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242集】

2022年09月11日 聖尊蓮生活佛主持彩虹雷藏寺 「孔雀明王薩護摩大法會」暨《維摩詰經》第33講開示


Q689: 師尊,您好。請問為什麼會有佛界、菩薩界、天界和其他境界,以及輪迴的存在?謝謝師尊。


A689: 他的問題,我想大家都會答。為什麼有佛界、菩薩界、天界,還有其他的境界,以及輪迴的存在?這就是我們所講的,這些境界都是變化出來的,也就是依你自己的因緣,而變化出種種的境界。好像你修了最高的「佛界」,那你一定要漏盡一切,才能夠到達佛界。你到「菩薩界」的時候,也就是告訴你,你以利他、利眾生,利益眾生、利他,行一切菩薩行,你才會形成了菩薩界。「天界」,你行一切善,得到了天界的福報,你就可以到天界。我們簡單講「阿修羅」的境界,為什麼有阿修羅的境界?他是有天的福報,能夠上天,只是他的瞋心比較重,所以才有形成了阿修羅界,就是因緣而起作用。


這是你由因緣而起作用,這跟《維摩詰經》今天要講的有關。維摩詰也是講,這是因為因緣而起變化,形成這些佛界、菩薩界、聲聞界、緣覺還有諸天,另外,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還有人界,這個形成都是因為因緣所生法,有原因才會產生這些境界。輪迴,一般來講起來,就是六道輪迴。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這六道是互相在輪迴的,好像你以什麼因緣,你輪迴到哪個境界去。大部分來講是這樣子做解釋的,這個回答新加坡 Henry 的問題。


佛祂有十個稱號。這十個稱號,我們經常在念。佛一共有十個稱號,你這十個稱號,全部都俱足了,才稱為佛。像世間解、出世間解、調御丈夫、天人師、佛,都是如來的聖號、佛的聖號。菩薩就是「利他」為主,利益眾生。大菩薩,到最大的大菩薩是等覺,相當於快要成佛,相當於佛,叫做等覺,佛本身也就是覺者。


天界就是因為你行了一切善事,到天上去享福,所以形成天界。至於六道輪迴,分為貪、瞋、痴,就形成——瞋重的就是阿修羅道;愚痴的就是畜生道;行一切惡的就是餓鬼道跟地獄道;一半一半的就是人道,就是這樣子。他的問題我們這樣回答他。


會把月餅分一半給他的朋友吃的,那個是友情;會把一整個月餅都給你的,那是什麼?答:因為月餅不好吃。祝你中秋節快樂。分一半給你,那就是友情;整顆都給你,一定是不好吃的。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