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216集】

2022年05月28日 聖尊蓮生活佛主持西雅圖雷藏寺「準提佛母本尊法」同修暨《維摩詰經》第3講


馬來西亞羅華國問的。 

Q663:馬來西亞弟子華國向師佛頂禮。在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六十三冊《真佛祕中祕》。觀世音菩薩本尊法裡提到:九、觀想:「依自己供奉的觀音形象想念,想念自己的心際,化為月輪,月輪射一道白光升空,變化成一尊——自性觀音」。「自性觀音身白色,天衣寶飾瓔珞,觀世音菩薩坐蓮台,莊嚴慈祥,有無量白淨光照射。可觀想大明六字咒,圍繞著菩薩放光明。」

請問:「自性觀音和平時的觀世音有何不同?」


A663: 自性觀音跟平時的觀音有什麼不一樣?觀想——也就是觀想你自己供奉的觀音形象,去想念。然後可以先想念自己的心際的地方,化為像月輪一樣的光,月輪射一道白光升空,變化成為——自性觀音。「自性觀音身白色,天衣寶飾瓔珞,觀世音菩薩坐蓮台,莊嚴慈祥,有無量白淨光照射。可觀想大明六字咒圍繞著菩薩放光明。」


  他問的是說,師尊所說的自性觀音,跟平時的觀世音菩薩有不同嗎?有什麼不同?這個問題,這種觀想法,在觀世音菩薩本尊法裡面是這樣子觀想的嗎?(眾:是師尊書裡寫的)是我書裡面寫的,我知道啊!因為他有提到。是盧勝彥文集第六十三冊《真佛祕中祕》裡面寫的,是這樣子寫。(蓮彥上師:宗委會的儀軌也是這樣。)宗委會的儀軌也是這樣子,也是用自性觀音,這樣子修觀世音菩薩的法。


  自性觀音和平時的觀世音,我倒是想反問他一個問題:「你平時觀音是什麼樣?你平時的觀音,請問您的平時觀音,請問馬來西亞羅國華師兄,你平時的觀音長得怎麼樣?」因為我不知道平時的觀音長得怎麼樣啊!他講說自性觀音跟平時的觀世音有不同嗎?他講平時的觀音,我就覺得很奇怪。因為密教裡面是這樣子,他是以一個本尊來做依怙。好像你在修法的時候,那一尊是你的本尊,是你自己本身的依靠,依靠這個本尊才開始來修法。


  這裡面已經講得很清楚了,依自己供奉的觀音形象來想念。你如果供觀世音菩薩,你就依你那一尊的觀音的形象來想。祂的臉、祂的眼睛、祂的眉毛、祂的鼻子、祂的嘴巴、祂所穿的服飾、莊嚴的服飾,依照你供養的那一尊,那就是你的平時觀音。否則,觀音形象非常多的,祂有千百億化身。


  我們唸的《高王觀世音經》裡面就有,有這個高明觀世音。《高王觀世音經》裡面,高王觀世音菩薩,一直唸到大明觀世音、觀明觀世音、高明觀世音、開明觀世音。這裡就有四個觀世音菩薩,你平時看不到的。什麼大明觀世音、觀明觀世音、高明觀世音,都不一樣的。有人去查這個資料。其實在日本 Kyoto 京都「三十三間」裡面有《高王觀世音菩薩經》,提到的四個觀世音菩薩。大明觀世音、觀明觀世音、高明觀世音、開明觀世音,這四個觀世音菩薩,在日本京都三十三間裡面有供奉,那也只是一個形象,是觀世音菩薩千百億化身。每一個人家供奉的觀世音菩薩都不同的,都不一樣的。


  觀世音菩薩很多的,像密教,在藏地有四臂觀音,他們主要的是四臂觀音,四臂觀音是藏人本身所供奉的。一般來講,中土就沒有四臂觀音。我們這裡的觀音形象…對啊!是拿著淨瓶的,還有白衣觀音,對不對?還有紅觀音,很多種顏色,變化無窮。葉衣觀音、魚籃觀音、南海觀音,數不清的。我家裡還有一個玉女觀音,很多、很多形象,不一樣。


  所以,所謂的自性觀音,當然以你家的觀音形象。自性,什麼叫做自性?就是從你的心出來的觀世音菩薩,從你的心際變化出來的觀世音菩薩,跟你所供奉的觀世音菩薩是一樣的。那麼,雖然有千百億化身,其實是同一個種性,可以把祂想像成一樣,只是祂變化的形象不同。


  也有天人丈夫觀音——就是我們今天的大準提佛母。天人丈夫觀音,其實大準提佛母也叫天人丈夫觀音,是嗎?你們查一下看看。對不對啊?沒有人敢答。也就是十八手,以前我們小時候就講是十八隻手觀音、十八手觀音——準提佛母,對不對?對啊!大準提佛母也是觀音系列的,祂就是天人丈夫觀音。


  觀音的變化很多的,大隨求觀音,很多觀音的形象,數不清的。(蓮緒法師呈上觀音應化圖)阿彌陀佛!你把所有觀音都拿出來…。觀世音菩薩三十三應化身,有楊柳觀音、龍頭觀音、持經觀音、圓光觀音、遊戲觀音、白衣觀音、臥蓮觀音、瀧見觀音、施藥觀音、魚籃觀音、德王觀音、水月觀音、一葉觀音、青頸觀音、威德觀音、延命觀音、眾寶觀音、岩戶觀音、能靜觀音、阿耨觀音、阿摩提觀音、葉衣觀音、琉璃觀音、多羅觀音、蛤蜊觀音、六時觀音、普悲觀音、馬郎觀音、合掌觀音、一如觀音、不二觀音、持蓮觀音、灑水觀音。「嗡。嘛呢唄咪。吽。」好多觀音啊,數不清的!你看,三十二應相,還沒有天人丈夫觀音。


  所以,自性觀音也就是你信仰的那一尊觀世音菩薩。本身讓你自己,由你的心裡面所顯化出來的觀音形象,作為你觀音的屬性的修行方法,這是觀世音菩薩的本尊法。我是聽說鰲龍觀音最厲害。我聽說鰲龍觀音,因為要降伏那個鰲龍,聽說是非常兇猛的一個,只有觀世音菩薩能夠降伏牠,所以祂站在鰲龍上面。另外,還有三十二應相還沒有提到千手千眼觀音,千手千眼觀音等同佛。還有十一面觀音、還有九面觀音。


  所以,這個答案就是說,你的心相應著你外在的供養的本尊;你只要觀想你供養的觀世音菩薩,從你心裡顯化出來,將來都是同屬觀音的屬性。你自己的本尊是觀音,將來你也自己變成觀音。


  這意思是這樣子的,是一而不是二。你心裡,圓光裡面所出現的觀音,跟外在的觀音是一而不是二,同一屬性。那麼多的觀音都是同一屬性,只是祂們的作用不同。祂的作用不同而已。這是回答馬來西亞羅華國的。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