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217集】

2022年05月29日聖尊蓮生活佛主持彩虹雷藏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護摩大法會」暨《維摩詰經》第4講開示


印尼蓮花振福問的。 

Q664:頂禮根本傳承上師聖尊蓮生活佛,弟子想問: 

1.  農曆每個月的初一、十五日,以及祖先的忌日,在祖先神位祭祖時向祖先求保佑、求財、求事業順利等等,是否等於拜鬼及增加祖先對世間的執著?

2.  祭拜完,子孫就一起吃供養過的食物,有時候子孫會供肉食。我們知道這會增加祖先的罪業,不是嗎?《地藏經》曰:「爾所殺害乃至拜祭,無纖毫之力,利益亡人,但結罪緣,轉增深重;在生未曾有少善根,各據本業自受惡趣,何忍眷屬更為增業。」 

3.  如果師佛曾指示祖先已往生淨土,但是家人還繼續拜祖先,是否祖先會下降接受供養還是其它鬼魂來受供?感謝師尊。


A664:「農曆每個月的初一跟十五及祖先的忌日,在祖先神位祭祖的時候,向祖先求保佑、求財、求事業順利等等,是否等於拜鬼及增加祖先對世間的執著?」這個問題,我問一下看看,他問的「是不是等於拜鬼及增加祖先對世間執著?」(法王請示佛菩薩) 


  祂的回答是這樣子的,祂說:「有些會,有些不會。」這個就很難回答,這個問題等於是沒有答案。很多的祖先的靈,是變成後代子孫的守護靈。據我所知道的,有些祖先過世了以後,它對於它的子女跟它的孫子非常地執著,經常守護在子女的身邊跟孫子的身邊。有些不是的,有些好像他有修行,往生到佛國去了,它知道「兒孫自有兒孫福,不為兒孫作馬牛」,所以它不會來,你雖然祭祖恭敬他,那是你的一片的心,它沒有來受享。


  它在佛國淨土,何必回來再吃人間的那些豬腳、豬腳麵線?不用嘛,對不對?因為在天上界它有甘露,在佛國淨土它有更好的東西,它不必回到人間來吃那些粗食——很粗的食物,不用。所以分成兩類:如果是常常跟隨著兒孫的守護靈,它會來受供;有些不來受供,因為它已經到了天上或者到了更高的佛國淨土,或者它已經成就了,就不會來受供,只是你祭拜它的心,它有領受到。這就是第一個問題的回答。


  「等於是拜鬼及增加祖先對世間的執著嗎?」其實,你的祖先你就把他看成鬼嗎?不過我們常常認為說,人死就變成鬼,好像人的意念就是這樣的,好像我們死了就變成鬼,鬼是很嚇人的,有這種觀念存在。其實不一定,惡鬼才會嚇人、厲鬼才會嚇人;鬼也有善鬼,跟人間一樣,有好人、有壞人。在娑婆世界有好的、有壞的,有心地很好的人,也有心地很不好的人,鬼也是一樣。那等於是兩面,一個是這一面,一個是那一面,人跟鬼之間,在我來看沒有什麼差別。所以也不要說等於是拜鬼,你就供養吧,是你的祖先,你就供養,那就對了。


  「增加祖先對世間的執著?」你是執著的鬼,早就執著了啦!它不會因為吃了你的東西就更執著,不會的。不執著的就不執著,執著就是執著。像我們講《金剛經》裡面講的,大比丘,那根本就不執著了。大比丘是不執著的,祂是離世的,也就是脫離世間的心非常的強,不願意跟娑婆世界的眾生混在一起,祂主要是求超出娑婆的。大比丘是這樣子,所以祂不執著。所以,增加祖先對世間的執著,那也不見得。你跟祖先求保佑,當然,你是它的子孫,它一定會保佑你。求財,你有財運,它也一樣會幫助你;求事業順利也一樣會幫你。


  但是你知道嗎?你如果移民到 United States America,你的後代子孫會祭祖,那才叫做見鬼啊!他們忘掉祖先是誰的啦!你移民到美國來,誰還祭祖啊?只有我們這一代,第一代還在供個祖先牌位,還在拜,下一代呢?他家裡有沒有壇城、有沒有祖先牌位?根本就沒有啊!你到他家去,他如果是說信佛很虔誠,還供個壇城,祖先牌位他們早就忘了。他曾祖父叫什麼?祖父…好啦,我們講說阿公,他當然記得;阿公、阿媽記得啦,至於祖父,他們也稍微有一點印象,曾祖父,沒有啦,差不多只有兩代,記住兩代而已。 


  像師尊的祖先牌位裡面寫的有曾祖父盧德捷、祖父盧昌、父親盧耳順,那就是三代。盧德捷以上呢?我父親也沒有告訴我,我父親連他的曾祖父是誰,都沒有告訴我,是我自己去查出來的。我只知道我祖父是盧昌,再來,我父親是盧耳順,那盧德捷呢?盧德捷是我自己最後到族譜裡面去查出來的。是我的表兄從澎湖那裡寄一本盧家祖先的族譜給我們,我從那裡去查出來的,才知道自己祖父盧昌的父親就叫盧德捷,我們是第四代。


  我們移民到美國來,佛青的家跟佛奇的家都沒有祖先牌位了,都沒有了。他們知道他們的父親是盧勝彥,他們也沒有祭祖,初一十五、祖先的忌日,像我父親的忌日,他們也都忘掉了。都沒有啦,統統沒有啦。佛青的家還供了一個阿彌陀佛的相,有的時候唸唸佛。佛青還有唸唸佛,佛奇呢? I don't care!你看孫子呢,他會 care 嗎?會 care 這種事情嗎?不可能啦。就算了吧!免想啦!盧弘、盧君將來會祭祖嗎?見鬼啊,看到鬼了!這個問題不是問題,真的,在西方沒有人在祭祖的,像明天是西方人的清明節,他們去墳場,去一下,插個花就結束了。


  他的第三個問題:「如果師佛曾指示祖先已往生淨土,但是家人還繼續拜祖先,是否祖先會下降接受供養還是其它鬼魂來受供養?」你用你的心就好,你用了心,祖先會知道,他會保佑你,他雖然在淨土,你在思念他,他也會知道。你在拜祭他,你在思念他,他都知道。所以也不管其他有沒有什麼鬼魂來受供,也不用理他,這就是給他的回答。


  移民到西方來,你說還有祭祖嗎?看到鬼!沒有啦,沒有這一套了啦!我們這一輩的還有,下一輩的佛青、佛奇就已經沒有了,他沒有祖先牌位,不會再有了,到了盧弘、盧君那更不會有。將來他們娶的是誰,或者是嫁的是誰?嫁雞隨雞,嫁狗隨狗。早就忘了祖宗八代,什麼都沒有啦。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