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234集】

2022年08月06日 聖尊蓮生活佛主持西雅圖雷藏寺「黃財神本尊法」同修暨《維摩詰經》第23講


馬來西亞弟子蓮花達燕,請問師尊以下問題: 

Q681-1 :蹂躪性命和財物、傷害經濟建設與人類和平的軍事戰爭,似乎與人類脫離不了關係。戰爭是人類的因果或者是詛咒? 


A681-1他這個問題,問的比較遠一點。我們一般來講,回答宗教的問題。他問戰爭是人類的因果或者是詛咒?好像是問到 Russia 跟烏克蘭的戰爭。這個問題太大,應該去問軍事專家。但是談到因果跟詛咒… 這跟詛咒有關係嗎?大家的意見怎麼樣?戰爭是因果嗎?應該是因果吧!因為有原因、有結果,這都是因果。人類的因果,是的。詛咒?大概也不一定是詛咒吧!當然戰爭是人類的因果,這應該是可以成立的。 


Q681-2:戰爭後留給人類的教訓就是——「沒有吸取教訓」。是因人性和野心而起的戰爭嗎? 


A681-2大家怎麼回答?這個要問人性的專家,關於人性方面的專家。我覺得不用講到戰爭,人跟人就不和了,有很多人跟人都不合。有時候你看隨便街上就有人在打架,那也就是人跟人的戰爭,不用講說國跟國的戰爭,人跟人都還有戰爭的。家庭跟家庭就有,這個家跟那個家的戰爭,兩邊戰爭。那麼再早一點,還有家族跟家族的戰爭;一個村莊跟一個根村莊的戰爭,對不對?再擴大一點,最大就是國家跟國家的戰爭;小的就是人跟人的爭執。這個都是人性啊!也是野心啊!這是沒有修行嘛!第二點我給你回答。人跟人打架就是戰爭,這是最小的戰爭;還有最大的戰爭,國跟國的戰爭。甚至有家庭裡面有戰爭,老公跟老婆的戰爭,那也是戰爭啊——和,就有婚姻美滿;不和,就是離婚啊!互相討厭,就是這樣子,這個就是人性。


Q681-3:今天地球又熱又擁擠、人口龐大,、貧富懸殊,各種資源爭奪不停,師尊相信「世界和平」真有存在嗎?


A681-3:「世界和平」是真的有存在嗎?這是他的第三個問題。維摩詰講的:「你心裡清淨,這個世界就清淨。」每一個人的心裡都很清靜,就是「世界和平」。給你回答,維摩詰講的:「心淨則國土淨,心清淨則國土清淨。」當每一個人的心都很清淨的時候,國跟國之間就是「世界和平」的存在。佛教有提到,人間淨土是因為維摩詰講:「人間淨土。」那時候人間就是淨土,世界和平就是人間淨土。大家都是相處的非常的平和,在歷史上當然是很少。但是也有這樣的時候,像是唐朝的「貞觀之治」,是世界和平的時候。像漢朝「文景之治」,文帝、景帝,那時候「文景之治」。那就是世界和平的時候。


Q681-4:在佛陀的年代,「世界和平」是什麽樣的面貌?


A681-4:告訴你,佛陀的時代也沒有世界和平。你看佛經,佛陀的時代也有戰爭啊!琉璃王打釋迦族,那是在佛陀的時代,釋迦族被琉璃王給他滅亡。因為過去琉璃王是很大的,在海中很大的一條魚,被釋迦族的人把牠釣上來。然後釋迦族的人把這條大魚給牠吃光了。這是因果關係,當這條魚變成琉璃王的時候,他就攻打釋迦族,把釋迦族給他滅族。這就是因果報應,戰爭也是因果。釋迦牟尼佛時代,沒有世界和平,也是一樣戰爭。尤其釋迦牟尼佛跟六師外道,都有爭執的。甚至於祂自己本人跟他的大弟子提婆達多,兩邊也是有戰爭的。所以那時候沒有世界和平,你為什麼問「世界和平」呢?


Q681-5:我們對許多社會不公、不平等感到無力感,是否宗教已經失去力量治理這個世界?


A681-5:我告訴你,社會上不公、不平等的事情很多。很多不公、很多也是不平等的,感到無力感,沒有錯啊!我自己也感到無力感。你哪裡能夠改變社會上的很多不公、不平等?是不是宗教已經失去力量治理世界?沒有啊!我們宗教先講修身,就像孔夫子講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是一個層次,你先講修養自己、再來家庭圓融、再來你能夠治理這個國家,最後才是平天下。宗教是講修養自己,先講修養自己,還是最重要的,先從自己做起。


  宗教不是沒有力量,宗教是由自己個人先開始,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是孔子講的話,是我們中國的聖人孔子講的話,就是一級、一級的從自己做起,宗教就是先從自己做起。所以當所有人都修身的時候;所有的人都齊家的時候;所有的人都能夠治理這個國家的時候,那麼天下就太平了。宗教是講根本的修身,我這樣子回答你。宗教還是有力量,先從自己個人開始,一直到治國、平天下。 


Q681-6:處在當今紛亂的環境,我們應當以「入世」或「出世」的態度繼續活著? 


A681-6:《維摩詰經》裡面講「也要入世、也要出世。」維摩詰教我們,不可以離開這個世界,不可以離開娑婆世界,但是也不可以太入世,不可以出世,也不可以入世,這是《維摩詰經》跟我們講的。他說入世跟出世要合起來一起做,這就是「中觀」跟「中道」。所以,不是入世、也不是出世,是入世跟出世合一,要用這種態度繼續活著。維摩詰將來會教我們這樣子做,處在這個混亂的環境,我們應該入世跟出世一起合起來的態度繼續活著。這是回答蓮花達燕的問題。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