心的光明,一直祈求本尊,都會來接引。這個倒是有一個界定,應該是有一個界定。不能說我心很散亂,平時也不修法,就禮拜天才修一下,但是心很虔誠。你給他分散,就是一天只修一點點,每天都修,但是你就是修一個。再不行你唸個本尊咒也行、再不行你稱名也行、念祂的本尊的名也行。


  師尊白天很忙,但是我白天的時候,我每天一定要唸一遍《高王經》,我唸《高王經》真的是一心不亂,每一個佛的名字絕對從我心中流過、每一個菩薩的名字絕對從我心中流過,是我每天要做的。超度修法,晚上的超度修法那不用講,那也是一心不亂的在做,我並不是說每一天任何一個時候都是。雖然,我自己本身的話,也不是很多碎碎唸、嘴巴一直在唸。其實,我安靜的時候就很安靜,應該講話的時候我就講,不應該講話的時候我很安靜、不太講話,我做事都是很專一的。


  所以專一,維摩詰講:「哈!你們還在修禪定?」就是很高的說法。「你們在修禪定,不對的!」為什麼不修禪定?我現在修禪定、要入定、進入定中,然後再出定。他說這樣不對!《維摩詰經》會講到。維摩詰認為,你做任何事情都很專一——就是禪定。每天要找出一個事情都是很認真、很精進、很專一的去做,不能夠散漫,這就是每一天都是在做禪定,任何時候都是在禪定,這才是真正的禪定。祂說:「難道你做禪定,你入定中跟本尊合一,好啦!那就相應了。你出定了,那本尊就離開你了嗎?那你就變成凡夫俗子了?」維摩詰講的,你要注意喔!這個經典裡面很有意義。


  所謂禪定,任何事情都是非常精進跟專一,這個就是禪定。而是沒有出定、入定、出定的。我們每次修法都有入定、入三昧地、出定、誦讚。出定就變成凡夫了?入定的時候,你跟本尊合一,出定了,本尊跑了,你就變成凡夫俗子?這也是維摩詰的一個道理。


  所以,回答馬來西亞蓮花珠珠:妳做任何事情都要觀想本尊跟你合一,非常的精進,就是在修行。妳只要時時觀想本尊跟妳合一,妳做任何事情很專一的去做,就是禪定、就是修行。你做的事情都是非常的正當,並沒有惡念,這個絕對接引往生,本尊一定來接引往生,要懂得修行的方法。雖然妳沒有時間、空檔去修行,妳非常忙,但是妳先觀想本尊跟妳在一起。然後,妳認真的做這個事情,這個事情也是在修行。


  今天我這樣子講,大家清楚?這個跟一般修法不一樣喔!一般修法是說我坐在那裡,坐下來,然後開始依照儀軌,一個程序、一個程序,出定了,自由了。維摩詰講說:「這不行!」任何時候都要跟本尊在一起,這才是真正的修行。而不是你坐在自己壇城面前,那個時候才是修行,不是!這樣應該明白吧!所以妳只要觀想,本尊跟妳合一,妳自己變成本尊,妳認真做事情,就是在修行。記得這件事情,這是回答馬來西亞蓮花珠珠,一定本尊會接引妳,因為妳做任何事情,妳都觀想本尊跟妳合一,然後妳就可以再做其他的事情。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