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240集】

2022年09月04日 聖尊蓮生活佛主持彩虹雷藏寺「高王觀世音菩薩護摩大法會」暨《維摩詰經》第31講開


馬來西亞,梅爾文高謝軒(Melvin Koh Tse Hsean)。這是翻譯出來的,他寫的是馬來西亞文吧。


Q687: 虔誠頂禮親愛的師尊。阿彌陀佛,師尊好。我一直在修習蓮花童子根本上師相應法,並且讀誦《高王經》。最近,我注意到嘴裡有一種舒適清涼的空氣,氣跟微風的覺受。感覺上好像是從我的上顎持續發出非常舒適涼爽的空調。即使我早上醒來,也有此清涼的覺受,一整天,甚至是飯後,都會有一種令人耳目一新的感覺。這種涼爽的空氣跟微風,有時候會溶解而變成液體,就像水從我的上顎滴落下來。一種解釋它的方法是,我嘴中的冷空氣會形成甘露,像液體一樣在我嘴中滴下來。我謙卑地尋求師尊對上述的指導。謝謝師尊。永遠感激您的弟子。 


A687: 哇,你嘴裡面有冷氣機啊!他從上顎持續發出非常舒適涼爽的空調。這個是很奇怪的一個問題啊。他嘴巴裡面覺得上顎的地方有空調,會吹出很微風跟涼爽的氣,後來,這個氣還會變成水,這水就像甘露一樣,這液體一樣從水中滴下來。他要請師尊指導,這是什麼回事?馬來西亞的這個名字,你們有馬來西亞來的人嗎?有喔,你們認得梅爾文高謝軒(Melvin Koh Tse Hsean)?他講的也算是很玄。


  不過我們覺得好像菩提心月液就是這樣子的,菩提心月液我們是這樣子:舌抵上顎,然後在牙齒之間,牙縫跟牙縫之間用舌頭舔。(師尊示範)你們有聽到聲音嗎?它自然就有唾液產生出來,然後它流到喉嚨裡面,這個我們稱為菩提心月液,就是等於是甘露這樣,是會有的。但是你上顎之間有空調,這是你的形容詞,對不對?確實是會有這個液體流出來。


  然後晚上我在做這個修法的時候,因為道家的修法主要是這樣:一個是納氣,把氣納到身體裡面,好的氣納到身體裡面。第二個是嚥液,就是把嘴巴裡面的液體嚥到身體裡面,納氣跟嚥液是兩個很重要的,在道家裡面修行是很重要的兩個。嚥液我是經常在做的,納氣也是我經常在做的;只要舌頭轉幾下,就會有液體出現,就把這液體給攪拌,攪拌成為好像一個,我們講…攪拌到什麼程度?到起泡泡的時候,就可以把它嚥下去,反正祖師爺傳的就這樣子,我就是照這樣子做著,這就是嚥液。


  他所謂的像液體一樣在嘴中滴下來,嘴中的冷空氣會形成甘露,像液體一樣,從嘴中滴下來,那個就是嚥液。但是你不要滴出去,要滴到你的喉嚨,那個就是嚥液。它會到胃裡面去,而且會讓你的胃變得很健康。我們人本身第一個:營養,吃東西的時候,你在咬這東西的時候,自然會產生一種液體出來,這個液體就是第一個消化食物的很大的力量,減少你胃的工作,再把這個液體跟嘴中的唾液跟食物一起送到胃裡面去,胃就比較輕鬆,很容易給它消化掉,所以唾液是非常重要的東西。你越老,唾液就越少,你越年輕唾液就越多。我們修行,要嘴巴有唾液,講話就會有流利;嘴巴沒有唾液,你講話就不流利,就會卡卡,就是這個道理,這是人體的機構。


  那麼你嘴上面有空調,會出現冷空氣,這當然是很好,我認為是很好,而且那個冷空氣會結成甘露,然後滴到你的嘴裡面,然後可以把它嚥到胃裡面,胃就會非常的正常,而且胃會好。所以蓮緒法師,你的胃不好,不妨多練嚥液的方法,你這個唾液如果進到胃,說不定可以改正你的胃。有些人胃不好、胃消化不好,胃始終不好,腸胃不好,就會像你一樣乾乾扁扁的,像橘子吹風吹得就皺皺乾乾(台語),沒有水份的樣子。師尊看起來有沒有水份?(眾:有!)胃不好,你不妨學嚥液,我是跟你講真的。我們這裡有中醫師嗎?孔良友是中醫師,還有誰是中醫師?有沒有這個道理?好像是說唾液,嚥液進去可以幫助胃的消化,而且可以把胃這個整得很好,變成很好的胃。


  我到現在為止,我的腸胃都是很好,因為我嘴巴有唾液,它自然從天庭之下流下來,唾液,想辦法讓它流下來,然後舌頭把這個唾液攪拌,再把它吞下去,這是每一次要做的,那個叫做嚥液。(慧君上師:網路有寫,消化是唾液最主要的功能,那唾液含有澱粉酶,能夠幫助消化澱粉,分解麥芽糖,所以其實食物在進入胃之前,就已經開始消化了。)對,沒錯。唾液本身嘴巴,嘴在咬東西就是在幫助消化,網路上也有寫。就是用唾液來消化你的食物,不是到胃才開始消化,在嘴巴裡面就開始在消化,你把東西咬碎、咬細,然後混合了你的唾液,然後送進到你的胃,這個就是第一次的消化,到了胃是第二次的消化,所以唾液對我們來講是很重要的。


  修行密教的,唾液非常的重要,所以吐痰是最要不得,千萬不要學吐痰。以前清朝的高官,就是吐痰。清朝有一個外交官很有名,叫什麼名字?(眾:李鴻章。)李鴻章他到了英國,那人家英國鋪了是紅地毯,他這樣子(吐痰),掉到紅地毯上面,英國那時候就是趕快用吸的、用洗的,把痰給洗掉。李鴻章就是這樣子,他是很…我們國文老師告訴我,他說李鴻章,當清朝的高官,反正咳得越大聲,官越大。而且他有一個習慣,在滿清的時候,他的辦公桌底下一定有一個痰盆。有沒有?吐痰的罐子,動不動就這樣子,就吐在痰罐裡面。每一個人都是成習慣了,吐痰。


  不是有一個笑話嗎?有個人在路上走,看到地上有一個圓圓的銅幣,他就用手去撿,撿起來以後就罵了:是誰吐痰吐的那麼圓?哪一個人吐痰吐的那麼圓?遠看還以為是銅幣。這是以前滿清的時候,高官的一個惡習、很不好的習慣,辦公桌底下一個痰罐,而且吐痰好像很威風。他就這樣(吐)出去,官當的越大、吐得越遠,實在是很不衛生。但是有些人痰非吐不可,你說那個有病了,真的要吐痰。


  我還記得一件很尷尬的事情,怎麼回事?有個男的跟一個女的,啾咪。結果,那個男的嘴巴跟那女的嘴巴變成一個「呂」字,就是口對口啦,呂洞賓的呂,口對口的時候,那個女的嘴巴裡面竟然有一口痰,男的就把那個一吸啊,那個痰就吸到他肚子裡面了。啊!真的是很恐怖的事情。(蓮慈上師:這是笑話嗎?)這是真實的,這不是笑話,因為那女的真的是嘴巴有痰,結果男的猛地給她吻了一下,而且又吸了一下,居然把她的痰給吸進去了,有這種事耶!你有沒有經歷過?阿彌陀佛!


  所以,馬來西亞梅爾文高謝軒(Melvin Koh Tse Hsean),告訴你,你這個是非常好的。我也希望我的嘴巴有空調,非常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