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231集】

2022年07月24日  聖尊蓮生活佛主持彩虹雷藏寺「愛染明王護摩大法會」暨《維摩詰經》第20講開示


台灣,蓮花俊良問的。


Q678-1: 師尊您好,頂禮師佛!弟子請問:1. 師尊文集《真佛法中法》裡提到持咒的口訣是「光明風脈」,「光明風脈」如何運用於平時持咒的功課之中? 還是修到內法次第才能修持? 


A678-1: 其實他的第一個問題,持咒的口訣是「光明風脈」?看起來好像不太對。應該是「一心不亂」吧?一心不亂——你持咒的時候,你發出來的聲音、咒音,要從你的心上這樣子過,而不是屬於散念,是屬於一種定,禪定的一種念。能夠持的這個咒,聲音經過耳,進到你的心中,這是持咒的口訣。


  為什麼是光明風脈呢?大家知道密教有三大成就,一個叫持明成就,持到這個咒本身有光、產生了光,這個叫持明成就;持到這個光把你的脈輪全部都化為光,持咒持到那個光從你的脈裡面產生出來、把你全身的都化成光,這個叫持明成就。


  這個方法呢…我們覺得持咒的口訣是光明風脈也是對的。大家講「持明」,當初的時候你要持這個咒,就把這個咒字要記住。像今天的咒:「吽。吒只吽。惹。」每一個咒從你嘴巴出來都是有光的。你如果觀想每一個咒字都是有光的,那就是一心不亂。這個也是對的。持咒的口訣是光明風脈,跟你的內法當然相關,但是也跟你的觀想相關。


  因為你持的咒…「嗡」我們觀想為白色的光;「阿」我們觀想成為紅色的光;「吽」我們觀想成為藍色的光。每一次觀想三光加被:「嗡」,本尊放出白色的光,咒字放出白色的光,印在你的眉心。「阿」印在你的喉嚨,紅色的光。「吽」藍色光,印在你的心際。那個就是光明風脈。你修本尊法的時候,還沒有到內法,你還是要觀想「嗡阿吽」三光加被——那個就是光,咒字的光,三光加被就是咒字的光。所以我講,持咒的口訣是光明風脈,也是對的。跟平時在持咒的時候,功課裡面,你只要觀想咒字發出的光;還沒有修到內法次第的時候,也是一樣,它也是光明風脈。這是回答你的第一個問題。


  第二個問題他問的:


Q678-2: 因家門口會有鄰居往來走動,使弟子做施食非常不便,可否做披甲護身後,到家中附近的人少空地做施食呢?弟子頂禮感謝師尊教導,祈願師佛健康、長壽住世。


A678-2:他第二個問題,不是說非常那個…一般來講的問題。他在家門口做施食的時候,像我們廟裡面在做施食、在做午供,法師就從供養的米中拿一點點,走到廟門口外面再做施食,法師在做;或者是供養大悲咒水做施食——「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羅剎鬼子母,甘露悉充滿。」「嗡。穆帝利。梭哈。」(七稱)然後把水灑出去。


  他講「家門口會有鄰居往來走動,弟子做施食非常不便」,這個也是奇怪——你家的附近鄰居來往走動,真的很多人,連空檔都沒有,就是走來走去,你沒有辦法做施食。鄰居經常都動來動去的,你不會說等鄰居走過了,你再做嗎?或者是怎麼樣。他講說「可否做披甲護身後,到家中附近的人少空地做施食呢?」可以,也是可以,我想這個應該是可以。做披甲護身,然後走到比較空曠的地方去做施食,應該是可以。他講這是方便,因為你家的門口很多人來來往往不方便,是可以的。這是回答台灣蓮花俊良的。


  剛剛問到光明風脈…在內法裡面就有光明風脈。因為光明風脈第二層,在修內法的時候,先會產生大樂,然後再化為光明,最後才是空性,就是「樂、明、空」。在修法會產生這三種現象:一個是大樂、一個是光明、一個是空性;有時候三個一起產生出來。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