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215集】

2022年05月22日 聖尊蓮生活佛主持彩虹雷藏寺「紅財神護摩大法會」暨《維摩詰經》第2講開示


蓮花韶豐。Australia蓮花韶豐問的。


Q662-1:  頂禮師尊佛安。弟子修四加行,前行大概需三十分鐘,到了正行,雜念叢生,坐不住,效果不是很好。平時單獨加修正行,觀空,持咒之前是否需要先唸清淨咒、召請咒、大禮拜、大供養、四皈依、披甲護身?之後要迴向嗎? 


A662-1:  他的這個問題,你們聽得懂嗎?他的問題不是很清楚…雜念叢生,這是正常;你雜念不叢生,那是反常。沒有一個人修行沒有雜念的。所以你有雜念,你不要以為效果不是很好,不要這樣子想。我告訴你:每一個人都有雜念,而且清除不掉的。你想把它變成一念都很難,因為一念就是三摩地了,你已經進入三摩地了,就是一念,所以有雜念是正常的啦。一般所有的人修行開始,沒有一個沒有雜念的。所以講雜念像什麼?像瀑布,根本不會停止。你看瀑布這樣一直下來,從來沒有間斷過。你有看過瀑布水流完了,然後等一下又流了,有停下來的嗎?沒有,瀑布是不停的。


  人就是有雜念,只要是人,你修行都有雜念,這個要順其自然。有雜念也沒有關係,把它修完就好。叫你做九節佛風,就是叫你注意專注在呼吸上。我講過了,專注在呼吸上,專注了就變成一,那時候再來做瓶氣、再來入三昧地。先跟你講這個。你到了正行,雜念叢生坐不住…雜念叢生的時候,你還是要坐得住,不能坐不住。那是正常的,以後慢慢會少,因為你做九節佛風,把念力集中在呼吸上面,那就會越來越正常。是有很多方法的,要消除雜念,已經講過很多次了。慢慢練習,讓那個雜念能夠慢慢地消除掉。


  做觀空的時候,觀空再來觀想本尊、再來持本尊的咒,都是要唸清淨咒、召請咒、大禮拜、大供養、四皈依、披甲護身的,都是要的。像我們每次在做護摩之前也一樣,做觀想大禮拜,然後做供養,做四皈依、唸四皈依咒,做披甲護身,就是金剛手菩薩。迴向拿到你修法的最後面再迴向。你如果在修四加行,剛剛開始修的時候,你修四加行,每一個加行都要迴向。以後你修完一壇法,最後再修迴向,迴向以後再做出定。


  《維摩詰經》裡面有談到,還在入定、出定的,跟維摩詰是不一樣的。維摩詰祂沒有入定,也沒有出定——因為祂隨時都在定,沒有什麼叫做出定的。難道一下子你就變成本尊,一下子你出定了就變成不是本尊?沒有這回事。《維摩詰經》裡面提到,你們修行的人還講入定、出定?阿羅漢入定,張開眼睛出定,就出來了。有入定、有出定,入定的時候你是阿羅漢,出定的時候你就變成凡夫?沒有這回事。按照《維摩詰經》裡面所講的,隨時都在定中,anytime meditation,沒有停止過,做任何事都是精神集中、精神統一。


  講經說法也是精神統一。像剛才的雜念,師尊咳了幾聲,喉嚨癢癢的…欸,不能喉嚨癢癢的,現在這個時代喉嚨癢癢的就有問題,還好就癢幾秒鐘。老人家吞口水都會嗆到,喝白開水更容易嗆到。你從來不知道,老人家你吃東西、喝白開水,你都要緩緩的,不能太急,因為它一下滾進去,食道跟氣管開、合,你都還沒有準備好,你就把它喝下去了。咕嚕,這個水跑到氣管,你就「啊!」。吞口水一樣,吞口水會嗆到,年紀大了你就知道了。


  以前我記得劉文卿上師,他每次拿麥克風要講話之前,一定先來個大聲吼幾下,底下的人就喊說:「劉上師在給我們下馬威!」有沒有?記得不記得?他每一次要開示說法,開始講話或者唱歌之前,他一定要「哈!哈!哈!」幾聲,他才能夠唱歌、才能夠講話。師尊還不用這樣子,已經很好了啦!偶爾嗆到,你們不要嚇到。上個禮拜吧?師尊就喉嚨咳了幾聲,聽到ZOOM上面就有人發聲音:師尊身體注意喔、健康喔!真的,當師尊也不容易耶,你想咳幾聲都要忍。盧師尊不是好當的,你稍微咳一下,人家就講說「要注意啊!」,到時候就寄來好多的咳嗽藥。對啦,有人寄給我什麼龍角散,日本 Japan 原裝進口。真的,他寄來給璧燕法師,璧燕法師轉交給我。收到了你好意寄來的龍角散,謝謝!


  所以我覺得雜念不要管,你把一壇法整齊地修好很重要。你如果時間很少,你就修正行就可以;時間還多的話,你就一壇法全部修完。例如你坐在飛機上,你就修正行,不用做四加行了,你就直接進入正行;你出外人多的地方,你也可以修正行。觀想、持咒、入定,就是這樣,就是正行。


Q662-2:  爲何內法最好要在「四加行」有成就才可以修?是不是如果業障不輕,身口意沒完全清淨,在修「氣、脈、明點」過程中身心的能量變化,容易放大行者的意不淨而引起歪念?


