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229集】

2022年07月17日 聖尊蓮生活佛主持彩虹雷藏寺「觀世音菩薩護摩大法會」暨《維摩詰經》第18講開示


蓮花玉兒問的。


Q676:  請求師佛告誡弟子:我修行總是偷懶、散慢、不專心,也沒有「用心」拼盡全力去好好修完每天的修行,和改正生活修行的惡習,會有什麽樣的惡果呢?感恩。


A676: 她問我會有什麼惡果?我昨天已經唱過那首歌啦!妳會變成一條懶惰蟲。修行總是偷懶、散漫、不專心,也沒有用心拼全力去好好修完每天的法,也沒有改正自己生活修行的惡習,會有什麼惡果呢?妳會變成一條懶惰蟲,不過懶惰蟲有好處啊,妳有沒有聽過一句話?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早起的蟲,會被鳥吃。早起的鳥會有蟲吃,早起的蟲呢?會被鳥吃。所以妳還是睡懶覺好了。(師尊笑)


  我盡量跟大家講,師尊在修法,我是這樣子生活:每天我一定要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才覺得今天不是白過。像每一天寫一篇文章、每一天畫一幅畫、每一天好好的修行,我就覺得這個生命夠了,今天這樣子可以。自己打分數:「今天可以」,我是這樣子生活的。每一天畫一幅畫,每一天寫一篇文章,每一天,好好的修一個法,覺得這樣人生有意義嘛,再做其他的事情。


  做任何事情,學維摩詰用清淨的心來做,日子就是這樣子過,這是很有意義的。我昨天講了,不要偷懶,這個「懶」不好,因為拖過一天又一天,浪費你自己的生命,那你活著做什麼?你就是在偷懶嘛,你在浪費時光啊!沒有意義嘛。


  像我跟師母剛結婚的時候住在家裡,我爸爸、我媽媽規定,師母三餐她都要做、衣服全家人全部要洗,那時候我爸爸跟媽媽規定的。那我呢?負責一天,要拖地板,早上一次、傍晚一次,就是用拖把跟水,把地板全部要拖;拖地板,一樓、二樓、三樓全部要拖乾淨。早上要一次,下午要一次。我妹妹她們不必做,就是當哥哥的做。


  我一看師母在洗衣服,那她又要做早餐、又要做午餐、又要做晚餐,另外還有家裡很多雜事。我就幫她洗衣服。我幫師母洗衣服,就是說,我以前住在家裡的時候,還沒有離開家的時候,我是幫師母,洗全家人的衣服跟拖地板,都是我的工作。每天做的,你這不能偷懶的,你一偷懶馬上被罰的,很簡單啊,就是要一定被罰的。


  我小時候的習慣,我已經講過了:明天早上要上課,衣服今天晚上就已經準備好了,放在自己床的床邊。準備要穿的衣服,通通都都洗好放在那裡,早上起床做什事情,刷牙洗臉以外,打掃內外,包括你家的面前的馬路,你通通都要掃。掃完了還要灑水。現在的人當然沒有掃外面的啦,好像你房子外面的,你也在掃的,比較…好像現在人沒有這個,而且現在住大樓,也沒有什麼外面。


  但是那時候我們住電力公司的宿舍,宿舍一個人一戶,不是很大,小小的;家的面前的所有的垃圾,通通都要清掃,清晨就要掃,掃了以後再灑水,讓灰塵不要起來這樣,都有做的,天天都是做這種工作。像bedwork,剛剛起床的時候,疊棉被啊、做家事啦,通通都要做的,我小的時候還負責所有全家人的洗澡的熱水,都是我在燒的,洗澡的熱水就是我在燒的。其實我小時候也做廚房的工作,洗碗啊、炒菜呀、煮飯啊,做飯、做菜,上菜市場買菜,我都做的,要養成這種勤勞的習慣。


  我現在每天固定做的,就是早上一定要寫一篇文章;到畫室就要畫一幅畫,就要完成一幅畫;晚上一定要修法,中間當然也有修法。晚上那一場超度,我已經發願了,已經做了三年,千艘法船的超度,就是因為Covid-19,全球死那麼多人。千艘法船的超度,我做了三年整整,發願、修法。所以每天晚上會很晚睡,到了二點半或者三點,那時候才睡,早上是八點就起來,然後就開始就要寫文章,就是這樣子。天天做、天天做,沒有休息的。你看我這三年來,問事情有哪一天請假?有請假過嗎?沒有啊。


  所以這香港蓮花玉兒問的,她總是偷懶、散漫、不專心,沒有用心拼全力好好修,修每天的修法,沒有改正自己生活的惡習。會有什麼惡果呢?一隻「懶惰蟲」,其他不用講了。要改變喔,變成自己變成勤勞,真的,這樣活著才有意思,妳這樣子一天拖過一天,那有什麼意思?等一下我講這個就會講到。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