A662-2:  他問的,現在有些人開始修本尊法的時候,就已經開始修內法氣脈明點。以前是這樣子,一節一節的來,四加行、上師相應、本尊法,然後內法,最後才是無上密、大圓滿,是這樣子的一個一個次第。過去是這樣子,現在呢?修本尊的時候就開始修氣脈明點也有,師尊認為都是可以的,你在修本尊的時候你就開始修氣脈明點,可以。


  或者你要本尊法相應了,你再來修氣脈明點,因為你修氣脈明點的時候由本尊給你,你自化本尊以後再來修氣脈明點會更加地容易。本尊相應以後,本尊會指導你如何修內法氣脈明點,主要是這個原因。修這個氣脈明點,有時候,修得比較激烈的氣就是寶瓶氣了,激烈的氣就是寶瓶氣,能量容易變化,能量變化會比較大一點。


  「意念不清淨會引起歪念?」當然,意如果不淨,當然會引起歪念,這一般人都是一樣、每一個人都是一樣,意念如果不清淨當然會引起,所以我們要身口意清淨。主要原因,身體就是要結印、口要誦咒、意念在觀想,三者統一,這樣子意念才會清淨。不然你如果意念不清淨,當然你的觀想就不清淨,觀想不清淨就會引起歪念、不好的念頭。


Q662-3:  道家的功法跟密宗內法有相通之處嗎?可不可以先修道家周天法(大周天、小周天、通三焦),等「四加行」有了成就才改修「氣、脈、明點」?要不然到時可能年紀太大了,升不起拙火。 


A662-3:  道家的功法跟密宗內法有相通之處嗎?有,可以最為參考跟輔助,而不是主修,你主修道家的周天法,大周天、小周天,那個輪的觀想不一樣。密教的輪的觀想跟道家的輪的觀想不同,像任脈、督脈,那是道家的名詞,大周天、小周天是道家的名詞,通三焦是道家的名詞,這些都屬於道的。九轉玄功是屬於道家的名詞,丹鼎的修法是屬於道家的名詞。當然有相通之處,但是密教的輪法跟道家是不一樣的。


道家有很多的門派,密教也有很多的門派,是不太同的。年紀太大了,升不起拙火,沒有錯,年紀大的人因為體衰——身體已經衰敗了,拙火升不起來,年紀輕的時候,生拙火比較容易。拙火的升降的問題,在密教裡面已經解釋得很清楚,因為火必須要有明點,年紀大了,他的明點就少,就是他的原料就已經很少了。不像相師尊一樣,師尊一開示說法,可以講好幾個小時。那就是因為什麼?因為有唾液,你口乾舌焦你就不能說法。老了,你還要練習舌頭呢,這個舌頭很重要啊!你舌頭要會轉,你發音才標準,舌頭不會轉,你發出來聲音,人家聽不懂。


  所以老的時候,有時候講話就不一樣了,講的都聽不懂,你要聽得很仔細,才聽得到老人家在講什麼,為什麼?他舌頭不靈活了。為什麼?因為他嘴巴的唾液沒有了,有時候「哈、哈、哈…」就講不出來啊。沒有唾液了,不能說法,我這樣子算是很好的,還是有唾液,每天晚上我都引天庭水(就是菩提心月液)下降,然後在舌頭裡面轉,還要轉舌頭,就是在練習啊!練習你的說法、練習你的說話、練習你的運轉,還是有唾液下來,那表示說師尊的身體,還是「嘛嘛地」(粵語)。


  他講:「年紀大了升不起拙火。」那倒是真的,因為火都快要滅了,水都快要乾了。你還要修拙火法?火都快要滅了,快沒火了,明點都快要乾掉了。年紀大就這樣子,年輕的時候,菩提心月液很多,拙火也比較…那個原來的生法宮也比較活。所以注意啊!修行,莫道老來方學道,孤墳全是少年人;不要以為說老來才學道,原來孤墳埋藏的都是很年輕的人。


Q662-4:  習慣了氣走任督兩脈,到了修內法時改爲中脈,事半功倍還是無益?感謝師尊為弟子釋疑。


A662-4:  當然是事半功倍,因為你有道家的法作基礎,再來修密教中脈,非常好的。告訴你一件事情,你修內法,修到中脈的氣能夠在你中脈當中走動,你第一個得到的就是大樂。氣只要能夠在中脈走動,那時候你的身體引出來的快樂,是二十四小時都在樂中。一般人的男女之間的樂,剎那就沒有了,因為那是你的明點通過你這個短的東西,一下子,這一段時間你快樂而已,再來就沒有了;再來就變成冷冰冰、冰枝枝(台語),再來就洩氣了,全身無力。


  氣在通中脈的時候,跟明點流失的那個狀況是差不多的,只是整個中脈在走動的時候,走下來又升上去,這是二十四小時的快樂,不停止的;也就是晚上睡覺的時候也在通脈,白天的時候也在通脈,你永遠都是快樂的,沒有悲傷的時候,那個才叫做極樂。修內法有這樣子的好處。我們真佛宗有人修到這個境界嗎?有,我們在座這些人當中就有,就有人二十四小時他都覺得很快樂。他不用雙運,就是單獨而已,二十四小時他都快樂,因為氣在中脈走動,那個摩擦就生樂,一摩擦他就生樂,就覺得很快樂,然後一直很長地上去再下來,上去再下來,二十四小時都在這樣子運轉。那種快樂是沒有人可以想像的,只有自己去體會,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有人已經體會到這樣子了,很恭喜他,他已經體會到了大樂。大樂完了,你還要體會到光明,光明完了,你再體會到空性,就是佛性,再體會到佛性。這是修行的階梯。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